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创新思维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6:05:05

说两句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出类拔萃,但一个优秀出众的人才决定于他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也就是说孩子必须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呢?

  有些孩子思维习惯不好,爱钻牛角尖,思维呆板,不敏捷,这时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很大的,家长不能只抓知识的学习而忽略思维习惯的培养,思维习惯的培养非常重要,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比获得知识更重要。不下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生活的最大乐趣。”有的父母把一切事物都安排得十分妥善周到,从来就没有什么事需要孩子自己去考虑,长此以往,会扼杀孩子的思考能力,更谈不上解决问题的能力了。父母要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给孩子创造一个思考的空间。

  思考好比播种,行动好比果实,播种愈勤,收获也愈丰。一个善于独立思考的孩子,才能品尝到金秋的琼浆玉液,享受到大地赐予的丰收喜悦。

  思维习惯的种类很多,当前特别是要培养孩子的优良的思维品质,防止孩子思维上钻牛角尖、思维肤浅、思维死板等坏习惯,使孩子成为思维最灵敏,主意最巧妙的智者。

  一个人思维能力的高低,主要从他思维的深刻性、敏捷性、灵活性和独创性等方面进行判断。思维的深刻性即指对事物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综合,能抓住事物的主要方面,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如:概括能力、推理能力、理解能力、运用能力等等。维的敏捷性意指迅速而又正确的运算、判断能力思维的灵活性就是思路敏捷、不呆板、不固执、应变能力强、能从不同的角度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是思维灵活性的具体表现。思维的独创性是指独立思考,创造出新颖的有社会价值的智力品质。这些良好的思维习惯一定要认真培养。

  孩子缺乏创新习惯怎么办?

  我们所要培养的是创造性人才,创造性人才应学会创造性思维,能够打破常规,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质疑能力、辨识能力、善于思考和探索的能力。所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并非要求像林黛玉进入贾府一样,唯唯诺诺,不敢多走一步路,不敢多说一句话。而是要鼓励学生在遵守常规的基础上,养成一些富有个性的创造思维习惯。切忌以习惯养成为名捆死儿童的言行,不许这样,不许那样,从而扼制孩子的创造性。

  未来的社会最重要的是创造力,一些体力劳动将由机械或机器人代替,一些记忆性的脑力劳动将由电脑代替,而人的主要优势是创造。

  现在不少家长只注重孩子的知识,只注意孩子的分数,只注意孩子的文凭,而忽略创造力的培养。我们认为知识、分数、文凭也应重视,但更应重视能力,特别是创造力的培养。因为我们的孩子长大后,我们社会将由“学历社会”转到“能力社会”未来社会最需要的不是分数,而是能力,最值钱的不是学历而是创造力。

  社会在变革,知识在更新,新的时代要求我们把孩子培养成为思维最灵敏、判断最准确、主意最巧妙的智者,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长大才能成为灵活自如地适应时代、促进时长发展的人,未来的社会最需要的是既有知识又有智能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