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绘画的学问家长必看

来源:石家庄市浩谦培训学校 2018-06-10 08:30:11

说两句

  问:儿童学画是否会影响文化课学习?

  答:儿童学画可以开发智力,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它有利于培养儿童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分析力、判断力、创造力。同时也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联想能力。“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周适当地学一些画,一定会有益于文化课的学习。

  问:简笔画教学为什么不好?

  答:简笔画以简单工艺式的线条,表现了一种物体的模式化造形,千篇一律。学习这种画抹杀了孩子自我本性中的东西和个性的发展。它要求线一定要直,圈一定要圆,这就造成了死板僵化的模式,这就不符合儿童画基本特别,也不符合素质教育的特点,更不适应创造教育的思想。所以我们不主张画儿童简笔画。 死板僵化的画法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

  问:儿童画应该学多长时间?

  答:一般来说,在4岁至10岁儿童的整个阶段都应该画儿童画。当然,儿童画是广义的,不是仅仅的认为彩笔或蜡笔画。这里从用具上可分为:儿童蜡笔画、儿童纸板画、儿童彩笔画、儿童毛笔画、儿童水彩加蜡笔画、儿童炳烯画。从画法上可分为:儿童创意画、儿童写生画、儿童毛笔画创作、儿童水墨画等。国外十几岁的孩子也画儿童画,为的是保留那份纯真和开发想象创作的能力,所以,从开放的角度讲,十几岁的孩子也可以画儿童创意画,但要求的内容和表现技巧就不一样了。

  问:8岁以前儿童为什么不易学素描?

  答:8岁以前的儿童还没有进入初级写实期,他们的想象力强而写实性差,对于比例、透视、强弱等写实性素描训练的东西不易接受。所以,经过许多儿童美术教育专家和心理学专家研究:8岁以前儿童不易学素描。

  问:为什么要培养儿童良好的心态?

  答:优秀的儿童画,是良好心态的反映。象由心生,境由心造。儿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会集中精力,心平气和,有利身心健康。而心情浮躁,不是好现象。因为浮躁的心作画会毛毛草草。急躁的心作画会马马虎虎。所以,我们要培养儿童在快乐的作画中,平心静气,凝神专注的画。儿童学画好比“西天取经”。西游记中的唐僧去西天取经,为什么先收下孙猴子和白龙马呢?因为做每一件事,必须先收住“心”,不收“心猿”“意马”是不行的。降伏心猿意马的浮躁心态,利用这个心意为做画服务。笔随心走,意到笔到,才会到达自由自在的艺术彼岸。以美好的心看世界,世界是美好的。以仁爱的心看世界,世界是可爱的。以智慧的心看世界,世界充满奇思妙想。所以,世间万象皆由心造产生。

  问:儿童学画的目的是什么?

  答:马克思有句名言:“未来的人是审美的人。”儿童学画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涂涂画画来提高他们的审美素质、审美理想、审美情趣、审美心理和开发潜在智力,及有益于身心健康,主要表现在以下四点。

  1》、儿童学画可以发展个人情趣爱好,促进人格完善。

  2》、促进儿童身心情感发展。

  3》、培养儿童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审美心理。以及塑造创造性品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