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时尚孕妇 > 正文

孕妈妈进行自我检查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14:46:35

说两句

  虽然孕妈妈从怀孕的第4个月已开始去医院做检查,但怀胎十月,腹中稚嫩的小生命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各种异常变化,并且很多时候变化就发生在家中。因此,孕妈妈应学会在家中自我监护。

  到了怀孕7个月后,孕妈妈不可能随时去找医生。因此,如果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掌握一些有关知识,并学会对胎宝宝的生长发育进行自我检查的方法。就会及时发现异常,从而保障母子的健康和安全,降低围产期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一、推算胎宝宝的大小是否与胎龄相符

  通常通过测量子宫高度就可间接得知胎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以及羊水情况。正常妊娠20—26周内,子宫底高度每周上升1厘米;36周后,因胎头下降或入骨盆,所以子宫底高度上升缓慢甚至下降。方法为:准妈妈排尿后取仰卧位,双腿蜷蛐,左手摸清耻骨联合上缘,右手触摸子宫底部,然后由准爸爸或其他亲属测量耻骨联合上缘到子宫底的距离,正常情况为:

  胎儿5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下1横指;

  胎儿6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上1横指;

  胎儿7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上3横指;

  胎儿8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脐上与剑突(胸骨下端)之间;

  胎儿9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在剑突下2横指;

  胎儿10个月末时,子宫底高度上升缓慢,在脐与剑突之间。

  提示:

  首先要会准确地计算胎龄。从末次月经的第1天为起点,7天为1个孕周,4个孕周为1个孕月;孕妈妈在测查之前要排去尿液,以免影响子宫底高度的准确性。

  二、听胎宝宝的心跳声音

  胎心可直接反映胎宝宝在子宫内的安危。在怀孕的第6个月时,可在孕妈妈的腹壁听胎宝宝心脏跳动的声音,就好像钟表“嘀嗒”的走动声,速度很快,通常每分钟120—160次。孕妈妈在去医院做产前检查时,可先让保健医生帮助确定胎心的位置,然而在腹部做一个标记。回到家后,由爱心丈夫借用一个木制听筒,每天听1—3次。方法为:孕妈妈仰卧在床上,双腿平伸直,丈夫把木质听筒直接放在腹壁上即可。胎心每分钟超于160次或少于120次,或跳动不规则都属异常,说明胎儿在子宫内有缺氧情况,应及时去就医。

  提示:

  胎动时可引起胎心加快,但在胎动过后即恢复正常。有时听到的子宫动脉跳动声,它与孕妈妈的脉搏次数是一致的,注意加以区别。

  三、数胎动次数

  胎动次数也可直接反映胎宝宝在子宫内的安危情况。孕妈妈怀孕18~20周后,胎宝宝在子宫内经常会做伸胳膊蹬腿等动作,这就是胎动。一开始次数较少,以后逐渐增多,通常在怀孕的29—38周达到最高峰。数胎动的方法为:孕妈妈仰卧或左侧卧在床上,把两手掌放在腹壁上。每天早、午、晚各数1次,每次数1小时,然后把3个小时的胎动乘以4(等于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果少于20次或比以前减少一半,或者胎动过于频繁,再结合胎心异常变化,胎宝宝可能面临危险,应赶快去看医生。如果12小时胎动次数在30次左右,则表明胎宝宝情况良好。

  提示:

  数胎动最好在安静及精神集中的状态下进行,胎动最多是在晚上8—9点,上午8点到中午这一阶段活动一般,下午2—8点处于最低点。如果胎动少于 10次,说明胎宝宝在子宫内明显确氧。如果在剧烈胎动后,又出现胎动消失,则表示胎宝宝在宫内急性严重缺氧,可能发生了胎盘早剥、脐带受压等,需立即去医院挽救胎宝宝生命。

  四、触摸胎位是否正常

  胎位是否正常,主要通过检查胎头的位置来确定。胎头呈球状,相对较硬,是胎宝宝全身最容易摸清的地方,先请保健医生教会自己检查方法。正常胎位时,胎头应该在下腹部中央即耻骨联合上方摸到,即摸到圆圆的、较硬、有浮球感的东西就是。

  如果在上腹部摸到胎头,而在下腹部摸到宽软的东西即为臀位;若是在侧腹部摸到呈横宽走向的东西则为横位,这两种都属不正常胎位。

  提示:

  由于胎宝宝浮在羊水中,并经常有胎动,所以胎位会经常发生变化。但怀孕32周后胎位基本上比较固定。如果胎位不正常,每天要采取胸膝卧位,每次15—20分钟,早晚各1次。即使胎位纠正过来后,也还需坚持做自我检查,以防再发生胎位不正。

  五、监测体重

  孕妈妈的体重变化也可间接反映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整个孕期体重大约增加10~15千克,一般可每周测量1次。在怀孕28周后,通常每周增重 500克,如果体重连续数周不增,可能是胎宝宝发育缓慢,一般是由于孕妈妈不良饮食习惯而造成营养不良、羊膜发生病变或羊水过少引起的;如果体重增加过快则可能是合并了糖尿病、妊娠水肿或羊水急性增多。

  提示:

  无论体重增多还是减少,都应及时去看医生,以尽早确诊并采取相应措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