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6个月-2岁宝宝每个月添加辅食参考

来源:亲子派 作者:胡敏&OK妈 2018-05-17 15:39:51

说两句

  强化铁的米粉是第一口最佳辅食

  大多数的宝宝6个月已经能坐起来了,小脑袋能灵活转动,单纯的奶(600-800ml)也不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所以这个阶段的宝宝要开始添加辅食啦。

  1、吃什么?

  这个时期主要还是以母乳和配方奶为主,辅食在日常奶量以外添加,因为宝宝体内的铁储存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第一口辅食应是强化了铁的婴儿米粉。

  宝宝处于吞咽期,辅食应该以流质、半流质、稀软泥糊为主,当然也可以适当添加谷类、蔬菜、水果。像很多胡萝卜米粉、油菜米汤、小米糊妈妈们都可以尝试去做。

  2、怎么吃?

  从每天喂一两小勺开始,逐步过渡到小半碗;从每天1次增加到每天2次,不需要太多的食物花样,一次添加一种食物,观察3天,宝宝没有不适反应,再添加另一种。

  3、妈妈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给宝宝做的辅食他不爱吃怎么办?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的辅食,宝宝就是不愿意吃,想想是有点郁闷的,但是别泄气,他不愿意吃是正常的也是有原因的:

  他可能还没有掌握吃辅食的技巧;他可能不喜欢吃这种食物;他可能心情不好(对的,和我们大人一样一样的)!宝宝用舌头把勺子和食物顶出来是最自然的身体反应,妈妈不用担心哦,这是当他们从吸吮进食到接受用勺子进食必经的过程。

  4、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南瓜小粥

  食材准备

  小米100克、 南瓜50克

  做法

  南瓜洗净、去皮、切小丁、蒸熟后用勺子压成泥,混入煮好的小米粥搅匀。

  营养价值

  南瓜和小米都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调和食用,对宝宝来说,又是一种新的口感,添加辅食的最初阶段,可选的食物就那几样,妈妈们可以多变换花样,比如米糊、红薯糊、苹果糊,还有番茄米汤等。

  7个月

  糊向泥过度,小手自己来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初期流质、半流质的辅食不再满足宝宝的小胃口了,需要更高的营养密度和更粗糙的质地,使宝宝更好地生长发育,同时宝宝的口腔和肠胃功能也得到良好的锻炼。

  1、吃什么?

  这个时期的宝宝的处于蠕嚼期(舌嚼碎+牙龈咀嚼),辅食可以是稍厚的泥糊,可以尝试让宝宝手抓握,满足宝宝小手向外探索的欲望,也是手部精细动作锻炼的开端。

  2、怎么吃?

  刚刚开始添加辅食为了宝宝能适应,安排在两顿奶之间,之后要慢慢调整,可以在宝宝早上醒来的时候先喂他吃粥羹类辅食,加适量奶,逐渐过渡,辅食吃完紧接着喂奶,一次吃饱。由2次辅食逐渐向一天3次辅食过渡,其中一次是水果泥,这样可以帮助宝宝建立正常的三餐饮食规律。

  3、宝宝肉类辅食怎么添加?

  这个阶段可以给宝宝逐步添加各种肉类,添加顺序应该是鱼肉—鸡肉—鸭肉—猪肉—虾—牛肉—羊肉—无壳水产品(墨鱼、鱿鱼、章鱼)—带壳水产品(各种贝类、螃蟹、龙虾),鱼肉以刺少、污染少、营养价值高的深海鱼为首选。

  4、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鸡肉土豆泥

  食材准备

  鸡胸脯肉1块 、土豆1块

  做法

  1.鸡胸脯肉洗净、切小块,放入沸水煮至鸡肉颜色转白即可捞出。

  2.土豆洗净、去皮、切小块,蒸熟,和鸡肉同放入搅拌机,搅打成泥。

  营养价值

  鸡汁土豆泥是很经典的小食,很多妈妈平时都会做的辅食,除了用鸡汤调和土豆泥的性状和口味,选用富含优质蛋白的鸡胸脯肉混入土豆打成泥,是另一种让宝宝及早接触更多动物蛋白质的方法。还有其他的鳕鱼肉泥、西瓜豆腐泥、鸡汁燕麦粥、鸡肉土豆泥等妈妈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8个月

  泥状向碎末状过渡!

  八个月的宝宝可以开始尝试添加蛋黄了,蛋黄富含的营养有利于宝宝的体格和智力的发育。蛋黄和肉类可以隔天交替添加,注意蛋白质在一天的辅食中的比例,不宜过多,1岁前的宝宝肾脏还没有发育的很完善,过多的蛋白质会造成肾脏的负担。

  1、吃什么?

