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绘本阅读多元化教学策略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4:55:19

说两句

  摘 要:绘本作为幼儿的“人生第一书”,被公认为幼儿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近年来,绘本阅读已经成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分享绘本故事,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语言、肢体、人际交往、音乐、内省、自然观察等多元化智能的开发,全面帮助幼儿建构精神。绘本教学作为早期阅读教育的一种新类型风靡于各幼儿园。我园紧紧围绕“绘本阅读教学”,积极开展绘本教学研讨与教育教学实践,大胆探索幼儿绘本阅读的多元化教学策略:敏锐观察、清晰地阅读绘本,叩响绘本阅读之门;大胆想象、丰满地阅读绘本,展开绘本阅读之翅;情境创设、探究地阅读绘本,掘出绘本阅读之泉;多形式表现、充分地体验绘本,扬起绘本阅读之帆。

  关键词:绘本阅读  多元化  教学策略  观察  想象  情境  表现  体验

  在当前幼儿园的语言教学活动中,绘本阅读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绘本是文字与绘画相辅相成的图画故事书,表达特定情感和主题的读本。是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在不同向度上交织,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可以这样理解:绘本=文+图+奇思妙想。绘本阅读,这里的阅读包括教师对绘本研究性的阅读,幼儿在园集体教学活动中的阅读,幼儿与家长进行的亲子共读及幼儿多通道的整合性阅读。绘本教学活动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把绘本作为教材,为提升幼儿阅读能力服务的教与学的全过程。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我园在新课改 理念引领下,以年龄段、领域组展开了幼儿绘本阅读教学策略的实践研讨,通过幼儿对绘本的阅读和教师有效地引导,让幼儿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情感、表达等多元 互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陶冶文学情操,形成专注与持久等良好学习品质,发展观察领悟、倾听思考、想象表达 等多元能力。

  一、敏锐观察、清晰地阅读绘本,多角度走进绘本,叩响绘本阅读之门

  引导幼儿机敏地观察,条理地阅读绘本: 读绘本要能很好地把“读文”与“读图”有机结合起来,既不失阅读的本质——“本”为阅读之本;又增添了阅读的情趣——“绘”乃阅读之韵,给静止的文字增添无限的想象空间和无穷的魅力指数,读完后,孩子们会在笑声中心有所动、情有所感。这种愉悦的情感体验,是孩子走入绘本大门的钥匙。

  如:绘本《月亮的味道》,以多彩丰富、情趣细腻的画面来传达情节内容和故事内涵。月 亮究竟是什么味道呢?孩子们的眼球一下子就被这画面上薄薄脆脆、圆圆黄黄确实“好吃”的月亮所吸引,主动仔细地观察起来,教师顺势提问“画面上的月亮是什 么样子的?”“它像什么?”“月亮可能是什么味道的呢?”“怎样才能品尝到月亮呢?”让幼儿带着问题,继续有目的地观察理解画面:一群小动物们采用“叠罗 汉”的方式搭起了天梯,一点一点向月亮靠近……这 样的图文结合,会深深地吸引住幼儿,加之教师有效的引领,孩子们持久专注、细致敏锐的观察力就这么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在阅读时很容易就关注到了类似于此的 有趣细节,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清晰地了解绘本的脉络,为成功阅读提供了有效的保证。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是这样引导幼儿观察来理解绘本的:

  (一)选取贴近幼儿生活的作品  引发幼儿主动观察

  幼儿在绘本阅读过程中,往往是根据图画联系自己的知识经验、情感认知、兴趣态度等因素进行理解想象的。若绘本的图画艺术性强,富有浓厚情感,且故事主题又来 自于幼儿生活,就易引发幼儿共鸣,幼儿就会主动观察,在心中展现出丰富饱满的形象,否则,幼儿如何能吸取到丰富的文学营养呢?

  结合经验,耐心寻觅:选择绘本首先要考虑绘本内容和幼儿经验的关系。绘本的角色应是幼儿喜欢的对象,情节内容应为幼儿熟知或易理解接受。

  如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中,一大一小两只可爱的兔子,一个是孩子,另一个是妈妈。小兔子像所有的孩子一样爱比较,它要和妈妈比赛谁的爱更多一些,于是它俩 想尽办法用各种身体动作、看得见的景物来描述自己的爱意,小兔子亲切可爱好胜的形象、两只兔子相互较劲的故事构架、新奇有趣的细节设置,都对孩子有着磁一 般的吸引力。

  品味语言,潜心推敲:每个绘本作品都有其不同的语言侧重点,有的对白多重复、有的突出叠词的音韵美、有的突出拟人比喻的手法、有的突出句式的运用,教师在活动前应花更多的时间细细品味其中的语言,反复咀嚼和认真研读,才能将提炼出的语言精华渗透在教学活动中。

  梳理内容,精心取舍:《猜猜我有多爱你》是一本外译本,内容缺少连贯地组织,与孩子的欣赏习惯、语言发展特点不太一致。在仔细分析教材之后,教师将对话进行 了删减细微处理,采用了句式 “……有多……,我就有多爱你”,使语言显得更加精练、口语化,既体现了作品的主题,完成了语言的目标,又升华了情感;

