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其他 > 正文

预防产后3大后遗症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0:19:55

说两句

  々分娩以后,除乳房外,产妇全身各器官和组织,尤其是生殖器官,都要回复到到妊娠前状态。这种变化相当缓慢,需要6—8个星期才能完成,这一段时间就叫做“产褥期”。产褥期虽然比妊娠期短得多,它的重要性并不不亚于妊娠期,产后康复的好坏,关系终生。

  后遗症1产后抑郁症

  从心理方面分析,妇女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如分娩会疼吗?能否恢复到过去的状态?老公有否趁机出外拈花惹草?生男孩还是女孩、小孩会有毛病吗……产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有时候有失眠、头痛等。严重的,可能日日以泪洗面,甚至有自杀倾向。一般产后两三天会出现上述症状,十天左右症状将自动减轻或消失。倘若症状持续恶化,需要注意是否患有产后忧郁症。

  如果真的患上此症,丈夫应该尽量陪伴,分担育婴责任,减轻产妇的劳累和心理负担。忍耐妻子的挑剔与野蛮,因为她是病人。到孕妇学校听课使孕妇得到了足够的相关知识,减轻了产前的焦虑因素。产后由丰富经验的助产护士上门指导及时传授护理和育婴技巧,有利于帮助产妇度过产后的情感脆弱阶段。

  准爸爸的行为对妻子的整个孕期非常重要,不管是生理上的照顾还是心理上的支持。如果你不对准妈妈好,不仅会导致她患上产后抑郁症,还可能影响宝宝一辈子的身体心理健康。准爸爸课堂能将你变成一个好爸爸,和妻子一起迎接可爱的宝宝出世,迎接新的三口之家。

  后遗症2产后腰腿痛

  许多产妇分娩后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腰腿痛,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要从怀孕讲起,妊娠期间,胎儿的发育使子宫增大,同时腹部也变大,重量增加,变大的腹部向前突起,为适应这种生理改变,身体的重心就必然发生改变,腰背部的负重加大,所以孕妇的腰背部和腿部常常感到酸痛。

  到了分娩的时候,现在产妇分娩时多采用仰卧截石位,产妇在产床上时间较长,且不能自由活动,分娩时要消耗掉许多的体力和热量,致使腰部和腿部酸痛加剧。在产褥期和坐月子期间,有的产妇不注意科学的休养方法,活动锻炼不得法,有的产妇过早的参与劳动,还有的产妇产后睡弹簧床也不利于腰腿部的恢复,这种种情况都可以引起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部疼痛较重。

  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痛一般说是属于生理性的变化,是可以恢复的,如果属于怀孕和分娩引起的疼痛,一般在产后1周后疼痛就会减轻。在坐月子期间注意劳逸结合,将会恢复得很好。如果疼痛不但不见减轻,相反逐渐加重,要请医生医治为好。

  预防产后腰腿痛采取的措施

  孕期准妈妈应均衡合理地进食,避免体重过于增重而增大腰部的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同时注意充分休息,坐位时可将枕头、坐垫一类的柔软物经常垫在腘窝下,使自己感到很舒服,以减轻腰部的负荷。

  产后避免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

  后遗症3子宫复旧不良

  生完小孩后,恶露经久不净,一直腹部隐疼,按她的话说,好像里面有东西揪着痛,尤其哺乳时加剧。用热水袋局部敷后,疼痛会得到纾缓。

  这可能患的是子宫复旧不良,产妇产后宫缩可引起疼痛。因婴儿吸吮时刺激乳头,可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所以哺乳时加剧,恶露经久不净要注意子宫内膜炎症,必要时要作B超检查,看有没有胎盘残留。建议注意防治感染。加强宫缩治疗,用抗生素和中药处理,如果B超发现有胎盘残留,要作清宫,产后24小时内应经常注意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每日检查宫底高度,观察恶露性质。

  对产后疼痛者可试用局部热敷,或针刺关元、中极、曲骨等穴,强刺激,必要时服止痛药物。子宫复旧不良,或有胎盘、胎膜残留时,可用宫缩剂如麦角新碱、益母膏等,必要时要刮宫腔,清除残留的胎盘胎膜。

  产后保健操有利于子宫复旧

  经阴道自然分娩的产妇,应于产后6--12小时内起床稍事活动,包括坐在床边、扶床行走,于产后第2天可在室内随意走动,行会阴侧切或行剖宫产的产妇可推迟至产后第3日起床稍事活动。产妇应尽早适当运动及做保健操。

  从产后二周开始运动来锻炼已变得衰弱的盆底肌肉和腹部的肌肉。

  增强盆底肌运动:练习盆底肌收缩,每天尽可能多做,它可帮助消除不能控制的溢尿,如果孕妇分娩时外阴有缝合,增强盆底肌的训练还可帮助伤口的愈合。

  脚踩踏板运动:这项运动可防止腿部肿胀并改善血液循环,踝部用力将两脚向上弯,再向下弯,随时都可练习。以上两种运动对曾接受剖宫产手术的产妇也是适合的。

  增强腹部肌肉的练习:当你呼气时紧缩腹部的肌肉,维持数秒钟后放松,尽可能经常做此练习。

  产后2-3周,如果你感觉很好,还要进行以下练习,每日2次:仰卧,用两个枕头撑住头及两肩,两腿弯曲并少许分开,两臂在腹部上面交叉。抬起你的头及两肩时,呼气并用两手掌分别轻压腹部的两侧,好像把腹部的两侧紧压在一起。这种姿势要持续数秒钟,然后吸气,并且放松,重复做3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