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妈妈情绪起伏不定是怎么回事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10:18:46

说两句

  一般说来,精神胎教的操作有以下三种途径。

  1. 自我暗示

  暗示是一种心理疗法,自我暗示指自己把某种观念暗示给自己。那些处激动或者失眠、紧张状态的人,使用一些使人平静、缓和及放松的语句进行自我暗示,能调整情绪,产生良好的心理效果。

  由于生理反应,孕妇的情绪起伏较大,孕早期、临近分娩时尤其如此。对自己进行暗示,可消除不安心理。如“孕期反应是正常的,感觉虽然难受,但为了孩子,没有什么了不起,反应很快会消失。”“我太惊慌失措了,我能克服它。”“宝宝就要诞生了,痛一点有什么关系,其实还好,不算太痛。”自我暗示能起自我解脱、自我调节、自我安抚的作用,能使孕妇的心理状态趋向平衡,意识和思维活动趋向缓和,内心空间变得明亮,从而安全而健康地度过妊娠期。

  2. 内观

  “内观”是指“观察自身的内心”,通过自我反省,净化心理,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心理疗法。有人认为,它是一种能将苦从根拔除的方法,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是一种陶冶心灵的方法,使我们能以宁静、平稳的方式去面对生活中的紧张、困难和疑问。

  内观最早是印度最古老的禅修方法之一。在长久失传之后,2500多年前被佛教重新发现。后来几经传承,又融合了中国儒学等东方智慧,最后发展成为现代的一种心理疗法。

  对孕妇来说,内观作为一种心理体验活动非常重要和有意思。例如,孕妇对丈夫说:“你为我做了许多事情,如……,谢谢,而我给你添了许多麻烦,如……,对不起。”文夫和她进行亲切的交流,精神放松,没有思想负担。孕妇也可以对胎宝宝说:“宝宝,妈妈怎么才能使你更开心呢?你要妈妈为你做什么事?”胎宝宝当然不会回答,孕妇可以自问自答,也可以让丈夫代替胎宝宝回答。这样的内观,能使孕妇消解内心疲劳,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感悟,并使自己安静下来,想一些有利于自己和胎儿的事情,起到“定能生慧”的作用。

  3. 内视返视

  中国传统胎教论者,特别是主张胎教的中医认为,孕妇要寄希望于未来,把美好的寄托内视于胎儿,把所见所想之美景都凝思于胎儿,以期外感内应,心旷神怡,使气血和顺,胎儿调固。怎样才能达到内视返视的效果呢?简单地说,就是要求孕妇在整个妊娠期内守志一,持之以恒,使优美的环境、宁静的情志、高尚的情操,成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体,让孕妇的耳濡、目染、心思、所为集中到一点,都凝思到胎儿身上。这是胎教中最重要的一环,也可说是成功的关键。

  这种内视返视,实际上也就是把自我暗示和内观结合在一起,调动孕妇内在能量,增进母子感情,把孕妇的希望集中到胎儿身上,创造性地形成一种审美的胎孕观念,把孕妇美好的心愿变成胎教的精神因素,深深地感染胎儿,并渗透到胎儿的身心中,促进胎儿的良好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