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锻炼宝宝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4 11:57:02

说两句

  1.讨论细节

  “已有研究显示,提高孩子的记忆力需要父母长时间的努力,这个过程中需要你不断向孩子提出问题,或者讨论过去发生的事情的一些细节。”来自芝加哥的心理学教授、研究员凯瑟琳博士如是说。比如,当你和孩子一起讨论最近一次看马戏表演的情景时,你可以问孩子:“你最喜欢那个节目?”或者问“你觉得那个小丑第二次出来时,表演得有趣吗?”如果孩子不能回答你的问题,可能是他记不住了,你不妨给他答案。下次,他就会学会记住一些细节。

  2.玩记忆游戏

  可以用卡片和孩子一起做游戏。比如,给孩子看很多张图片上的物品,然后问“如果我们去野餐,这些东西中哪些要带走?”你和孩子你说出一种、我说出一种,慢慢就把所有可以挑选的东西都说出来了。

  3.设计提示语言

  找到记忆的小窍门对孩子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你在教孩子认识“左”和“右”时,让孩子用两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比划出一个“口”字,手朝向右方,这就代表“右”。而对应“右”的就是“左”,“口”的两个竖集和到中间,就成了左。也可以用身体语言或者舞蹈表达意思。这样,每当你做一个动作,孩子就会马上想起。几遍以后,他就不需要你的提醒也能背出来了。

  4.给孩子积极的暗示

  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他:“宝贝儿,这很简单,你一定能记住!”

  5.分开段落、各个击破

  如果孩子要背一首诗,或者一个小话剧里的大段台词,你不妨让孩子把这些文字拆开,先把这些文字一小段一小段地念熟,然后再背。

  6个增强孩子记忆力的小游戏

  记忆是知识的宝库,有了记忆,智力才能不断发展,知识才能不断积累。下面再给大家介绍有助于增强幼儿记忆力的游戏。

  1.依次说出名称:把6样东西按先后次序排列在桌上,让孩子看上几十秒钟,然后遮起要求孩子凭记忆依次说出这6样东西的名称。

  2.辨颜色:让孩子闭上眼睛,说出你穿戴的衣帽鞋袜是什么颜色的。如果你也闭上眼睛说出他穿戴的衣帽鞋袜的颜色将会引起孩子对这种游戏的更大兴趣。

  3.找物品:当着孩子的面把8种不同的小物品分别藏好后,再让孩子将这些物品一一找出来。

  4.看图说话:把15张不同内容的图片放在桌上,叫孩子看一会儿,然后盖上。要求孩子把所看到的图片内容尽可能准确地叙述一遍。

  5.“飞机降落”:将一张大纸作为地图贴在墙上,纸上画出一大块地方作为“飞机场”。再用纸做一架“飞机”,写上孩子的名字,上面按上一枚图钉。让孩子站在离地图几步或十几步远的地方,先叫他观察一下地形,然后蒙上眼睛,让他走近地图,并将“飞机”恰好降落在“飞机场”上。

  6.看橱窗:这个游戏适合在带孩子外出时进行。路过商店橱窗时,先让孩子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要求孩子说出刚才所看到的东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