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家长要遵循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周期

来源:舟山晚报 2018-05-15 15:06:46

说两句

  洋洋今年6岁,暑假期间,每晚都爱去定海文化广场玩单排轮滑。上星期,洋洋的妈妈发现孩子有轻微的X型腿,于是带着洋洋来到舟山医院疼痛科找医生诊疗。医生在查看和询问病史后,告诉洋洋妈妈,洋洋之所以有轻微的X型腿,很可能与过早学单排轮滑有关。

  小婴儿过早站立,并非好事

  疼痛科主任刘华波告诉记者,膝外翻就是俗称的“X型腿”,是指在双膝关节并拢并伸直的情况下,两侧内踝不能靠拢。刘华波表示,洋洋5岁的时候就开始学单排轮滑,由于单排轮滑需要将双腿向外侧撇,7岁以下的孩子骨骼尚未发育成熟,过早学滑轮就容易导致X形腿。而俗称的“O型腿”则是膝内翻,是指在双踝关节并拢并伸直膝关节的情况下,两侧膝关节不能靠拢。

  造成这两种腿型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原因:过早负重,例如过早站立或过度肥胖,都易因负重造成骨骺发育异常;生活习惯不当,例如喜欢跪着玩耍、趴着睡觉;佝偻病。

  刘华波提醒,不要觉得五六个月的小婴儿喜欢站,就让他一直站,由于小婴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骨骼还没有完全发育到能支撑身体的全部重量,加之肌肉的力量比较薄弱,骨骺受力容易弯曲变形,造成发育异常,如果长期处于一种姿势,就会出现畸形,即X型或O型腿。

  有句顺口溜叫做:“二抬五抓六会坐、八爬十站周岁走”,刘华波说,这是一岁内小孩正常的生长发育周期,家长应尽量遵循,千万不要擅自将其打乱。

  重在预防,提早干预

  据统计,目前该科室已有20多名X、O型腿或是长短腿的患者来医院矫正。

  刘华波表示,小孩由于处于初步的发育期,因此可塑造性很强,一般来说,腿型在6岁左右才会基本成型。

  为此,6岁以下的轻度X、O型腿患儿一般可以通过纠正生活姿势、调整喂养方式等自行恢复;1~6岁的中度X、O型腿患儿可以到医院找医生就诊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佩戴辅具的方式纠正;中度以上X、O型腿患儿由于影响步态,甚至造成畸形,如果年龄大于6岁,则需要到医院专科就诊后按照医生指示佩戴辅具,甚至考虑手术治疗。

  如果是因为佝偻病所致,则需先治疗佝偻病。

  刘华波同时建议家长多观察孩子的走路姿势,是否存在肩膀高低、或是屁股大小不一的情况。“家长可以定期带小孩到医院进行儿童保健,按照医生的要求合理喂养,训练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姿势,例如养成良好的穿鞋习惯,正确的睡姿和坐姿,越早干预越好,可以及时纠正孩子腿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