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孕妇营养过剩致妊娠糖尿病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1:35:37

说两句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上海市妇女保健所最新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该病的发病率由原来不到3%上升到现在的7%以上,而且还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妊娠糖尿病可能成为又一种“时尚病”。

  据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傅金凤介绍,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对母体的物质需求日渐增多,母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其中糖代谢的变化较为突出。另外,胎盘分泌的多种激素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使糖代谢发生紊乱,体内葡萄糖不能很好地利用,出现血糖升高和尿糖。可见,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孕期物质代谢和激素水平变化引起,不一定有糖尿病家族史。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崔世红指出,和以前相比,现在临床更易见到妊娠糖尿病女性。妊娠糖尿病的增加与孕妇的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营养过剩,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摄取得多,容易导致糖代量受损。除此之外,总体国民的糖尿病发病率的提高,高龄孕妇增加,都是妊娠糖尿病增加的客观原因。

  相关研究发现,妊娠糖尿病不仅影响母亲健康,对下一代的生长发育也构成严重危害,预测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可转变成2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可达到60%。

  专家提醒,妊娠糖尿病和通常意义的糖尿病还是有区别的,一般多饮、多尿现象并不典型,体重增长过快是突出的表现。孕期,要适当限制糖的摄入量,适当减少水果尤其是高甜度水果的量,少食多餐,避免体重过快增加,能够有效地避免患糖尿病的一些风险。目前孕妇血糖筛查多已纳入常规检查的范围,孕妇可定期检查。孕期血糖过高的人等孩子出生后除了要坚持运动,也要做好预防,定期监测血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