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究竟起什么样的作用?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7 12:48:09

说两句

  摘 要: 父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不可取代的作用,但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父亲由于传统观念、生理特点及一些客观因素(如工作)的影响,使得他们在家庭教育中总是缺席,从而给孩子社会角色、性格、认知等方面造成影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究竟起什么样的作用?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失会导致哪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幼儿教育工作者必须研究的。

  在传统意义上,父亲总被视为家庭的供养者。父亲的作用主要是保证孩子成长的物质条件,如学费、衣食、医疗等。总认为教育孩子,特别是家庭教育,应该是母亲的责任,这是一种误解。在教子过程中,父亲的言传身教更有利于优化孩子的气度、性格和思维方式。如今许多家庭将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母亲,造成父教缺失,形成中国家庭教育的巨大隐患。

  一、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

  父亲影响着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父爱的独特魅力。具体来讲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独特作用与母亲相比有如下几个突出特点。

  1.心理:父爱作为男人具有的天性,是比较理性的。因此他不会溺爱孩子。会有目的地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意识。而母爱是女人具有的天性,是比较感性的。因此容易带着感情色彩教养孩子,遇到事情主动替孩子做出判断,这样孩子会失去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也就失去正确判断事物的能力。

  2.生理:缺乏父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发育要差。父亲长期不在家,孩子在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方面都会与同龄孩子有较大差别。相对来说,与父亲接触少的孩子,在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的发育速度要落后一些,并且普遍存在焦虑、自尊心不强、自控力弱等情感障碍,表现为忧虑、多动、有依赖性。

  3.行为:在父爱缺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有可能产生反社会倾向。一些犯罪的人往往从小缺少父爱,或在父亲的严苛态度中长大。孩子与父亲为伴,对扩大孩子的社会活动范围和社交内容有很大帮助,同时还会影响孩子的社交兴趣和需要,有助于孩子积累社会经验和社交技能。而母亲更倾向于物质,话语多些,爱冲动。

  4.情感:父亲经常通过操作,诸如修理车辆、机械、使用工具、修整园林等活动,培养孩子对动手操作的兴趣,激起孩子的探索精神、想象力、创造性及求知欲望。通过带领孩子玩、做游戏,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唤起孩子的兴趣和引导孩子提出问题,在动中学。而母亲则相对比较安静,目的性比较强。

  5.性格: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带孩子游戏,母亲更担心孩子的安全,总会情不自禁地将孩子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孩子个性发展方面有所欠缺。在社会生活中,孩子往往表现出适应性较差,人际交往能力薄弱,不容易与别人友好相处,自尊心不强,情绪不稳定等;而父亲性格比较粗犷,养育孩子方面也是粗放型的,更多地看到孩子的本质,不会为眼前孩子的小问题感到失望,会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未来。孩子是敏感的,如果父亲更多地关心他,那么孩子就会用长远眼光看待问题,这对他的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

  6.性别:男孩常常会仔细观察父亲的行为和价值观,如果父亲经常在家发火,不尊重妻子,儿子就会对自己的母亲和其他女性采取同样不尊重的态度;如果父亲经常喝得醉醺醺地回家,儿子就有可能染上酗酒的坏习惯。如果父亲经常夸奖自己的女儿漂亮、优秀,女儿就会不知不觉地自信起来;相反,如果父亲总认为自己的女儿很不起眼,或经常在女儿面前夸奖别的女孩,那么女儿成年后,很有可能会比较自卑。

  二、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现状和问题

  1.父亲教育缺失后果严重。古话说:“子不教,父之过。”即便在过去,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也是缺失的,历史上只留下“孟母三迁”或“岳母刺字”这样的故事,并未留下父亲教育的经典。现在也是如此,父亲在家庭教育中“若隐若现”会导致严重后果。一旦父亲放弃教育阵地,母亲就会用高度热情填补,这是一种错位与颠倒,甚至出现“严母慈父”的格局,这同样是不恰当的,会使孩子的发展偏离正常轨道,心灵扭曲。

  2.父亲教育缺少造成的问题。孩子在越小的时候失去父亲或得不到父爱,对孩子的负面影响越严重。缺乏父爱会使孩子出现诸如烦躁不安、害羞胆怯、自暴自弃、沉默寡言、缺乏自信、感情冷漠、游离集体、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所谓的“父爱缺乏综合征”。父亲的角色是母亲不可替代的,父亲应主动承担起对孩子的教育任务:每天都要热情地抱抱孩子;每天都与他(她)玩一次;每天都要蹲下来与孩子交谈;每天表扬他(她)一次,哪怕小家伙听不懂;每周与孩子及孩子的妈妈玩一次……千万不要因为工作忙和体力劳动累而顾不得照顾孩子,或嫌孩子碍手碍脚,经常对小孩子发脾气,造成孩子惧怕爸爸,过分依恋妈妈,这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智力发展极为不利。

  为何母亲不可以取代父亲?男性总体比女性粗心,他们更多地提供孩子成长的“主干”,母亲的细心则提供枝叶与养分,只有粗细结合,孩子这棵“树苗”才会长得主干挺拔同时枝繁叶茂。父亲胆大,有利于激发孩子的探求欲与好奇心;母亲胆小,所以显得安全。另外,男性活动范围广、内容多,可让孩子接触更多外部环境;女性活动范围小,更倾向于观察细节,可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体验更深刻。

  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承担着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但遗憾的是很多家庭忽视这一点。现代家庭中,大多数家庭都是母亲在忙活孩子的教育,不见父亲的踪影;还有些家庭中母亲不注意维护父亲的形象,在孩子面前经常抱怨丈夫不好,使父亲的形象在孩子很小时候便很差,当孩子青春期到来,自我意识觉醒,独立意识增强,出现心理逆反时,母亲便失去控制力。总之,家庭中父亲应增多与孩子的交往,要抽出时间多与孩子接触,满足孩子情感需求,为孩子体能、智力、社会性发展创造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