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益生菌还能有效预防宝宝湿疹

来源:母婴育儿问答 2018-05-16 13:23:56

说两句

  家有过敏儿是父母头痛的问题,尤其是有过敏性体质的家长,十个里面八个宝宝也会是过敏体质!(小邦就是“受害者”),男生崔玉涛曾经全面介绍过益生菌与过敏的关系,但是小伙伴们知道吗?益生菌其实也能改变宝宝的过敏体质和减少湿疹的发生率↓↓↓↓

  益生菌为什么能改变早期的过敏体质?

  所谓益生菌,是指可在人类肠道内繁殖且不具致病性,反而对人类健康有所助益的细菌。此类细菌通常为乳酸杆菌或分支杆菌等可发酵乳醣之细菌。传统上这些益生菌早已被证实可改善小孩的一般急性肠胃炎,尤其是LGG(乳酸杆菌的一种)对小孩的急性病毒性腹泻,可降低严重度及缩短病程,也可减少因抗生素使用引起之腹泻以及旅行者腹泻。

  至于它用于过敏疾病的治疗及预防则是较新的概念。研究证据显示,对于婴幼儿食物过敏引起的异位性皮肤炎或是肠胃道症状,LGG类益生菌可有效且较快速改善皮肤炎及胃肠发炎的情况。

  若怀孕期间及宝宝出生后哺乳母乳期间,妈妈服用LGG类益生菌,则具有预防婴幼儿发展成异位性皮肤炎的效果,且婴幼儿肠道的促发炎因子也会下降。(具体还请在咨询医生以后再服用,因为个人的体质存在差异)

  益生菌还能有效预防宝宝湿疹

  益生菌在预防方面的应用,早在2001年的一篇论文就已指出,对过敏高危险群孕妇及其新生儿在周产期各自服用一个月,可将宝宝湿疹的比例从46%减少到23%。且没有观察到任何的不良反应。研究追踪更发现,这群小孩在4岁时气喘及过敏性鼻炎的发生率也明显下降。国内也有类似的研究,且孕妇的过敏性鼻炎或痒疹也同时获得改善。

  在宝宝出生后的照顾方面,喂母乳至少四个月,并配合妈妈避免食用高致敏性食物,可以减少婴幼儿湿疹的发生(47%降到15%)。服用益生菌也可以有效减少过敏抗体,并减少肠道中坏菌的比率。连续使用四个月的益生菌,也可以使先天缺乏γ-干扰素的人(像是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增加分泌。

  如果宝宝发生异位性湿疹,喂母乳仍是最好的选择!可减少湿疹的严重程度。也可以使用高度水解的特殊配方奶治疗,至于换奶之外添加益生菌有没有更多好处,则还没有定论。

  长期吃益生菌,万一上瘾了怎么办?

  有人说不能长期补充益生菌,那些大多是人工合成的,会使得肠道有依赖性,会造成肠道功能逐步丧失自身繁殖有益菌的能力,长期下去人体肠道便会产生依赖性,终生都将依靠和使用人工合成的口服益生菌产品来维持生命的健康状态。

  其实,没有任何正式的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食用益生菌会使肠道丧失繁殖有益菌能力,会引致依赖症,或会让人成瘾!而且,由我对益生菌的知识判断,发生的机率微乎其微。我长期研究益生菌,在世界各地参加益生菌会议,时时与各国学者专家保持密切联系,也真没有益生菌会不会上瘾,会不会伤害肠道,这类话题曾经在公开或私下闲聊中,被提出讨论。

  不可否认的是,也确实没有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食用益生菌不会引致依赖症,因为没有科学家愿意投注心力去探讨这种即使有,发生率也是微乎其微,即使发生,症状也不会造成太大麻烦的问题。

  这么说吧,有朋友平常大量吃益生菌,帮忙改善便秘,一停止吃就便秘,就怪罪是「益生菌依赖症」。在我看来,这不能称作依赖症依赖症,如果这位朋友不积极改正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想单靠益生菌来改善便秘,就是大错特错,这不是益生菌的问题,是当事人自己的问题。

  产生这种想法的家长也算是情有可缘,毕竟现在的益生菌产品营销太强,敢讲敢说,只要广告打得好,不需要投资研发也照样大卖。这也就是错误的网络传言如此泛滥的主要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