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体育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体育教案设计:好玩的纱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3:58:02

说两句

幼儿园小班体育教案设计:好玩的纱巾

  设计意图

  秋冬、入春季节,为了保暖防风,孩子们大都在脖子上围一条纱巾来幼儿园。纱巾色彩鲜艳,质地柔软,图案漂亮,深受孩子们喜爱,也成了我们户外活动时经常选用的游戏材料。选取纱巾作为游戏材料,一方面是遵循孩子的兴趣和现有经验,一方面是想借助纱巾改变现在户外游戏中“下肢动作发展多于上肢动作发展”的现状。本次活动,将纱巾的玩法与语言、艺术领域的培养目标巧妙融合,以游戏情境贯穿始终,其难易程度适合小班,能有效地引领孩子快乐地参与游戏,在多元化的户外活动中提高身体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

  活动目标

  1.练习抛、接、甩等动作,锻炼手臂部大肌肉力量。

  2.探索纱巾的多种玩法,增强手眼协调能力。

  3.乐意与同伴合作参加户外体育活动。

  活动准备

  1.大纱巾一条、小纱巾人手一条(红、黄、蓝、绿若干),空气棒一根。

  2.“神秘纸盒”:事先将大纱巾、长纱巾(将小纱巾用“粘刺”一块一块连接起来)装在纸盒内,纸盒上方掏一个圆孔,便于纱巾的抽取。

  3.音乐磁带。

  活动过程

  一、感知纱巾的颜色

  1.抽纱巾。

  玩法与指导用语:

  在轻松欢快的音乐声中,孩子们一边做开火车的动作一边围成圆圈,教师出示“神秘纸盒”。

  “小朋友看,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什么?”教师慢慢从盒子中抽出一条纱巾,“这是什么?它是什么颜色的?”请一幼儿抽出长纱巾,教师将长纱巾分解成一条条小纱巾,分给幼儿每人一条。

  (评: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让孩子们做开火车的动作围成圆圈,既能有秩序地展开游戏,又能激发小班孩子参与游戏的兴趣。“神秘纸盒”与“长纱巾”的设计,有利于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帮助他们建立游戏认知与行动的联结,从心理和生理上都进入状态。此环节,教师需要注意两个细节:一是长纱巾的设计,在每块小纱巾的一角缝上“粘刺”,一公一母,注意连接性;二是将长纱巾分解成一条条小纱巾分发至每个孩子时,要注意节奏的把握,避免时间的隐性浪费。)

  2.找朋友。

  玩法与指导用语:

  “和你旁边的小朋友说一说,你的纱巾是什么颜色的。”说说纱巾的颜色。

  “请你找纱巾颜色相同的小朋友做朋友。”让纱巾颜色相同的幼儿站在一起。

  (评:“找朋友”是孩子们经常玩也很喜欢玩的游戏。因此,本环节我追随孩子的“最近发展区”,追随孩子的兴趣,在游戏中融入了新要求——“找纱巾颜色相同的小朋友做朋友”。由于以往对游戏的玩法有切身体验,对颜色分类也都有实践操作,所以孩子们兴趣很高,既享受到了分类成功的快乐,又在与好朋友的亲亲抱抱中得到了情感上的满足。此环节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交代游戏规则时要细致一些,避免孩子出现“心中没规则”的乱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