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宝宝为什么要补维生素?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6 10:29:47

说两句

  新生儿体内的维生素是出生前妈妈帮他贮备好的,一般情况下,前两个月不需要额外补充。可也有一些情况比较特殊,可能导致孩子不到两个月就出现维生素缺乏。

  (1)母孕期不注意补充复合维生素,给婴儿的贮备不足。

  (2)孩子早产,该贮存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如铁)还来不及贮备充足。

  (3)孩子出生后乳母偏食,奶中某些维生素供给不足,原有贮备很快消耗殆尽,不及时补充维生素必然会缺乏。所以,在补不补维生素和补多少的问题上也应遵循个体化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新生儿期孩子很少晒太阳,而能在体内合成维生素D的先决条件是皮肤要接受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只有这样才能帮助钙的吸收,预防佝偻病的发生。这就是孩子出生两周后(15天)每日补充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的理由。

  较新的研究告诉我们,如果母亲在孕期注意补充钙,孕后期没有腿抽筋等缺钙的表现,哺乳期注意膳食平衡,那么在前4~6个月纯母乳喂养阶段就不用给孩子补钙。因为母乳中的钙和磷比例恰当,钙吸收率高,额外添加钙剂有可能干扰孩子自身钙代谢过程。而关于维生素D的补充问题我们还不好说完全不补。一方面我们用的是A+D制剂,这里还有补充维生素A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否补维生素D要看孩子户外活动和晒太阳的多少。夏、秋季每日能晒太阳(并非暴晒,指在树阴下活动)两小时者,不必补充维生素D;到冬季再补充,完全来得及。当然已患佝偻病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婴儿缺少维生素的症状Go Top

  维生素a缺乏:

  孩子皮肤变得干涩、粗糙,浑身起小疙瘩,形同鸡皮;头发稀疏、干枯、缺乏光泽,指甲变脆、形状改变;眼睛结膜与角膜(俗称黑眼仁)亦发生病变,轻者眼干、畏光、夜盲(俗称鸡母眼),重者黑眼仁混浊、溃疡形成,最后穿孔而失明。维生素a缺乏者一般免疫功能较差,易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维生素b1缺乏:

  婴幼儿如缺乏维生素b1,容易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生长缓慢等病症,严重缺乏时易患脚气病、浮肿、肌肉萎缩、心跳减慢等。由于维生素b1还参与体内碳水化合物代谢及神经传导过程,参与体内丙酮酸脱羧酶的组成,当其缺乏时,这种酶的活性降低,血液中丙酮酸升高,机体能量产生减少,脑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从而出现神经等系统的病理改变。 过去维生素b1缺乏症多与贫穷导致的营养缺乏有关,如“脚气病”曾在一些地区广泛流行。这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择食观念发生了变化,米面越吃越精白,使乳母及婴幼儿体内的维生素b1严重不足。更为严重的是,儿童维生素b1缺乏症常常缺乏典型症状,极易发生误诊和漏诊。山东大学附属医院曾收治268例维生素b1缺乏的儿童,其中68例发生误诊:有的以声嘶、呛咳、失音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易被误诊为是急性咽炎;有的以食欲不振、腹胀、腹泻、便秘、肝脏增大等消化道症状为主,易误诊为肠炎或消化不良;有的以目光呆滞、神志淡漠、反应迟钝、嗜睡、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易误诊为病毒性脑炎。

  维生素b2缺乏:

  颜面部皮肤微红、油腻、起鳞屑,医学上谓之脂溢性皮炎,既影响美容又可招引细菌侵袭,患上毛囊炎。同时,舌头、嘴唇及阴囊等多处亦可发炎,疼痛不适。

  维生素c缺乏:

  维生素c在造血、保护血管、促进脑发育方面的作用突出。若摄取不足,首先表现出来的便是食量减少,贫血,牙龈、鼻黏膜及皮肤出血等症状。对孩子的智商也有不利影响,其发育较同龄儿童落后。

  维生素k缺乏:

  维生素k不足可导致全身各处出血。轻者皮肤与外界物体碰撞即发乌或起青色,重者口腔、鼻黏膜、胃、肠以及泌尿道等处自发性出血。如果出血部位发生在颅内,可发生生命危险。近年来维生素k缺乏所致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例屡见报道。首都儿科研究所的研究员在最近召开的妇幼营养学术会议上报告说,一项对新生儿的群体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出血发生率约为千分之2.4,在52名出现出血症状的婴儿中,有30名是由维生素k缺乏引起的,且93%发生在出生头3个月。

  维生素d缺乏:

  这是人们所熟悉的小儿佝偻病的罪魁祸首。主要表现有枕秃、多汗、囟门迟闭、烦躁不安等。

  维生素e缺乏:

  在婴幼儿时期,主要表现为皮肤粗糙干燥、缺少光泽、容易脱屑以及生长发育迟缓等。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了上述情况,父母应该予以重视,及时给宝宝多吃相关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必要时,可以用维生素片剂加以补充。

