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引起儿童过敏的免疫特点

来源:益西景岳益生菌 2018-05-10 16:45:37

说两句

  儿童过敏主要与儿童发育的生理结构和免疫学特点以及过敏体质遗传密切相关。儿童发育基本上是以一定的顺序进行的,从出生后小儿的各个组织器官的生理结构以及免疫系统功能都经历了一个从不成熟到逐渐成熟,从不完善到逐渐完善的过程。随着发育的不断进展,个体的特性和个人的变化也日趋明显,过敏反应症状的表现方式以及容易发生哪种类型的变态反应也因儿童的年龄而有所差异。

  所以,儿童过敏反应主要受发育各个阶段的而变化,儿童过敏主要发生在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三个方面。

  婴儿期的过敏反应主要是食物过敏,可引起婴儿皮肤湿疹、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

  一岁以后上述症状大部分消失,开始出现呼吸道的咳嗽、喘息或鼻眼的症状。这种发展过程被称为“过敏火炬”。

  另外,儿童潜在的过敏体质也是引发过敏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已经证实:遗传基因确实可以调控过敏抗体IgE的产生,母亲怀孕时的过敏会影响婴儿早期出现过敏现象;有家族过敏史的父母其下一代的遗传基因可能性为30%~50%,其中母亲为50%,父亲为30%,所以妈妈对过敏病的发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说,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与儿童期发育的生理结构、免疫学特点以及遗传过敏体质有密切相关。我们将从儿童过敏性疾病最常发生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三个方面了来了解什么是儿童过敏:

  引起儿童过敏的免疫学特点

  免疫系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针对各种外界的不良刺激发生反应,在这一反应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力的武器,这就是抗体,现在认为在胎儿时就具备了产生抗体的能力。人体的抗体主要有五种,其中与过敏最密切的是免疫球蛋白E(IgE),它被告人们称为是变态反应的杀手。有报告称,不仅脐带血中有IgE,而且在胚胎的11-21周测定的结果也表明,13周以后在羊水中即有IgE,也有人在妊娠五个月之后的胎儿血清中检出了IgE。因为IgE并不能从母体通过胎盘而转移,所以可以认为这是胎儿自身产生的。由此看来,新生儿就已经具备了产生IgE抗体的能力。

  由于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从母体得到的免疫球蛋白逐渐减少,而自身产品的免疫球蛋白的量还较少,因此婴儿在出生后的最初一年内更容易受到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哮喘发生。母乳对小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功能有重大影响:母亲初乳中含有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质,母乳做为第一份礼物送给孩子,为孩子的免疫系统和生长发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要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