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关于绘本阅读指导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6:43:24

说两句

  摘 要:近几年,绘本教学在我国引发了空前的热潮。在经历了一次一次有关绘本教学的培训学习之后,从最初的对绘本模糊认识到如今对绘本形成一些自己的理解、看法和感受。那么,什么叫做绘本?绘本的教育意义又是什么……采用查阅资料、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对幼儿的兴趣进行了分析,给孩子们讲、看、听、说,让孩子们能感受和接纳绘本教学,着重强调绘本教学对幼儿兴趣的重要性。

  一、绘本的概念

  绘本就是指图画书,在绘本中,图画不再是文字的点缀,而是图书的命脉,甚至有些绘本,一个字也没有,只有绘画来讲故事。

  绘本的作者和画者,相当于电影导演,他必须在有限的篇幅里,把故事讲得既好看,又清晰。一本优秀的图画书,可以让不认字的孩子,“读”出其中的意思。此外,绘本都比较唯美,版式精到独特,以封面、扉页、正文以及封底,构成一个近乎完美的整体。

  二、绘本教学与看图讲述有哪些本质上的区别

  绘本教学不是看图讲述。看图讲述发展的是幼儿的独白语言,要求幼儿将图片的内容完整连贯地表述出来。而绘本教学的主要功能在于让幼儿理解图书,理解各画面之间、画面与整个故事之间的关系。因此,绘本教学应是先理解后讲述,绘本教学中包含讲述的内容,但又不等同于讲述活动。教师只有正确认识绘本教学,才有可能避免教学活动走入误区。

  三、幼儿园开展绘本教学的策略

  (一)教师要走进绘本,挖掘绘本的内涵

  在绘本活动中,因为它的点面涵盖得过于多,往往在一个活动中,我们究竟怎样去开展,非常需要教师对绘本了解透彻,自己真正地走进去,对绘本有了很多自己的感触,这样才能把自己认为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那部分带给幼儿一起分享。

  每一个看过《大卫上学去》的孩子都非常喜欢他,这个天真无邪、把学校搞得一团糟的小男孩……后来,老师罚他留下来搞卫生,大卫非常难过,到了最后两页,老师摸摸大卫的头并奖给他一朵小红花说“做得很好,大卫,现在你可以回家了”,这一笔太温情了,整个故事跟着急转直下,一个童年恶作剧的故事就收场于这样一个爱的动作。

  (二)教师要注重教育机智,开展有效的提问

  陶行知说得好:“发明千千万,起点在一问。”所以教师的提问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绘本故事《掉进酒桶的老鼠》,在讲到谁会来救老鼠时,让幼儿大胆猜测谁会来(孩子们猜测的结果有很多),这就充分发挥了幼儿思维想象的空间。当看见来的是它的死对头小花猫时,再让幼儿大胆猜测,小老鼠会怎么做才能让小猫答应救他,上岸了之后又怎样脱离危险等?让孩子猜想后再进行故事讲述。在提出问题的同时已经给予了幼儿想象的空间,引发了孩子们无限的思考和遐想,同时也增加了神秘的色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