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少儿饮食的十大误区

来源:丁香妈妈 2018-05-17 14:39:59

说两句

  宝宝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西方谚语说:you are what you eat,就是「人如其食」,可见吃什么,怎么吃,真的至关重要。

  但在日常生活中,各类关于营养的误区,却着实不少。注意避免这些误区,给孩子的营养才能更加合理。

  今天就跟着丁妈一起,来认识认识这些儿童营养的误区吧。

  误区一

  儿童补钙吃钙片

  快速长身体的宝宝,当然需要充足的钙来满足骨骼生长所需。

  说到补钙,许多人就觉得需要吃钙片,其实儿童营养不该是吃药补出来的,最好是可以通过均衡的饮食来获取。

  补钙也并不是多多益善,盲目给孩子吃钙片,容易造成超量补钙,轻则出现食欲不振、腹痛、腹胀、便秘,重则在长期超量补钙后出现高钙血症,铁和维生素吸收障碍等。

  对于健康儿童,日常可以注意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虾皮、海带等,以及动物肝脏、鱼、肉、蛋黄、豆类等含维生素 D 较为丰富食物来帮助钙的吸收,就不必担心孩子会缺钙。

  如果在遵医嘱的情况下,必须服用钙片,也要注意适量给孩子口服维生素 D 制剂,二者协同作用,才能让钙更好吸收。

  对婴幼儿来说,真正容易缺乏的是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母乳喂养的宝宝建议从出生几天后开始,就开始补充维生素D。

  误区二

  大便干燥吃香蕉

  饮食中纤维素摄入不足、排便习惯未养成、缺乏活动锻炼、水分摄入不够等,都可能造成孩子便秘,或大便干燥。

  听说香蕉有润肺、滑肠的功效,那是不是孩子大便干燥,吃香蕉就可以了?

  其实不然。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绿色蔬菜、粗粮、水果等,有助于缓解孩子便秘的情况,不过香蕉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香蕉中的膳食纤维确实不少,但也并不是最多的,甚至还不如梨和火龙果,而一些蔬菜、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则更加丰富。

  爸妈们完全可以选择这些食物,没必要只认准香蕉。如果是没熟透的香蕉,其中的鞣酸含量比较高,反而还容易引起便秘。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饮食中注意补充膳食纤维外,更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注意寻找孩子便秘、大便干燥的诱因,对因治疗才能标本兼治。

  如果多方尝试后孩子便秘仍不见好转,需要及时就医,排除引起便秘的器质性疾病。

  误区三

  多吃动物肝脏好

  动物肝脏一向给人「高效补铁」的印象,的确,肝脏中的铁以血红素铁的状态存在,人体对它的吸收率要大于其他来源的铁,如果依靠吃肝来补充铁,在吃的量上,可以比其他含铁食物少一些。

  不过,肝脏作为分解毒素的一个脏器,它的重金属以及药物含量要比其他器官相对多。对身体发育尚未完全的孩子,肝脏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要吃肝脏,可以优先选择禽类的肝脏(如鸡肝、鸭肝),在作为婴幼儿辅食时,每周不要超过 25 克。

  而且对于不缺铁的孩子来说,也没有必要经常吃肝脏,只要注意均衡饮食就好,比如每天摄入适量的肉类和富含维生素 C 的食物。

  误区四

  不爱吃蔬菜就用水果替

  孩子不爱吃蔬菜的情况生活中也不少见,有些家长想到用水果来代替蔬菜,认为这样可以弥补蔬菜摄入量不足的影响。

  但事实上,水果并不能代替蔬菜。尽管它们在营养成分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相似不代表相同。

  蔬菜的纤维素含量普遍高于水果,糖分含量却比水果低,一些不太新鲜的水果所含的维生素的量也不及蔬菜。

  可以说,日常膳食中,给孩子补充一定量的新鲜蔬菜,可以少吃或不吃水果,但反之,只吃水果,不吃蔬菜,则是行不通的。

  误区五

  早早地吃调味品

  盐、糖这类的调味品,几乎是我们日常烹调时不可缺少的佐料,少了它们,食物的风味都会逊色不少。于是,不少家长在给孩子准备食物时,也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这些调味品进行调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