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让孩子学习少儿美术的目的

来源:爱上涂画 作者:涂画艺术工作室 2018-06-10 11:55:05

说两句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画出漂亮的画,画出像一些画家那样的画,或者能在各种儿童画比赛中拿到大奖。更有许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过从小学习少儿美术长大后成为专业美术工作者,成为画家,服装设计师,工艺美术家或建筑设计师。但是,孩子长大后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家长能一手包办的,即使您的愿望再好,也只是一种愿望。现在喜欢少儿美术的孩子绝大多数在长大后不会成为专业的美术工作者。因为,培养画家的教育虽然也是教育的一种,但这是一种英才教育,它需要在一定的前提下进行,比如一定的生理、心理因素、一定的能力等等。符合这些前提的孩子只是极少数。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讲,这种教育是不能奏效的。照这样讲,孩子学习少儿美术又有什么用呢?到底应该报着什么目的让孩子学习少儿美术呢?

  首先,孩子学习少儿美术对他们的素质能力提高大有益处。素质能力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全面衡量,素质教育是否成功,首先应该是看教育者所运用的教育手段是否让受教育的孩子在基本素质能力上得到了提高。看他们的观察力是不是更敏锐了,他们的记忆力是不是更灵活更牢固了,他们的思维能力是不是更敏捷活跃了,他们是不是更喜爱学习了,他们是不是在遇到问题、遇到自己没做过的事情时更加敢想、敢试、敢做了。试问,孩子拿十次奖与孩子主动学习精神的提高,孩子画几张漂亮的画与基****力的提高,这两者之间您更愿意选择哪个呢?让孩子学习少儿美术,应该以提高孩子的基本素质能力、提高孩子的审美情趣作为第一目的,作为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的标准,拿奖或画漂亮的画应该是这种教育的副产品。

  具体到画一幅画来讲,它之所以能对孩子的素质能力提高大有益处是同它自身的特点分不开的。画一幅画,从开始到完成,它的整个过程同少儿美术人的眼睛、大脑、心灵、手,甚至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密切的关系。首先是细致、敏锐的观察能力,对所画的内容的完整、灵活的记忆能力,同时,在少儿美术时还需要调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并且,少儿美术的人还应该敢于大胆地把自己所看、所记、所想的尽可能完满地表达出来,这正是一个人的创造能力的表现。另外,画好一幅画还需要双手与身体及头脑之间的协调与配合,需要有使用绘画工具的能力,认识色彩的能力,完整地认识与表达事物的能力,需要耐心、恒心,需要快乐的心情和对美的体验,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这一切不正是一个人的素质能力所应该具备的吗?如果在辅导孩子少儿美术时把它们作为第一目标,这个目的达到了,同时也等于为孩子成为画家、为孩子的作品获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即使没有使自己的孩子成为画家或获奖,您的教育也同样是成功的,因为干任何事情,第一目标所达到的一切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从教育角度讲,幼儿由于自身发育的特点,他们对图像的感知、识别和记忆的能力特别强,所以,对幼儿来讲并不适宜过早地接受文字、数字等等比较抽象的带一定逻辑性的知识内容。孩子们认识周围世界更多的是通过形象的游戏性的活动。一般的绘画活动正符合形象性和游戏性这两个特点,所以,绝大多数孩子都喜欢美术活动。而且,在少儿美术时,不一定要有高难度的技巧,也不一定要有高档的材料。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借助孩子们喜爱的活动方式去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周围世界呢?认识世界也同样是素质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

  另外,素质能力中还包括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指一个人的个性品质,比如骄傲、虚荣、粗心、自制能力差、怕困难、自主能力差、缺乏独立性、总是半途而废等等就属于个性质制差;反之,孩子的个性品质就好。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主要靠潜移默化的教育,总是口头地去教训孩子应该如何如何,其效果是比较差的。要想使孩子的非智力因素随自己的年龄和智力因素共同成长的话,就必须使非智力因素的锻炼融汇在某种适当的活动中。从这点上讲,学习少儿美术就是一种非常合适的活动。为什么这样说呢?比如,一个能够自己面对实物写生的孩子,当他从随意少儿美术过渡到能比较客观地去表现的时侯,当他从要大人指点过渡到敢于自己大胆去画的时侯,他的自主能力自然就加强了。再比如,孩子开始学习少儿美术时,总是由家长帮助收拾少儿美术用具,一旦自己去做,常常丢三落四,还可能把颜料抹的到处都是,但经过锻炼,当他们能做到自己比较有条理地去收拾用具时,他们的独立性也就加强了。让孩子敢于大胆地去画,让孩子更加细心地去画,让孩子少儿美术时要有始有终,让孩子自己去寻找自己画中的问题,这一切不都同时培养了孩子们胆大心细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了吗?当然,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作为辅导者要有意识地在孩子绘画学习中长期、耐心地进行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