  哪些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Go Top

  在为宝宝准备额外的维生素之前,请先给自己提几个问题:宝宝真的需要它们吗?它会不会给宝宝带来危险?没有它宝宝就一定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吗?如果您的宝宝有以下情况,那么,你该给他买维生素了。

  第一,长期膳食不规律,不能保证一日三餐。饮食习惯不固定,是几乎每个儿童都会有的毛病。当大人们吃饭的时候,你不能固定地逼孩子跟你们一起吃饭,只能到你有空喂他,或者到他本身愿意的时候,才能吃饭。而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大部分都是来源于日常食物,如果日常食物提供不了身体所必须的足够维生素,这样他身体的健康势必受到影响。

  第二,经常感冒生病的儿童。如果您的孩子身体抵抗能力很明显得比其他孩子要弱,导致这个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他身体缺乏某种维生素了。人体有如一座极为复杂的化工厂,不断地进行着各种生化反应。其反应与酶的催化作用有密切关系。酶要产生活性,必须有辅酶参加。已知许多维生素是酶的辅酶或者是辅酶的组成分子。因此,维生素是维持和调节机体正常代谢的重要物质。如果他身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受到影响,抵抗细菌入侵的蛋白质供应不上来,病毒就更容易入侵。

  第三,有偏食习惯的儿童。偏食,也基本是每个孩子都有的毛病。比如有些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而蔬菜恰好是人体所需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维生素其中一个特点是外源性,人体自身不可合成(维生素D人体可以少量合成,但是由于较重要,仍被作为必需维生素),需要通过食物补充。

  第四,喜欢吃煎炸食物的儿童。儿童喜欢吃煎炸食物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暑片爆米花之类都是孩童的最爱。但是有些维生素极易受到破坏,烹调过度、反复加热、摆放过久等,都会导致食物内的维生素大量流失,令儿童无法摄取足够的维生素。维生素C就是这样一种。儿童缺乏它会令抵抗力减弱,容易患上伤风,感冒等疾病。维生素C不足亦会影响胶原的合成,令儿童愈合不良、牙龈出血、发育欠佳。

  第五,接受日晒不足的儿童。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基本元素。人们常说维生素D能帮助钙的吸收,是因为它具有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的作用,可以预防佝偻病软骨病的发生。皮肤能在阳光紫外线的作用下合成维生素D。因此,接受阳光不足的孩子也必须适当补充维生素D。

  补充维生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定。对于那些具备以上几方面其中任何一点的孩子来说,维生素保健品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营养补充。然而,我们不能把维生素当成万能药而盲目滥用,当然也不要因其有种种不良反应而因噎废食,不敢服用。重要的是,我们对维生素应有正确认识,特别是当身体出现某种维生素缺乏的信号时,就应该及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不过,其服用剂量和持续时间等最好应遵医嘱。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推荐Go Top

  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但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面介绍富含各种维生素的日常食品。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奶与奶制品及禽蛋,绿叶菜类、黄色菜类及水果等。胡萝卜、西红柿、柿子、鸡蛋、牛肝和猪肝、鱼肝油、牛奶、奶酪、黄油、西兰花、菠菜、莴苣、大豆、青豌豆、橙子、杏、红薯、杏等都可补充维生素A。另外,多吃鱼肝油可以补充维生素A。

  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谷物皮、豆类、坚果类、芹菜、瘦肉、动物内脏、小米、大白菜、发酵食品,胚芽、米糠和麸皮中也存在丰富维生素B1;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动物肝脏如肝、肾、心,猪肉、小麦粉、羊肾、鸡肝、大米、黄瓜、鳝鱼、鸡蛋、牛奶、豆类及某些蔬菜,如油菜、菠菜、青蒜等绿叶蔬菜都能提供维生素B2。

  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肉类食物如牛肉、鸡肉、鱼肉和动物内脏等,全谷物食物如燕麦、小麦麸、麦芽等,豆类如豌豆、大豆等,坚果类如花生、胡桃等。维生素B6含量最高的为白色肉类(如鸡肉和鱼肉)

  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只有肉类食物中才含有维生素B12,所以准备的食物一定要荤素搭配均匀。主要食物来源为肉类、动物内脏、鱼、禽、贝壳类及蛋类,乳及乳制品中含量较少。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维生素B12。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柿子椒、芹菜、花菜、西红柿、大蒜、龙须菜、甜辣椒、菠菜、萝卜叶、卷心菜、马铃薯、荷兰豆和柑桔、橙、柚子、红果、葡萄、酸枣、鲜枣、草莓、柿子、金橘。野生的苋菜、苜蓿、刺梨、沙棘、猕猴桃、酸枣等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自然界中只有很少的食物含有维生素D。动物性食品是非强化食品中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如含脂肪高的海鱼和鱼卵、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奶酪中相对较多,而瘦肉、奶、坚果中含微量的维生素D。不过通过日光浴可以促进维生素D在体内合成。所以要坚持补充鱼肝油滴剂。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各种油料种子及植物油,如麦胚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豆类,粗粮等都是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某些谷类、坚果和绿叶蔬菜中也含一定量的维生素E。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有:牛肝、鱼肝油、蛋黄、乳酪、优酪乳、优格、海藻、紫花苜蓿、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