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重点小学 > 正文

听“传奇校长”叶翠微告诉你,名校想要什么样的孩子

来源:杭州之声 2018-07-27 10:18:11

说两句

  从杭二中到湘湖公学,从传奇校长到教育集团掌门人,教育,是他的终身事业。孩子的成长密码,教育的变与不变,今天,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走进FM89杭州之声直播间,带来引人深思的教育启示,还发出了一份邀请函。

  叶翠微在杭二中做了17年的校长,可以说是杭城高中任职最久的校长之一。2006年,叶翠微校长被《中国教育报》评为“全国十大人气校长”,2014年被中国教育网评为“中国好校长”,2017年11月被评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去年的11月1日,他卸任杭二中校长,有了3个新的身份——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萧山区人民政府教育总顾问,湘湖公学首任校长。叶校长的声望,不仅仅来自于他的资历,更多的是他对学生、对教育的态度。

  叶翠微走进FM89杭州之声直播间,用声音传递教育启示,一起来听听他和主持人聊了啥!

  1、说起与海亮结缘,当初您幽默地用“闪婚”来形容,到今天已经5个多月过去了,“婚后生活”感觉怎么样?

  叶翠微:

  我始终相信这么一句话:自信生活一百年,“会当纵横九万里”。

  现在我一方面积极谋划湘湖公学,另一方面,海亮教育集团作为中国民办教育第一集团,6万多师生员工的生命质量,也是我必须放在心里的,也经常要参加一些研讨会,进进出出的确有些疲劳,但是心里很快活,因为干教育,是个快活的事儿。

  我觉得干教育,心情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公办和民办,但是从感觉还是有些差异。

  但是来到海亮之后,有些工作的推进可以更富有创意。比如说,我来海亮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推出了一个“英才计划”,不仅引发了海亮师生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中国教科院的大力支持。所以我深切感受到,干教育只要你有创意,只要你愿意往前走,机会还是你的。

  2、湘湖公学,为什么会取“公学”一名呢?

  叶翠微

  公学的初意,表证了我们教育人的核心价值取向,湘湖公学,我们始终讲三句话,它应该是为国育才的典范;它应该是为民育人的好校;它也是为校育师的家庭。所以,湘湖公学将以一等的人品,一等的情怀,一等的学识,一等的体魄,为我们矢志不渝的办学追求。

  3、湘湖公学希望对标伊顿公学,走国际化标准,这是怎样的立意?

  叶翠微

  我们觉得湘湖公学是要对标世界一流学校,但在对标世界一流学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的理想、理念能够更好地扎根在杭州这片热土。

  4、湘湖公学2019就要正式开始招生了,能否介绍一下学校的定位是什么样的?

  叶翠微

  湘湖公学的办学定位是8个字:浙江第一,全国唯一。由这8个字,我们有3个追求:人的完整与完整的人;人的幸福与幸福的人;人的未来与未来的人。由这三个追求,湘湖公学在高水平地完成国家必修课程和必要的选修课程的同时,我们还推出了八个行动。

  八大行动

  第一、“人皆英才,人人成才”的课题行动。每一个走进湘湖公学的孩子,我们都设定他生命会出彩,他是一个英才,他肯定能成才。

  第二、伊顿行动。伊顿公学每周有23小时时间让孩子在运动场上绽放自己的生命。我们会根据杭州的实情,确保每天1.5小时以上的阳光运动。让孩子有酣畅淋漓的运动生活。

  第三、35钟表行动。未来已来,为35岁成功奠基。所以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要为未来学习做准备,培养创新创造的能和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第四、小清华园行动。学习梅贻琦之“大师之谓”,用名师成就名生。所以湘湖公学面向全球招募10位首席教师,10位金牌教练,30位名特优教师,50位双一流大学毕业生,50位海归教师,50位优秀教师,打造一支超牛的师资队伍。

