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好方法

来源:宝宝学艺指南 2018-05-22 09:30:04

说两句

  逻辑思维能力是宝宝智力活动能力的核心,也是智力结构的核心,因而逻辑思维能力是宝宝成才最重要的智力因素之一。

  逻辑思维能力在一个人一生的任何阶段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宝宝发展思维能力的早期,如果爸爸妈妈注意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这对于宝宝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奠基性的作用。

  人的逻辑思维发展的总趋势是:从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即由动作思维发展到形象思维,再依次发展到抽象逻辑思维。所以,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是从小就开始发展的,要让宝宝更聪明、更胜人一筹,从小就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就变得相当重要了。

  宝宝在这个阶段,思维是依霏感知和动作来完成的。宝宝只有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进行思维。比如说,宝宝常常会边玩边想,但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就随之停止。

  这个时期的宝宝由于生理、心理发展都不完善,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往往都是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做起。

  理解数字的基本概念

  爸爸妈妈在教宝宝数数时,不能操之过急,应多点耐心。让宝宝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边用手摸物品,这些物品可以是木珠、碗、豆子等。因为宝宝能够用手触摸到物品更加能够引起宝宝数数的兴趣。

  学习分类法

  引导宝宝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东西,归为一类,可根据物体的颜色、形状、用途等不同的标准来分类。爸爸妈妈要注意引导宝宝寻找归类的标准,即事物的相同点。这样也能够使宝宝注意观察事物的细节,增强宝宝的观察能力。

  让宝宝了解顺序的概念

  顺序练习有助于培养宝宝今后的阅读能力,这也是训练宝宝逻辑思维的重要途径。这些顺序可以是从大到小,可以是从硬到软、从甜到淡,同样也可以反过来排序。例如爸爸妈妈可以拿来几个大小不同的苹果,让宝宝动手把苹果按大到小排列起来:或者拿来软硬不同的东西让宝宝按照软硬度来排列。

  认识大群体与小群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