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准妈孕期调养中医帮大忙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1:36:34

说两句

  怀孕期间,孕妇体质变弱,容易遭遇疾病侵袭,而在怀孕早期,孕妇患病后更不能随便服药,这时,主张食疗及调养的中医则能为准妈妈帮上大忙。

  孕早期的中医调养

  调养重点:养胎气

  中医调养说一:饮食清淡勿温补

  中医认为,孕早期,胎儿尚未定形,故不宜服食药物,一日三餐要定时,饥饱要适中,饮食要清淡,滋补而不宜温补,否则导致胎热、胎动,容易流产。以下传统中药要忌食:

  毒草药:乌头、附子、天雄、野葛、羊踯躅、南星、大戟、芫花、常山、半夏等。

  破血药:桃仁、牛膝、干漆、茜根、丹皮、瞿麦、三棱、红花、苏木等。

  吐下滑利药:藜芦、巴豆、牵牛、皂荚、葵子、薏仁等。

  辛温燥热药:厚朴、肉桂、干姜等。

  注意,实验证明薏苡仁油对动物子宫有兴奋作用,能快速促进子宫收缩,所以不宜孕妇食用。桂圆应少吃,桂圆甘温大热,孕妇食之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极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据有关专家统计,这类病人占先兆流产总人数的90%以上。如果及时停食桂圆,服中药清热保胎,尚可避免流产。孕妇在怀孕初期最好不要喝茶,因为前三个月是胎儿神经系统形成的时期,茶叶中的茶碱和咖啡因等成分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中医调养说二:中医食疗止呕吐

  在怀孕早期,有些孕妇的妊娠反应会比较严重,出现反复恶心、呕吐、反胃等症状时,可用以下止呕和胃的食疗方法:

  甘蔗汁1杯120cc加10cc生姜汁;

  苹果汁60cc;

  柠檬汁10cc、蜂蜜1汤匙加水100cc,或生吃柚子100g。

  中医调养说三:养胎先调心

  孕期孕妇的身心调节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容易流产的孕早期,对此,中医也认为,孕早期调养,重在调心,孕妇应多看美好和谐的东西,少听令人烦躁兴奋的音乐,不说粗言乱语,心无邪念,保持开朗,以安胎养神。孕中期的中医调养

  调养重点:助胎气

  中医调养说四:多吃蔬果利通便

  怀孕中期孕妇易燥热上火,并且容易便秘,可吃养血清热凉补的食品,如:菊花茶、新鲜果汁及富含铁质与高钙的食物。偶尔也可进食一些养胎食疗,如:

  黑豆100g和红枣十枚,煮排骨汤以养血。

  党参30g、龙眼干10g和红枣十枚,煮水当茶饮,以滋养气血。

  或者西洋参3g炖瘦肉100g,贫血者炖牛肉。

  平时可多吃莧菜、芥兰菜、菠菜、红萝卜、芝麻、白木耳、嫩椰子水和椰肉,以及豆类食物。

  体虚的准妈妈,夏季可以吃一些非凉性的蔬果,如:榴连、樱桃、莲雾、酪梨、木瓜,但西瓜、哈密瓜、水梨、竹笋等凉性食物,可在盛夏中午食用,但是到了晚上就不适合吃这些属于凉性的瓜类,以免引起腹泻或痰多易咳。不要过度贪吃冰品或凉性食物,以免遗传胎儿虚寒体质。

  中医调养说五:闲逸得当利调养

  怀孕中期,胎儿成长迅速,要调养身心以助胎气,孕妇要动作轻柔,心平气和,太疲劳会气力衰退,太闲逸会气滞,多晒太阳可帮助补充钙质,少受寒以避免着凉,少穿露脐露臀装以防腹泻破胎气。

  产前(孕晚期)的中医调养

  调养重点:利生产

  中医调养说六:孕期水肿可食疗

  怀孕后期,多数孕妇会脾气虚,不能制水出现水肿,及阴虚血热,胎热不安,出现早产。此期孕妇衣着要宽松,不能坐浴,要行走摇身,心静不可大怒。对于水肿,可服用以下食疗进行调理:

  茯苓粉粥:茯苓粉15克,稻米50克,红枣七枚(去核),合煮作粥,晨起做早餐食用。

  鲤鱼赤小豆粥:鲤鱼一尾,去鳞及肚肠,洗净,用水煮熬成白汤,滤汁。再将赤小豆100克煮粥,候豆熟放入鱼汁两、三匙调匀,做早餐食用。

  薯蓣粥:生怀山药500克轧细过罗(现市场有售山药粉),每次食用20至30克,将山药粉和凉开水调入锅内,置炉上,不住以筷搅之,两、三沸即成粥。不拘时食用。冬瓜羊肉汤:冬瓜50克(去皮、子),瘦羊肉50克(切片),葱、姜、大料、盐、香油适量。先煮冬瓜,放入佐料,再将羊肉用葱花、香油拌匀,候冬瓜熟时,放入羊肉,煮沸即可。可做正餐汤菜食用。

  鲫鱼羹:大鲫鱼500克(去鳞、肚肠,洗净),大蒜1头,胡椒3克,陈皮3克,缩砂仁3克,葱、盐少许。将蒜椒等佐料放入鱼肚内,煮熟作羹,五味调和。可做正餐菜食用。

  山药扁豆糕:山药(鲜者)500克,扁豆(鲜者)100克,陈皮丝6克,红枣肉500克。先将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再将扁豆、枣肉切碎,与陈皮丝共和匀,加入淀粉糊少许,分放在小碗中蒸熟后(即成碗糕)做早餐食之。

  中医调养说七:饮食应补而不燥

  孕晚期饮食要热饮,不食燥热之品。要补气健脾,滋补肝肾以利生产。食疗可以用补而不燥的高丽参3g炖燕窝;白木耳炖淮山和龙眼干;海参烩香菇瘦肉;党参、北芪、红枣茶。苦瓜不可多吃,因含有奎宁,会造成子宫收缩。临产时,不可大量服食补气药如野山泡参、西洋参、高丽参等补气药,否则会造成气行血行,生产时出血过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