  我们在绘本阅读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实际需要选取了适合他们的绘本,有:《彩虹色的花》、《爱心树》、《小猪变形记》、《搬过来搬过 去》、《南瓜小房子》、《老鼠娶新娘》、《母鸡萝丝去散步》、《月亮,生日快乐》等,这些故事有讲友情的、讲亲情的、讲勇敢的、讲生命尊严的、讲自然和环 境的,故事的角色及特征都是幼儿所熟悉的,因此,孩子们总会目不转睛地看,全神贯注地听,设身处地地想,身临其境地感动。

  (二)选择形象生动的作品  吸引幼儿细致观察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生动活泼、形象有趣、情感浓溢的绘本作品,更容易激起幼儿观察的欲望和阅读的兴趣。

  如绘本《逃家小兔》中,小 兔和兔妈妈虽然不断在“变”,但是从画面上依然能看到它们的影子,小兔变成了在水里游泳的小鱼,可小鱼的脑袋还是小兔模样,兔妈妈变成一棵大树,而树冠也 还是兔子形象;兔妈妈拿着钓鱼竿,她的鱼饵是什么呢?为什么妈妈要用萝卜做诱饵来钓想要游走的小兔鱼呢?这些都会将孩子们的视线牢牢锁住,深深地吸引幼儿 去认真观察思索画面内容,大胆想象猜测情节发展,用心体味与感悟教育内涵与爱的真谛。

  (三)开展精读细读深读  引领幼儿深入观察

  剖析画面,用心领悟:绘本作品各有其独特的插图风格,体现了点的舞蹈、线的律动、面的张力。在幼儿看图前,教师需要首先用心观察、细心寻找、耐心读懂读透画面形象、色彩、及构图的用意。

  把握主线,突显重点:幼儿完整地阅读绘本后,我们总会安排幼儿精读和细读的环节,如请幼儿说说自己最喜欢的角色与喜欢的理由,教师还会有意识地挑选出比较经典的画面,引导幼儿进一步观察和主题紧密联系的细节,引领孩子们更深入地阅读,体会绘本蕴含的主题。

  质疑促思,突出主题: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向幼儿提出引发认知冲突的疑问,以帮助幼儿进一步理解故事内涵,彰显绘本主题。如在欣赏完《彩虹的尽头》后,教师向幼 儿提出“你最喜欢故事的哪一段”,孩子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对故事的理解,一幼儿说,最喜欢兔爷爷的“宝贝”那段,教师趁势追问:“兔爷爷的宝贝是什么 呢?”、“为 什么回忆是兔爷爷的宝贝?”、“你有什么美好的回忆?”将“回忆”这一难点的理解进一步深化。随后,教师提出:獾和狐狸还会认为“宝贝”就是金银财宝吗? 他们对“宝贝”会有什么新的想法吗?最后,教师帮助幼儿提升感悟:宝贝,不一定是金的、银的、宝石的,而是一些特别的东西,可能是对于你来说是一些非常重 要的人、事或物品,如身边关爱你的亲人,令你快乐的往事等等。游戏“找宝贝”“说宝贝”进一步升华主题,将“宝贝”赋予更深层次的内涵,爱国、爱国旗、爱 解放军、爱周围环境等。

  二、大胆想象、丰满地阅读绘本,多视野融入绘本,展开绘本阅读之翅

  鼓励幼儿大胆地想象,深入地阅读绘本:优秀的绘本能为幼儿提供广阔的空间,插上阅读想象的翅膀,更能拓展作品原有的内涵,使其变得更加丰满。

  (一)根据名称或封面  大胆预测故事内容

  在阅读前让幼儿根据封面猜测故事内容,会激起其强烈的阅读欲望。如绘本《搬过来,搬过去》,请幼儿观察封面:看看故事的主人公是谁?你看到他们在干什么?他们俩个子差得多吗?他俩谁是先生,谁是女士?你是怎么看出来的?故事的名字叫什么?请你试着念一念。看到了故事题目,你觉得这个故事可能会讲些什么事情呢?……幼儿根据画面的预测之丰富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这一幅图竟然会有这么多的想象空间,虽然此时的想象漫无边际,但幼儿能根据自己的经验认知大胆地推理想象着。

  (二)调用生活经验  合理地设疑联想

  童心是储满快乐的蜜罐,童思是渐渐丰满的羽翅,轻轻触动,便会散溢出发自内心的快乐甜香,放飞驰骋的思维与想象。

  调 动激发幼儿已有经验,进行丰富而合理的想象, 意在培养幼儿大胆质疑、猜想预测等主动学习的能力,同时也能帮助教师了解幼儿的实际水平,以便能更有计划地进行阅读绘本活动。当教师请幼儿说说关于故事题 目有什么想法时,“一定是妈妈让他拉小提琴,他不想拉琴就逃了!”“是她觉得跳舞练功太累了吧。”“这应该是只调皮的小兔,老喜欢与妈妈玩捉迷藏!”这就 是幼儿生活经验的真实再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