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家长怎样对待孩子拖拉的习惯

来源:乐学家长 2018-05-08 17:35:21

说两句

  经常遇到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经常拖拉磨蹭,并为此非常苦恼。有的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磨磨蹭蹭,在写作业时拖拖拉拉,在学校里仍然照旧,甚至会因为完不成作业而被留校。更有甚者,家长经常接到老师的电话,要求家长改一改孩子这种拖拉磨蹭的坏毛病。

  例子一:文文,男孩儿,三年级。经常因为作业错题被老师在放学后留校改错题,可是文文每次总是磨蹭照旧,让老师非常无奈,只好打电话给家长,让家长去学校陪孩子去完成作业然后领回家。文文妈妈每次接到老师的电话,又羞又气又无奈,有时回到家里后气急了便把孩子痛打一顿。可是打过后痛在孩子身上,疼在她做妈妈的心上。现在文文妈最害怕的事就是老师打电话通知她去学校。

  例子二:小青,女孩儿,一年级。让小青妈妈最为不解的是,孩子每天写作业成了老大难的问题。几乎每天放学回到家后,都要因为孩子的作业问题展开一场艰难的拉锯战。孩子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对于同样类型的题,孩子明明能够完成一道,可是其他的题却不会做,妈妈告诉一点孩子才写一点。有时不告诉便自己乱写乱画。面对孩子这种写作业的情况,小青妈妈非常无奈,她不知道为什么孩子养成这种坏毛病,感觉每天完成作业像给她写似的。孩子不仅在写课外作业时磨蹭拖拉,在其他方面也一样,做什么事都是慢悠悠,心不在焉。有时一件事没有做完仍下便不管了接着去关注别的事,总之没有一件事能够做完整。

  例子三:小金,男孩儿,初一。爸爸和妈妈因为工作非常忙,每天很晚才能回家,小金放学后自己回家然后写作业。最近一阶段,小金父亲接到老师的电话,反映孩子在学校里表现很不好,上课不能认真听讲,作业错误很多,平时和一些学习比较差的同学打的火热。这个孩子原本成绩很好,可是进入下学期后孩子一下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从平时的小测验来看,小金成绩很不好。小金父亲在孩子进入初中后,明显感觉到孩子逆反心理加重,有时去纠正孩子的坏习惯时会遭到孩子的反对,甚至孩子经常会和大人生闷气,任你打也好,骂也罢,孩子毛病照旧。小金最近晚上睡觉没有了规律,原来的好习惯被破坏怠尽,早晨不喊不起,甚至有时磨蹭到快要到到上学时间时,才不得不匆忙穿上衣服,胡乱擦把脸,拿起书包往学校跑。

  对于上面三个有典型性的例子,我想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可能会对号入座,因为很多细节对于孩子们来说非常相似。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们做事拖拉磨蹭,甚至平时生活秩序一团糟呢?我想今天就这些现象做以剖析,给家长提供一些解决的建议和办法:

  成因一:孩子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仅拿上面三个案例来说,三个孩子虽然大小不一,但是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孩子生活上没有规律,没有规律意识便会使孩子在做事时有很大的随意性。当孩子做事随意性持续久后,便养成这种无条理磨蹭拖拉的坏习惯。无条理的生活,很难让孩子对时间进行关注,当孩子缺乏时间的观念和意识时,便对时间的长与短,多与少无从知晓,甚至根本不清楚时间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

  成因二:孩子缺乏做事的连续性。从磨蹭拖拉的孩子做事情况来看,几乎都是边做事边玩儿,或者一件事没有做完就转而去做其他的事。这种做事的不完整性让孩子很难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拿到写作业中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到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基本上写着写着作业就开始东张西望,或者玩弄手里的文具,或者起身去吃东西,或者去卫生间,或者不停地问家长这道该怎样做等。可是再看看一些家长,害怕孩子不认真写作业便陪伴在孩子身边进行监督,时间长了便给孩子养成依赖性,家长在身边时孩子会不动脑筋等着要答案,家长不在身边时心思根本不放在思考和写作业上。

  成因三:孩子缺乏学习习惯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建立在拥有生活习惯养成的基础之上的,孩子在清楚时间的意义,做事有节奏性后,才能在习惯养成的步骤下,一点点建立起学习的习惯。从上面几个例子中可以看得出孩子连最起码的生活秩序都是乱糟糟,如果家长只把目光盯在孩子的学习上,那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成因四:家长自身缺乏时间观念。通过与有问题的孩子家长的交流,发现家长们身上有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家长们都缺乏时间观念,甚至自己做事本身就没有条理,看似每天正常饮食起居上下班工作,但实际上家长这种粗线索的生活规律并没有完全细化,仍然有很大的随意性。比如早晨起床这件事,做为家长只是认识到要起来给孩子做早饭好让孩子按时去上学,并没有针对孩子责任心方面去培养孩子按时起床的意识。

  成因五:家长缺乏良好的习惯养成。如果想培养孩子拥有良好的习惯,父母双方必须都要拥有好习惯养成,否则孩子会和习惯较差的家长一方学习,这就是懒惰的消极影响因素,因为懒惰可以让生活更随意,不受约束。当孩子受懒惰消极家长的习惯长期影响后,便会把好习惯一点点破坏掉。

  成因六:孩子受隔代教育的影响。有一些孩子明明在父母身边有好的习惯养成,可是一到爷爷奶奶身边后,这种习惯便会因受老人的溺爱和放纵被破坏掉。如果家长没有好习惯养成,则孩子受隔代教育更为突出。经常听一些家长说自己工作很忙很累,不得已只能把孩子交由老人来照顾生活和上学放学的接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孩子因为老人在生活中的包办代替而逐渐失去责任心,失去自我做事的动力。

  成因七:家校结合呈现一边倒现象。很多家长在平时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忽略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单纯认为孩子上学到了学校有老师管着自己就可以不用太操心了。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磨蹭拖拉等现象如果家长发现的早,及时和老师做了解,与老师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在老师的配合下是很容易解决的。但如果家长长期忽略了与老师进行交流,不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能及时解决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积累久了便让孩子养成了坏习惯,坏习惯一旦得到巩固这时再去解决,家长可能根本无从下手。

  面对上面分析出的成因,家长应该如何去着手解决呢?

  方法一:家长要重视自身生活习惯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建立秩序感基础之上的。比如全家人共同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家长和孩子共同进入统一的作息时间,这对孩子来说非常关键,生活作息时间同步,可以带动和影响孩子逐步建立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当然这里对于幼儿或者小学低年级孩子来说,在培养孩子生活习惯之初,家长必须要牺牲一些时间,和孩子做到同步,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则可以在好的生活习惯已经巩固和定格的情况下有所改变,家长和孩子分别执行自己的作息时间,这样一来,孩子会很容易通过家长的引导和教育按着自己的生活节奏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