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正确看待孩子的告状行为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07-27 14:43:29

说两句

正确看待孩子的告状行为

  不少小孩,尤其是4到5岁的小孩,总是喜欢在父母及爷爷奶奶面前告状,经常是一天到晚没完没了,什么邻居家小华抢他的玩具啊,什么同学小强在学校打他啦,不少年轻的父母会感到很厌烦。作为父母,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这种告状行为呢?

  其实,爱告状是3到6岁的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说明孩子已经具备初步的是非判断能力。4到5岁是孩子告状的高峰期。小孩子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总是觉得别人的做法是错误的,自然就产生了告状行为,希望通过告状来获得长辈的认同。孩子向长辈告状说明他内心有某种需求希望能够得到满足。如在与小朋友发生冲突时,被人欺负受了委屈时,希望得到公正解决而求助于父母和爷爷奶奶。孩子的这种告状行为,有时也与长辈过分溺爱、袒护不无关系。

  当遇到孩子告状时,作为父母,我们该怎么办才好呢?

  首先,我们要正视孩子的告状行为,既不可简单粗暴,也不能放任自流。切不可嫌孩子的告状行为很烦,这种态度容易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尤其是真正受了委屈的、有苦水向你倒的孩子。要知道,喜欢告状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事情。

  其次,当孩子与小伙伴之间产生一些小冲突摩擦时,尽量让他们自己正确面对,合理解决。有时家长适当做做观众看孩子如何化解矛盾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有时也难免会把事情做错,与人发生摩擦。孩子之间的事情,除非实在是闹得不可开交,父母不参与、不掺和为最好,要正确引导孩子最好自己化解与小伙伴的摩擦,不要随便就告诉父母寻求帮助。

  此外,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家长要及时给予安抚为宜,并适时与对方家长沟通交换意见,但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为难孩子的伙伴,有时候各打五十大板或许是最好的处理办法。父母要引导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凡事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少责怪别人,多关心伙伴。如果孩子确实因为受了委屈而告状,无论情况如何父母都要尊重孩子的感受,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给予孩子必要的安慰,然后与孩子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和途径,让孩子在分享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久而久之,孩子告状的现象自然就会慢慢减少乃至消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