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记忆能力

来源:新生儿护理 2018-05-12 20:24:32

说两句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位爸爸妈妈所追求的,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非常聪明,拥有好的记忆力。那么想让宝宝拥有一个良好的记忆力,该如何对宝宝进行记忆力训练呢?

  重视对宝宝记忆力的培养,将会使宝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变得更加得心应手。那么,该怎样培养才能让宝宝拥有惊人记忆力呢?

  1. 培养宝宝注意力

  要想提高宝宝记忆力,训练宝宝注意力应作为整个训练过程的第一步。如果宝宝对某一事物感兴趣,就以这个事物作为起点,让宝宝尽可能对这个事物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只要宝宝一次比一次能坚持的时间更长一点,爸爸妈妈就应该提出表扬。

  2. 丰富宝宝生活环境

  有生活经历才有记忆,从小给宝宝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带宝宝去公园、动物园、商店,和宝宝一起做游戏等等,这些都会在他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记忆。

  3. 给宝宝明确的识记任务

  对大一些的宝宝,可以尝试让宝宝有意识、有目的地去识记某些事物。如在听故事、外出参观、饭后散步时,都应该给宝宝提出识记任务。“宝宝,妈妈记性不好,待会儿你得记住回家的路哦。”

  4. 通过拼图游戏锻炼记忆

  宝宝喜欢拼图游戏,快到3岁时,应让其结合故事来拼图。比如先给宝宝讲个童话故事,等他记住以后,将每一片断的故事图画割开、拆散,然后让宝宝将一系列的图片拼凑起来,重新组成一套图画。在他拼凑的同时,让他按每一张图片画面将故事内容重新叙述一遍。这样不仅考察了宝宝记忆每张图片的表面特征的能力,也锻炼了他的记忆内容的能力。

  5. 适当重复,加深印象

  越熟悉的事物宝宝越容易记住,适当重复可以帮助宝宝对需要记忆的对象加深印象,产生长久的记忆。比如,爸爸妈妈想要让宝宝认识颜色,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见到什么物品告诉宝宝这是什么颜色:“这些红色的花好漂亮”、“宝宝要吃苹果,这个红红的苹果很好吃”,经过多次重复,宝宝就能牢记各种颜色。

  6. 利用儿歌提高宝宝的记忆力

  对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儿歌的作用。儿歌的用途非常多:它首先要求宝宝记忆儿歌的内容,另外儿歌所涉及的常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教授儿歌的过程中,可以结合一些辅助的方法。总之,一切方法都是为了使宝宝记忆得更多、更好、更深刻。

  7. 利用表象来培养宝宝的记忆能力

  这种游戏很明显的好处就是能够激发宝宝的积极性。比如在桌上摆出几种宝宝熟悉的动物玩具,爸爸妈妈可以先让宝宝依次说出这些动物的名称,强调要仔细观察这些玩具谁挨着谁,接着用毛巾盖上这些玩具,盖的时候偷偷从里面拿走一种玩具,然后将毛巾再打开,让宝宝说“什么玩具不见了”,并要求宝宝说出不见了的玩具的名称,和它的具体位置。

  宝宝有个好记忆,才能有个好未来,为了宝宝今后的发展,爸爸妈妈应该从小就对宝宝加强记忆力的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