  第五,“1000门选修课行动”。建立选修课超市,给孩子们多样选择,让孩子们从之一的你,走向唯一的我。

  第六、“多语种学习行动”。学校不仅要高水平开设好母语教育,英语教育,还提供法语、日语、韩语、德语、意大利语等多种语言,让孩子能够在未来的社会里面成为国际化人才。

  第七、达摩行动。院校联动,用民办教育的第一智库——海亮教育研究院,支持学校的高水平建设。

  第八,新人本主义行动。教育的核心一定要锁定人的心灵世界,我们推出了六个学习系列:哲学与政史,文学与阅读,音乐与气质,舞蹈与礼仪,旅游与修养,绘画与审美,着眼于人的充分全面成长。

  5、小学、初中、高中,不同的阶段,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培养需要有什么侧重点?

  叶翠微

  小学,我注重的是,“wan”。我觉得要关注孩子天性的自然成长,我对小学生讲究一个字:“wan”,玩耍的“玩”,顽皮的“顽”,当然还是完整的“完”。所以我不主张,过早地把孩子进行定向设计。

  初中,我注重的是,“作”。初中的孩子就应该带着浪漫,带着幻想,带着好奇。对这个世界,要学会发问。

  高中,我注重的是,“闯”。因为一个高中生,要从自然人走向社会人,他一定要有一份责任担当。这份责任担当就要从自己脚下开步,要走起来,要闯起来。这个闯劲就是有一等的人品,一等的情怀,一等的学识,一等的体魄,有了这四个一等,这样的学生,表面是在闯,但更是在创!

  6、如果家长让孩子报读湘湖公学,学校在招生时有哪些方面会比较侧重?

  叶翠微

  第一个基本要求,简单来讲就是身体健康,一脸阳光,要会吃会睡,会跑会跳,会唱会笑。

  第二个基本要求就是要喜爱学习,富有梦想,爱读书,常常会发点呆,我觉得会发呆的孩子很可爱。

  第三,我认为孩子要关爱社会,不辱使命,这么多年的教育里面,其实有一个陷阱,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我们要高度警觉的。我希望从湘湖公学走出的学生,应该是有大爱、大情怀、大气魄的人。

  最近很多家长都在为招生热、择校热犯难,记者梳理了几位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听叶校长如何解答。

  1、上周的民办小学报名热,怎么看民办学校整体呈现过热的状态?是一种焦虑吗?

  叶翠微

  这是一种焦虑,但焦虑里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

  从客观来讲,中国经历了4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我们老百姓对子女的教育有着更高的诉求,这是必然的。主观来讲,孩子究竟应该走什么路,要如何培养,的确值得家长做些系统思考,而不是盲目跟风。

  杭州的民办教育有着一份热热闹闹的景象,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想说的是,无论是公办和民办,都有存在的逻辑。就小学而言,我建议家长朋友们还是以就近为原则,一定要让孩子有充分的睡眠,就初中而言,我认为家长对学校的办学核心理念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在此前提下再为孩子的成长做设计。

  2、最近,杭州某民办小学招生标准”曝光,从家长的学历、收入甚至是身材、工作各方面来考量,被认为现在读书都是在考家长,如何看待这份标准?

  叶翠微

  我觉得学校关注孩子的家庭教育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从什么视角去关注家庭教育,这是值得大家理性思考的。如果是以倡导家庭平等和睦,我觉得非常好,如果以体型、父母的职业等情况来作为考量因素,我觉得过激了点。

  其实我关注的是孩子身体要健康,性格要开朗,习惯要良好,18岁以后要有责任和担当,当然这也取决于孩子初高中时父母身体力行做的表率。

  3、当特长生的加分被取消,它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利还是弊?

  叶翠微

  ao数的加分政策的推出有它的现实意义,但总的来看有点过热,这就扭曲了教育本来的面目,也让我们家长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对付一些为功利而学习的准备。从家长的角度而言,孩子该不该上补习班,我有两个原则。一是孩子是否真的有这样的兴趣或天赋,二是孩子是否真的有时间和精力,如果这两个条件都存在的话,不为功利而做一些这方面的准备,我觉得也是正常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