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谈谈小班幼儿常规培养应注意的几点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4:09:44

说两句

  一、关注每一个孩子,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

  我连续带了三年的小班,所以我对小班的孩子有所了解。刚入园的一到两周,孩子哭闹较厉害,有的幼儿一走进幼儿园大门就哭,有的让家长一直陪着,有的一直要老师抱他(她)。在这两周里,我就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如何让幼儿喜欢幼儿园喜欢我为主。我热情主动地接近每个孩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抱抱他,摸摸他,给他们讲故事、玩游戏,给他们发一些糖果、给一些玩具,发小红花、小苹果等奖品,针对不同孩子的性格特点来开导他们。通过努力,他们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了。

  幼儿教师一定要有爱心、耐心和童心,以情感人,要平等地对待每个孩子,让每个幼儿都能觉得老师对我是最好的。在集体活动中,我们要关注孩子的认知、情感等方面的发展,让孩子能够多听、多说、多实践,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在日常活动中,我们应该关注孩子的行为习惯、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的内容,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孩子会更加愿意倾听、愿意和老师将心比心地交流,那么,我们建立常规也就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当小班幼儿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后,他们的本性渐渐露了出来——任性、专横、强占霸道、行为散漫。而幼儿园的生活带有明显的目的性、组织性和协调性。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规矩应是教师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以身作则地用一种幼儿能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明白,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事做对了、什么事做错了,在活动中让他们养成交往、协调的能力,从而培养他们大胆、自信的个性。

  二、借助游戏故事等手段,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幼儿好动好玩,自制能力差,是非分辨能力弱,他们的行为习惯一旦养成,再改变确非易事。所以我们必须从小班开始就加强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首先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在游戏中培养。因为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能强迫孩子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所以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他们在有些游戏中能真实地反映他们的行为,通过有些游戏来培养他们的良好行为,确实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游戏使他们在角色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正确的行为概念,他们就容易接受得多。其次还要借助一些故事、儿歌、特别是动画视频等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常规教育活动中,首先要为孩子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心理环境,运用孩子感兴趣的形式,寓教于乐,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中形成初步的规则意识。如给幼儿讲“孔融让梨”的故事后,他们就懂得了谦让;讲“骄傲的大公鸡”的故事后,他们就知道不能太骄傲;设计了“玩具回家”这个故事,让孩子们知道原来每一种积木都有自己的家,它们不喜欢住在别人家里,爸爸妈妈找不到宝宝会着急,慢慢的孩子们就能给玩具分类装好。要在生活中强化行为。俗话说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8天,小班幼儿的坚持性也较差,所以必须要教师经常去督促,强化他们的行为习惯,不能想起来就要求一下、不想起来就听之任之。要贯彻《幼儿园保教指南》精神,让孩子有自由活动的时间,允许孩子自由地活动、大胆地交谈;但是这种自由并不是毫无目的的、放任的、无规则的活动,要让他们明白,只有做正确的事,才会有自由的活动。

  三、采用示范模仿等方法,教给幼儿基本生活常识。

  在运用这一方法时,要改变以往单一说教的形式,以及“不准这样”、“不准那样”的戒律,采用有趣的教育方法,让幼儿在“看看、做做”中主动、自觉地学习。

  教师还应鼓励幼儿相互学习,请能力强的幼儿做示范,其他幼儿模仿他的做法,这样既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又培养了幼儿互相帮助的精神。例如,在教幼儿如何脱衣服的时候,老师让会脱衣服的小朋友示范脱衣服的步骤,即先解开纽扣,再脱袖子,然后将衣服摆放整齐。这样,幼儿在感性经验的基础上,就很容易掌握一些生活常规。

  四、充分发挥小红花的作用,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为了提高幼儿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我在班里开辟了“谁的衣服最漂亮”专栏,给每个小朋友做了一件小衣服贴在墙上,把小朋友的照片贴在头部的地方,并根据一个阶段的生活常规教育要求进行评价记录。如小朋友学会了自己吃饭,不挑食了,就在小衣服上贴上一朵小红花;如果帮助别人,就在他的小衣服上贴小黄花……这样,既记录了幼儿的表现,提高了幼儿的自信心,又为幼儿积极上进增添了动力。

  五、双向沟通,做好家园互动。

  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家园共育才能使教育取得很好的成效。小班的家长对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还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我们尤其要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利用晨间接待、家园联系本等方式与家长沟通交流。为了使家长进一步明确配合的内容,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还设计了家长园地、推选了家长委员、确定了家长开放日、开展了亲子活动等。在“家长园地”中,我们根据班级情况和所要开展的活动情况,在栏内提出家园配合的目的、要求以及幼儿的表现,许多家长对此很关注,使得这个栏目充分发挥了其作用。家园间要建立经常性的双向沟通,在家园双方随时互通信息、交流看法上,全面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从而在教育上达成共识,提高班级治理质量。

  每一个幼儿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和成人一样,孩子的行为总是有他们自己的理由的。我们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一个幼儿都非常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而不是批评,他们也需要别人的赞赏和重视。只要教师以平静的心态、平等的眼光看待这些“调皮孩子”,就能发现他们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点。教师们应该抓住他们的这些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