  这个时期的宝宝还是处于蠕嚼期,发育快的宝宝已经开始长牙了,是锻炼咀嚼能力的关键时期。咀嚼能力也是需要引导和锻炼的,我们要做好示范,以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引导宝宝模仿学习,辅食逐渐从泥状向碎末状过渡,也方便了宝宝用小手抓取,手指的精细化分工由此得到锻炼。

  2、妈妈不能做的事

  不喂汤泡饭,汤泡饭是菜汤混合软米饭,很多妈妈认为这样营养更丰富,其实这是不恰当的。粥是将水和米粒融合在一块儿,很粘稠,而汤泡饭是米粒和水分离,十分润滑,且米粒容易呛入宝宝气管,也会使宝宝养成不爱咀嚼的坏习惯,影响消化吸收。

  3、妈妈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很多宝宝不喜欢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我们要想尽办法让他吃下去。比如做入丸子、切碎拌入汤粥。如果一再尝试宝宝不爱,就先不要勉强,他们的喜好也在不断变化,过段时间再试试,或许又能接受了。同时,用其他食物弥补宝宝挑食导致的某类营养素的缺乏。

  4、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蛋黄菠菜泥

  食材准备

  鸡蛋1个    菠菜2根

  做法

  1.鸡蛋洗净后放入锅中煮水煮蛋,蛋熟后取蛋黄。

  2.菠菜去根、洗净、切段,用沸水烫熟,和蛋黄一起放入搅拌机,搅打成泥。

  9个月

  小嘴动动操

  9个月的宝宝有的已经开始长牙啦,不管有没有长牙,宝宝的口腔咀嚼能力都要有意识得到锻炼,这样可以促进长牙和语言能力的发育,同时也要鼓励他们尝试啃咬质地不那么硬的食物。宝宝长牙后,我们更要制作质地较硬的食物给他磨牙,磨牙饼干也是可以适应给一些的。咀嚼能力得到锻炼的宝宝,也会较早开口说话,口齿清晰。

  1、吃什么?

  这个时期多数宝宝处于细嚼期(主要以牙龈咀嚼),辅食要小颗粒状,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有的宝宝已经长了好几颗牙了,可以把水果皮削掉、切成小块或小片,让宝宝自己拿着啃,不再需要将水果蔬菜做成泥状给宝宝了。

  2、妈妈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宝宝在吃食物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给宝宝做一些可以自己用手拿着吃的食物,锻炼小手的灵活性,为接下来自己拿勺吃饭做准备。除了方便拿取食用的各种水果(清洗、去皮),各色糕点面食、拌面、手撕鸡鸭肉都是可以给宝宝自己手抓着吃的辅食。

  3、教你做一道这个阶段的辅食

  翡翠虾球

  食材准备

  鲜虾3只     西蓝花3小朵     面粉适量

  做法

  1.鲜虾洗净、去头尾、去壳、去虾线

  2.西蓝花洗净,用沸水烫一下

  3.将虾肉、面粉、西蓝花依序放入搅拌机,搅拌上劲

  4.双手洗净,沾水,从虎口挤出一个个虾球

  5.将虾球放入烧开的水中,保持小火微沸,虾肉颜色由透明转红白色,虾球浮起,捞出

  营养价值

  西蓝花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维生素,虾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这道辅食营 养均衡,增强宝宝抗病能力。西蓝花的清香加上虾肉浓郁的肉香,红白点翠的视觉观感,都会促进宝宝的食欲。妈妈们也可以将西蓝花替换成其他蔬菜,虾球也可以蒸熟食用, 或者和汤一起食用。其他的菠菜猪肝粥、蔬菜肉末粥、彩椒鸡丝面、手撕鸭肉等都可以。

  10个月

  自己用勺吃饭香

  在宝宝学习用勺的过程中,尽量提供舀取、不易洒的食物,软米饭、稠粥、碎蔬菜、小面食都是可以的,泥糊类辅食又重新出现在宝宝的餐桌上,不过这次是作为点心,也是为了方便宝宝练习舀取食物。

  1、吃什么?

  这个时期的大多数宝宝还是处于以牙龈磨碎食物的细嚼期,食物质地也在从小颗粒状渐渐向大颗粒状过渡,软米饭被正式提上日程。在宝宝手抓米饭的新鲜劲过了之后,就可以给他一把勺子,用来训练自己拿勺吃饭了,从取食物到送入口中,这一过程是宝宝锻炼手眼协调的关键步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