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少儿英语学习的误区及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1:40:06

说两句

  英语已经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一方面孩子未来参与国际交流的可能性大,另一方面英语作为学校里的一门重要课程,这使得上海的家长格外注重孩子的英语学习,不少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英语学习了。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及幼儿园孩子的家长,我却发现少儿英语学习中,特别是少儿培训机构中的少儿英语学习存在重大误区。结合多年来我自己的英语学习及教学,特别是在教自己的孩子英语中的经验,在这里我想谈谈几点误区及对策,希望能对学习英语的少儿及家长有所启发和帮助。

  第一点,关于少儿英语学习的开始时间问题。至于学习外语的开始时间什么时候最好这是没有定论的,孩子刚出生就予以英汉双语教育的成功案例有,十几岁才开始学英语的成功者也很多。而我的建议是只要有条件,两三岁就可以开始了,但是我指的并不是去上辅导班坐在教室里学,而是开始给孩子予以英语上的熏陶,以培养兴趣为主,比如听听英文儿歌,看看比较简单的英文绘本或动画片等,循序而渐进。

  第二点,关于英语学习的内容顺序问题。学习英语应该跟学习汉语一样。其顺序应该是:第一阶段:听的阶段,就是进行大量的语言听力输入,最好是家长或老师跟孩子说英语、读英语绘本、看英文动画片等,不要着急更不能强迫孩子说英语。我自己教儿子英语已经三年了,到现在我都没有要求孩子跟我说英语,主要还是在听,当然听多了,他也会自主的说一些英语。就像学习母语一样,想想一个孩子在会说话之前,家长给他/她进行了多么大量的语言输入啊,而且我们也没有强迫过孩子说话,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为什么英语不这样呢?反而急功近利?第二阶段:进行了大量语言输入后,孩子可以掌握很多听力词汇了,就是他能听懂的词汇,当然这些词汇他也很可能会说,这时可以适当的检验他的“会说的”单词,也就是掌握了“听说”词汇,比如,我的儿子现在6岁,我估计他的听说词汇大概有1500了。然后进入第三阶段:认单词。也就是说孩子先掌握了大量的“听说词汇”再认识单词。不可以从一开始学英语就是认单词,甚至拼写单词。(我儿子到现在还不会拼写单词)。其实孩子掌握了“听说词汇”,再去认单词就很快了。当然在认单词前要先学习26个英文字母,这样孩子认单词就会比较快一点。但是我认为这也不是绝对的,大家可以想象你是否可以在学习汉字的笔画或偏旁部首之前就可以认汉字?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英语也一样,理论上讲,孩子可以不认识字母就能认识单词,当然由于英文母就26个,也不难,先认认也是很有帮助的。第四阶段:拼写单词。这个阶段当然需要孩子26个字母都会写了,而且我认为现在社会培训机构流行的自然拼读应该在这个阶段期间进行。总之,我认为这四个阶段的顺序还是要遵守的,否则会事倍功半。

  大部分的家长自己教孩子英语也好、上培训班也好,都是上面四个阶段同时进行的,这其实大大违背了语言学习的自然规律,不仅费时低效,而且可能长久以后会挫伤孩子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按照我在第二点中讲的四个阶段的顺序学习英语,孩子不会感到很累,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乐趣和积极性。

  第三点,其实孩子英语学习的最大障碍是家长或培训机构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做法。培训机构收了家长的钱,就一定要拿出一些让家长看得见的成果,以保证你能继续报后续课程,反而如果按照我上面说的四个阶段的第一阶段,是无法也是不能检测的,所以培训机构基本都是四个阶段同时进行,让孩子刚开始学英语就学着认单词、写单词,做作业等,这样会搞得孩子很忙很累,而且成效很低。当然由于英语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学一点是一点,学了肯定就比没学的知道的多,这也就是培训机构想让家长看到的结果,但是这个代价太大。

  第四点,关于语言环境问题。语言学习当然需要环境,但是这并不是说在中国就不能学好英语,这不是理由。没有英语的大环境,我们可以创造小环境。如在家里,如果家长会英语可以跟孩子进行简单对话,再说现在网络资源这么丰富,都可以纳入到英语学习环境的概念中来。顺便说一下发音问题,有个家长其实会英语,也是大学毕业,有的甚至硕士博士毕业,怕影响孩子发音,不敢自己教孩子,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其实发音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这样想吧,外地来上海的,特别是农村来的家长,你小时候的汉语发音如何,标准吗?对你现在说普通话影响到了无法交流的地步了吗?记住,我们的目标不是做主持人播音员。如果家长自己会英语,却因为担心自己的发音不好而影响孩子的发音,从而不敢去创造家庭的英语学习环境,这是因小失大啊。而且也不要迷信外教,有些外教教的真的不一定比中国的老师好,如果这个外教不是来自英语国家,他的发音有可能也是不标准的。

  第五点,关于语法。基础语法包括主谓一致、单复数、各类时态语态等,这也是孩子学英语的作业内容。其实,我的建议是不要学语法。这样想想吧,你的汉语语法怎么样?学过多少?而你的汉语水平又如何呢?现在我学校里教的新疆班的维族学生,他们的汉语水平已经很高了,我问他们的汉语语法如何,或者看过什么汉语语法书没有?他们说没有看过,也没有学过。那么不学语法,怎么办呢?应该直接进行听说对话、阅读英文绘本,进行整个句子的输入。比如How are you?表示你好,记住就行,根本没有再跟孩子强调一下这里由于主谓一致原则只能用are不能用is。一切所谓的语法规则,在进行大量语言输入之后,孩子会自己总结出来的。反而,背过一些语法条条杠杠根本是不管用的,纯粹浪费时间。

  第六点,举个我自己教孩子的例子吧。我儿子喜欢看书,所以学习英语我就以英文绘本为突破口,当然是由易到难。看英文绘本已经有两年多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做了这么一件事:就是看了100本英文绘本,每本看10遍,当然他不认识英文单词,是我给他读。结果就是先在这100本英语书的配套纯英文音频他自己完全可以听懂,而且听的津津有味。另外我们继续读的英文绘本中有很多句子他第一次听到,根本不需要我解释就能听懂了,也就是他已经存储了大量的单词和句子了。我从来没给他讲过任何语法规则。

  第七点,英语是一种语言,不是一门功课。也就是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包括口头和书面。比如学习了英语,你可以读英文原版的书籍,可以看英文网站,英文视频、电视剧、电影等,而不需要依赖于翻译。所以,学习英语不应该以考试为目标,我总是跟学生说,四六级考试不是目标,这应该是在学好英语的过程中顺便做了的事。如果真能按照英语学习的规律学习,通过日积月累,什么考试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总之,就是要克服功利思想。

  第八点,关于兴趣问题。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本来在语言学习上是没有兴趣一说的。比如,没有听说谁对学习汉语不感兴趣或者感兴趣。当然有人对语文感兴趣或不感兴趣(学习语文其实是在研究汉语而不是学习汉语,所以我们也不要研究英语而是学习英语)。所以不要老是把兴趣挂在嘴边。比如说孩子对英语不感兴趣这样的话,其实是谬论,孩子不感兴趣的是研究英语而不是学习英语。正确的观点应该是,只要决定了要学习英语这种语言,就应该尽量创造环境学习,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入和输出,就是听说读写都要大量的进行,日积月累,终会成功的。

  以上八点也是我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不成逻辑体系,但是零零散散的观点也代表了我对英语学习的看法,本质上讲不仅仅少儿英语学习这样,青少年、成年甚至老年学习英语都是这样的。一家之言,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