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教育孩子案例

来源:不一样的小学生 2018-05-22 12:26:33

说两句

  如果说父母也是一种职业,那它应该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因为它既没有入职考试,也没有岗前培训;既不能辞职,也不能退休。如果说家长难当,那么妈妈应该最难当,既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又要撑起职场上的半边天;既要能文善舞能写能画,又要斗得过古灵精怪的娃娃。

  我不仅是孩子的妈妈,而且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我的两个女儿都在六年读书。我们来自内蒙古的一个小旗县,为了两个孩子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我辞掉工作来沈阳和孩子共成长,留下孩子爸爸一个人在家乡工作!在这里,我的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先进的理念,和更全面的培养。这两个孩子的成长最离不开的是学校的培养,最离不开班主任的精心培养和老师们的关爱!其次,我觉得孩子能够自信地承担任务,背后离不开孩子的努力及家长的鼓励与帮助!

  前不久,我们学校举行了六年级的军训比赛。我孩子所在的班选体委时,老师问谁愿意担任体委这个重要职务呢?我的女儿积极举手报名!下午孩子见了我,高兴地告诉我:“妈妈,我当体委了。”

  首先我高兴地夸奖孩子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大人小孩都一样,有任务了,就会有一定的压力。孩子隔了几天和我说:“妈妈我真怕我比赛那天出差错呢!”孩子心里有些担心了,我想作为家长,不仅要在语言方面给孩子鼓励,还得实实在在地提供帮助,给孩子自信!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和家人一起扮演学生,让孩子当体委,练习动作和口令,在练的过程中帮孩子分析问题的原因,去解决问题!这样孩子心里就会踏实,更会拥有自信!展示之后回来,孩子和我说:“妈妈,我今天没有差错,表现的很完美,我自己也很满意!”听了孩子的话,我给了孩子一个拥抱,并说:“姑娘,妈妈真为你骄傲!你本身是有很大潜力的!继续努力!”

  我的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到现在,都很愿意参加各种活动,我作为家长在背后极力支持、努力帮助孩子去尽量做到更好!

  我虽然不是一位全能妈妈,但我却在孩子的心中播撒了这样一些美好的种子,这也许会助力他们的成长吧!

  第一粒种子:尊师

  人们赞誉老师是“手执金钥匙的人”,因为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老师可以打开孩子心灵中智慧的大门。所以,首先培养孩子尊敬老师,是我们家庭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样做,既是对老师的尊敬,也是对学校教育的支持,更主要的是对自己孩子的引领。早在孩子上幼稚园之前,我就和她们讲道理。我说:“姑娘,咱们去幼儿园,让你收获到最幸福的事,就是你会遇到很多朋友,有许多小朋友,还有大朋友。这些大朋友最可亲,更可敬,这些大朋友会给你带来很多快乐和成长,她们就是你的老师。”上学后,有时候孩子提出一些问题,我会故意告诉孩子,关于这个问题,老师会比爸爸妈妈讲得更好!还有很多时候和其他成年人闲聊,涉及学校的事,我也要在孩子面前夸奖孩子的学校和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无形中,孩子会觉得自己生活在这样的班级和学校里,非常幸运。带来这样的自豪感,孩子渐渐将老师当作了最可信任的朋友!所以,我的孩子从幼儿园到现在,都特别尊重每一位老师,孩子在学校看见老师累了或有不愉快的事情,她们也会感同身受。

  其次,作为家长,我会经常主动与老师沟通。每当老师说孩子的优点时,我都会和孩子分享,告诉孩子老师特意给妈妈打电话说你表现特别好,向妈妈夸你了,妈妈真为你高兴!咱们一定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优点,继续努力!就这样孩子特别乐观自信!

  第二粒种子:美育

  审美态度是对待世界的一种特殊方式,世界上不缺少美,但我们不能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审美这方面,我从孩子写作业,尤其是写字开始入手。记得我姑娘刚开始写字的时候,我故意写了两篇课文,一篇是用心写的,一篇是随手写的,随手写的那篇还故意没注重行距和字的结构。我让姑娘观察分析两篇的差距,并欣赏那篇书写美的课文美在哪里?然后我们挑几个结构具有代表性的字让孩子看书观察。孩子也认为书上的正楷字结构特别美,书就是我们的书法老师。就这样姑娘懂得写字时先观察,看看是什么结构,心里有数了才开始写!通过这方面的训练,培养孩子还学会了整体布局的感觉!在生活中也学会了观察,比如衣服及物品的摆放也注意起来了,渐渐地,我发现孩子对做手抄报,贺卡分布及规划也非常用心,审美有了一定的提升。这种潜移默化的过程,慢慢地全面提升了孩子美的品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