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作业不会做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育人邦 2018-05-11 12:22:05

说两句

  相信很多父母都经历过兴致勃勃教孩子一个新知识时,被孩子一句“我不会”的冷水一盆泼下,丧气之余对孩子的“愚钝”也很是恼火。

  孩子一次两次地说着“我不会”可以理解,但如果孩子总是把“我不会”这句话挂在嘴边,那么家长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孩子出现了以下几点问题。

  - 01 -

  “我不会”,是因为所有人都说我很笨

  之前我在便利店买东西的时候,碰到一位妈妈带着他8岁的儿子。

  听到这位妈妈吼道:“你能干点啥,这么笨,连道题都不会做,将来想跟你爸一样卖菜吗?”

  “我不会做,再说,我为啥长大了就不能卖菜,挺好的呀。”

  妈妈听到儿子这样说,立马就抄起了旁边的棍子往孩子身上打去。

  我当时赶紧拦住那位妈妈的手,生怕她再打下去,伤到了孩子。

  接着,我走到了孩子的身边,蹲下来告诉他:“孩子,其实你一点都不笨。

  没想到孩子却说:“在学校老师说我笨,回到家妈妈也骂我笨,我那么笨了,怎么会做呢?”

  听到这话,那位孩子的妈妈对我尴尬的笑了笑,不知道她当时是什么感受?

  其实,很多孩子都像那上面那位孩子一样,他们不是学不会,而是已经失去了学习的信心。

  有一位心理学家曾说过:“孩子的自信,对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的肯定,从根本上讲是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

  - 02 -

  “我不会”,是因为我觉得好难

  有个妈妈跟我分享过一个故事,她说儿子当时学写数字,也经常说“我不会”。但是她当时没有质疑孩子的智商,而是拿出自己的耐心,手把手教孩子写了两个。

  之后孩子就会自己写了,而且只要写的好看一些,她就会特别真诚的夸孩子:“哇,你写的真是越来越好了。”孩子听到后很开心,于是继续写,而且写一个,自己就夸自己一句真棒。

  但是,有一次她教孩子学写数字9,教了好几遍孩子都不会写。心里就特别着急,就冲孩子发了脾气:“这么简单,怎么还是不会呢?”孩子明显感觉到了她的情绪,就开始退缩说:“我觉得好难啊,不会,我不写了。”然后,把铅笔也放在了桌子上。

  结果,这位妈妈意识到了自己刚刚的不对,然后立马温柔的对孩子笑笑说:“你看你最后写的这个9,就比刚才的好看多了,已经进步了。要不要再写一个?”“不写,太难了。”孩子噘着嘴对妈妈说。

  “不难的,来,我再教你一下。你这么聪明的,肯定越写越好。”孩子听到这里,才变得开心起来,拿起笔开始写。

  其实有时候,孩子说“我不会”也是对面对困境时的一种退缩表现。

  每个孩子天生就有对优越感的追求。内心都渴望着变优秀,得到父母及周边人的认可。

  - 03 -

  “我不会”,是因为父母会帮我的

  多多学习上很聪明,但是一旦遇上生活自理上的事情,往往都做不好。有一次上劳动课,老师教大家削水果皮,其他同学都完成的很好,唯独多多不知道该怎么做。

  于是,她坐在角落里哭了起来:“我不会。”老师经过了解才知道,在她的家庭中,父母都是不让她做任何事情的,就连扫地都没让她干过。

  像多多这种情况其实很多,父母舍不得让孩子吃苦,所以大包大揽。你说,是孩子的错,还是父母的错呢?

  所以从一开始,父母就要教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思想。不过,有些父母跟我讲,孩子可懒了,让他干了,但是他不想干,我也没办法啊。

  其实,孩子不懒的,最懒的还是父母。懒得教育孩子独立的性格,所以干脆大包大揽;懒得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所以直接说:“你跟别人家的孩子好好学学”;懒得反省自己,所以会觉得:孩子身上怎么这么多毛病?

  所以,孩子真的懒吗?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一句的“我不会”都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希望每个父母都能用心的解读孩子背后真正的想法。

  作为父母的我们,一起保护他们吧,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长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