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家长在儿童启蒙绘画时的重要作用

来源:青竹书院总部 作者:青竹书院 2018-06-14 16:13:15

说两句

  家长要尊重孩子,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学习儿童画的过程中,其学习目的不尽相同。有些家长想通过绘画学习,让孩子开阔视野,掌握一门技能,为将来学习或从事自然科学、建筑和服装设计以及其他学科打下一定的美术基础;而另一些家长则是想让自己的孩子未来成为画家。……有的家长总是对自己的孩子求全责备,百般挑剔,甚至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

  有一个六岁的小朋友,在课堂上兴致勃勃地把一幅画好的大公鸡递给妈妈看,满以为会受到夸奖。这位妈妈不但没表扬,反而拿起这副画和周围小朋友的画比较,满脸不高兴的把画揉成一团扔在纸篓,家长就这样当着许多孩子的面,把孩子的画给否定了。实际上这幅画上的大公鸡神气十足,两眼盯着脚下的大蜈蚣,充满孩子的童趣,是一幅不错的作品。课后,老师悄悄的将画拣回来,寄往日本,参加第八届日本神奈川国际儿童画展,在近百个国家参赛的儿童画竞争中这张画脱颖而出,获特别金奖。家长听到此消息后,十分内疚。因此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欣赏水平。

  家长在儿童绘画启蒙时期的重要作用

  儿童最初学画就像一棵幼苗,家长的精心培育如同一方土壤,而老师的引导是给以充足的水分和阳光,在这些综合条件的共同配合下,它才能茁壮成长。家长是孩子第一个和最长久的老师,每位家长对孩子都有良好的愿望,但如果不注重儿童的心理规律、不讲究教育方法就会适得其反。家长应该采取各种办法,先从最容易、最直接的方法做起。如:看图片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添色游戏,也可以让孩子临摹书上的人物和小动物,尽管他画得不像不全,画面有些凌乱也不要责怪,可以告诉他怎样会更好看,逐步引导。家长在孩子的心中是最受尊重的人,孩子也都爱听家长的话,因而,家长在儿童绘画启蒙时期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画得不好,或被证实确实画得不好怎么办

  首先,有时家长的判断并不一定很正确,因为评估一张儿童画作品的好坏,是一件即专业又比较复杂的事。你认为不好的画有可能是在比赛中获奖的好画。即使孩子的作品确实是不好也不要紧,因为一幅画画的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的过程是否正确。作品是否为自己的观察想象所得,是否积极认真地去思维去理解去表现了。如果是,那么就必须肯定孩子,他才能有进步,这张画得不好,下一张一定能画好,一幅再差的儿童画,只要是孩子自己的东西,就一定潜在着好的因素。肯定孩子好的地方,实际是帮助他们改掉不足。不断地鼓励孩子,不但可以加强孩子的绘画的兴趣,提高自信心,还可以使他们更大胆地调动自己的一切潜能进行绘画(这种调动常常是无意识的。)最终完成从不会到会,从不好到好的飞跃。切不可动辄指责孩子“真不是画画的料。”孩子的绘画热情有可能就会在这无端的指责上失去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