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幼儿园老师常用训练孩子注意力的游戏

来源:学前云教研 2018-05-18 16:08:36

说两句

  幼儿园老师常用训练孩子注意力的游戏

  游戏1:红黄牌

  时间:5分钟

  道具:红牌、黄牌

  游戏操作: 两人并排站立 ?听意思举牌

  老师说:举起红牌 —————————— 举起红牌

  老师说:放下黄牌 —————————— 放下黄牌

  老师说:不要放下黄牌 ———————— 举起黄牌 放下红牌

  老师说:不要不放下红牌 —————— 放下红牌

  老师说:不要不举起黄牌 —————— 举起黄牌

  老师说:举起黄牌 ————————— 举起黄牌

  老师说:千万不要不举起黄牌 ————— 举起黄牌

  老师说:不要放下红牌 ———————— 举起红牌

  老师说:不要不放下黄牌 ——————— 放下黄牌

  老师说:千万不要不举起红牌 ——————— 举起红牌

  老师说:举起双手、原地跳一下、放下黄牌 — 放下黄牌、举起红牌

  老师说:放下红牌 —————————— 放下红牌

  老师说:不要放下黄牌 —————————— 举起黄牌

  老师说:不要不举起黄牌 —————————— 举起黄牌

  游戏2:萝卜蹲

  将孩子分成人数相等的三组,一组代表红萝卜,一组代表白萝卜,一组代表黄萝卜。老师喊口令:“红萝卜蹲,黄萝卜蹲,白萝卜不蹲。”喊哪一组蹲,哪一组要快速蹲下。喊另一组,前一组的孩子要快速站起。未按口令动作的孩子算失败。(也可以由孩子来发令)

  3:对旗语

  准备不同颜色旗子6面,每一面代表一个动作。如:红旗拍手,绿旗向前一步,蓝旗向上跳等。老师先介绍每种旗子代表的动作。然后任意举起一种颜色的旗,让孩子做出相应动作。要求动作迅速,举起两秒后没做出动作或做错,都算失败。如此反复练习。小孩子可以逐渐增加旗子的数量。

  4:高个矮个

  学生围成一圈,教师示范,“高个”代表两手上举,脚尖掂起。“矮个”代表两腿半蹲,两手扶膝,像马步。然后老师发令:“高个”,就来个马步;“矮个”则相反。没有立即做出正确动作算失败。家里,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比谁错的少。

  5:大小西瓜

  小朋友站成圈。老师指定一个孩子当排头,说“大西瓜”,但两手比成小西瓜的样子;接着第二个孩子说:“小西瓜”,但两手比成大西瓜的样子,依次直到最后一人。

  6:手指爬梯

  孩子两手放在胸前,先左手拇指与右手食指尖相连,然后左手食指右手拇指往上爬,两指尖在上面相连,接着又是左手拇指与右手食指尖相连;这样依次反复上爬,爬到头顶再往下爬回。孩子熟练后可增加难度,左手拇指与右手中指尖相连,左手拇指与右手小指尖相连等。

  7:抓耳抓鼻

  小朋友在老师面前站成一排,老师喊口令,小朋友来做动作。当喊“1、2”时,孩子两手在胸前按口令节拍击掌两次;老师喊“3”时,用左手食指与拇指抓住鼻子,右手与左臂交叉用食指与拇指抓住左耳。接着,教师再喊“1、2”,孩子依然按节拍击掌两次,而当老师再喊“3”时,孩子换成右手食指与拇指抓住鼻子,左手抓住右耳。这样反复变换,如果孩子在发口令后2秒内没有做出动作,或动作不对都算失败。

  8:弹钢琴

  孩子先排队站好,从1到7报数,每人记住自己的号码,并明确该号码在音乐中所代表的音符。比如1是哆。3是咪。孩子围坐在老师面前,游戏开始,老师用简谱唱简单的调子。唱到哪个音,报相应数的孩子就快速站起 ,第二个音响时再立即坐回。这样,如果听到自己的音时不立即站起或者误站起的孩子都记失败一次。老师可先用“12345671”、“17654321”试音,使孩子有所准备。所唱简谱由易到难,逐渐加快。

  9:拔“孔雀毛”

  老师请一位小朋友来当孔雀,用十几条彩色皱纹纸当作羽毛,塞在“孔雀”的衣服口袋里、系在腰上、绑在脚上、别在背上等等。游戏开始前,老师给“孔雀”蒙上眼睛,让他在屋子中间原地转三圈。老师下令“开始”,其他小朋友就向孔雀靠近,趁孔雀不注意的时候,拔“孔雀身上的羽毛,一次只能拔一根。“孔雀”则提高警惕,两手在身体四周挥舞,不让别人拔毛。如果其他小朋友被“孔雀”的手碰到,就失败了,失去拔毛的资格。“孔雀”的羽毛被拔光时,游戏即可宣告结束。拔得羽毛最多的热闹即是胜利者。早教资料每日分享QQ2637884895

  还有许多体育活动需要孩子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完成,如,走平衡木、打乒乓球、跳绳等。让孩子多参加这类活动,能够促进他们神经系统的成熟和控制能力的发展,从而提高注意力。当然,这些活动必须简单短小、富有趣味,才能吸引孩子的参与,从而达到训练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