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儿童音乐教育新认识

来源:小钟琴创新音乐启蒙课程 2018-06-07 16:25:05

说两句

  很多人都认为儿童的音乐教育就是教他们学习一种技能。

  事实上这种片面狭隘的早期定向技能传授,是对儿童音乐教育目的的歪曲。

  我们只有正确理解儿童音乐教育的真正含义,根据其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实施教育,才能达到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目的,真正发挥音乐教育应有的作用。

  一、儿童音乐教育的功能

  音乐的功能已被大众认识。由于音乐具有潜移默化、美化心灵的作用,所以儿童音乐教育尤其受到关注与重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儿童音乐教育只是对儿童教育的手段,不是目的,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音乐教育,使儿童获得身体、智力、情感、个性、社会性的全面和谐发展。

  二、儿童音乐教育的现状

  目前,我国儿童音乐教育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1、音乐教育对象不具有广泛性

  由于儿童本身在生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音乐素质差异(如嗓音条件、形体差异等),一些音乐素质较好的儿童为教师所重视并得到很多表现的会,而大多数儿童则被冷落、忽视。由此使得儿童的音乐教育不具有群体性、广泛性。

  2、早期技能定向培养现象严重

  由于我国音乐教育意识普遍不强,家长音乐教育能力普遍较低。特别是在望子成龙心切的心理驱使下,有些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置孩子兴趣爱好于不顾,对孩子进行不恰当的定向拔高培养,为孩子购置钢琴、电子琴等乐器,不顾孩子的生理特点,在变声期仍让孩子学习声乐,以牺牲其他素质发展为代价来提高孩子的音乐技能,压抑了孩子的个性,剥夺了孩子丰富多彩的童年。目前这种现象极为普遍。

  3、缺乏健康高雅的音乐范围

  目前儿童几乎生活在一个流行音乐的氛围中,流行音乐充斥于大众媒体,使得儿童很难,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民族的、高雅的音乐。使其不能直接给儿童带来健康的、美的熏陶。

  三、儿童音乐教育目的的新认识

  儿童音乐教育的外显内容包括唱歌、音乐游戏、乐器演奏、音乐欣赏、韵律活动及简单的乐理知识,但从促进儿童身心发展的隐形内容上看,儿童音乐教育还应包括身体、语言、情感、个性、社会性等方面的内容。

  在进行音乐活动过程中,儿童有机会与同伴充分交往;有机会进行情感上的沟通;有机会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进行学习;有机会来观察、思考、发表意见;也有机会得到教师、同伴及自己的肯定。

  这些活动能培养儿童对人和事物的初步认识;培养其交往协作、纪律性,使其个性和社会性发展取得满意的效果。儿童学习音乐离不开身体活动,身体活动可锻炼大小肌肉、骨骼、韧带;对乐曲的记忆、感受能促进右脑的开发。当儿童能把自己对音乐欣赏的感受用语言进行描述时,他们的语言能力、感知力、记忆力也就同时得到了发展。儿童在接触音乐的过程中,大量性质各异的乐曲反复为儿童所用,久而久之,一他们的情感也随之丰富起来,懂得憎恨丑恶,追求真善美。

  当儿童产生了一种主动去感受音乐美的积极心态后,他们使会自觉主动地学习,并引发联想,从而促进智能的发展。

  儿童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音乐教育活动使儿童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因此,它不仅是使儿童认识音乐、喜爱音乐的过程,更是获得身体、语言、认识、情感、个性、社会性全面和谐发展的过程。

  可见,儿童音乐教育是审美教育的手段,审美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手段。所以,儿童音乐教育应该是一种以音乐为手段提高基本素质和塑造完美人格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