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过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儿童健康饮食

来源:家长慧 2018-05-17 14:44:30

说两句

  慧姐说:春节,家宴、拜年、做客、亲朋好友团聚。吃是免不了的,宝宝们不仅吃了上顿接下顿,平时限制的饮料和零食也“开禁”了,这样,宝宝的肠胃就会有麻烦了,很容易出问题。

  提醒1:避免宝宝暴饮暴食

  1. 提前给孩子吃几片苏打饼干、全麦面包或水果,能增加饱感,避免宴席中摄取过多的肉类与油脂。

  2. 宴席中往往少蔬菜,建议不要浪费盘饰中的果蔬。孩子的蔬荤比例掌握在3:1至4:1,这样即使脂肪吃多了也能随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排出体外。

  3. 宴席中常常同时出现螃蟹、鳗鱼、虾等海鲜,胆固醇含量高,要注意总量的摄入。浓汤也要少喝,会伤胃,也容易造成酸性体质,加剧疲劳。

  4. 饮料中加冰块,可降低糖分的摄取量。

  提醒2:零食与饮料要合理

  1. 下列零食孩子要少吃为妙:高糖食品,如蜜饯、糖果、巧克力等;高盐食品,如瓜子、肉干等;硬壳食品,如未开口的松子、榛子、小核桃等;酸味食品,如各种梅制品、酸味水果等;还有膨化食品也要少吃。

  2. 饮料可为身体补水,果汁还能补充维生素,这是很多大人会有的错误观点,碳酸饮料所含气体会使宝宝胃胀、胃痛,影响消化能力,含糖的果汁会影响宝宝的食欲,所以正确的观点是要让孩子多喝白开水,春季气候干燥,病菌繁殖快,白开水有助于抵抗呼吸道传染。

  提醒3:素材品种也需全

  春节餐桌上鸡、鸭、鱼、肉、虾等是“常客”,孩子吃多了会增加胃肠及肾脏的负担,并会增加血脂水平,因此,大人们要准备几类蔬菜,让它们成为餐桌上的生力军。

  绿叶蔬菜:青菜、油菜、菠菜、大白菜、甘蓝、芹菜、韭菜、花菜、生菜等,这些都是去油腻的上佳菜肴。

  块茎瓜果:番茄、黄瓜、萝卜、土豆、芋头、番薯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热量。

  豆类:黄豆、蚕豆、豆芽、豆制品等,富含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孩子的大脑和体格发育很有益处。

  提醒4:副食不能代替主食

  春节餐桌上食物丰盛,小孩每样吃一点就会觉得饱了,吃不下主食了,有的父母觉得着没什么,随小孩去,但这是错误的观点,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营养摄取不均衡。

  父母要以科学营养原则为孩子合理安排主食与副食。每餐既有充足的蛋白质,又有蔬菜和一两样提味开胃的小菜,再加淀粉类食品来补充碳水化合物。

  提醒5:注意搭配碱性食物

  健康人体的血液必须保持弱碱性状态,进食过多酸性物质容易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引发各种传染性疾病,所以父母在饮食上不要忘记为孩子搭配碱性食物,如海带、莴苣、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提醒6:烹调也要讲科学

  1. 孩子胃肠消化能力较弱,在烹调上应采取多蒸、煮、烩;少用煎、炸的方法,减少油脂的摄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