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儿童记忆力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2 11:43:18

说两句

  培养孩子,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对孩子以后的生活学习都会有巨大的好处,怎样培养孩子的提升孩子的记忆力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吗?你是否也想要孩子拥有超凡的记忆本领呢?现在就随着小编一起详细的了解一下有关于这些方面的内容吧。

  音乐辅助法

  音乐不仅可以增强识记内容的趣味性,还能减轻孩子大脑的负担,让孩子记得牢固。在音乐中反复听或诵读,有意识地进行一番强化练习,是一种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对于一些难记的内容,可以辅助音乐反复播放。在强烈的音乐节奏感中,孩子的语言模仿潜能可以得到激发。孩子的语言和记忆力就会有质的飞跃。

  一些陌生的、难于理解、识记有难度的内容,父母可以编成歌谣,例如:教孩子背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配上音乐,一遍遍播放,如此反复几次,孩子就能从轻松的音乐声中记住内容,而且还会急于展示,迫不及待地在大人或别的小朋友面前显摆,赢取鲜花与掌声。

  游戏参与法

  没有兴趣,就没有记忆。一旦游戏参与,孩子就会兴趣倍增。在玩中学、玩中记,孩子学什么都是事半功倍。在游戏中学东西,再复杂的内容,孩子也能轻而易举地记住,且还能对所学的内容加深理解,起到巩固的作用。

  例如:让孩子认识十以内的数字,可以将数字做成卡片,染上鲜艳的颜色。然后跟孩子玩“我在哪里”的游戏。妈妈问:我是三,我在哪里?宝宝就举出手中标着的卡片大声喊:你在这里。宝宝问:我是五,我在哪里?妈妈就扬起写有五的彩色卡片回应:宝宝你在这里。在欢乐的互动中,十个数字的模样很快就在孩子的脑中打上烙印。

  故事表演法

  以故事表演的方式记忆某些常识,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重要方法。妈妈可以自编有趣的故事,在轻松快乐的亲子同乐中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在表演时,要让孩子尽可能动用多个感官共同参与,这样可以使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更全面、更清晰,有助于记忆内容准确,保持时间持久。

  比如教孩子认识“狐假虎威”这个成语,家长就可以先给孩子讲“狐假虎威”这个故事,再与孩子一起合作表演狐假虎威的故事。狐狸比较狡猾,可先由家长来扮演,孩子暂时扮演老虎。演练几遍后,跟孩子互换角色表演,若配以一些头饰等道具,加上形象的动作、语言、神态等较强情绪体验的肢体语言,孩子真正理解“狐假虎威”的含义。

  图片形象法

  看图片是一种最直观形象的记忆方法。孩子受思维能力的局限,在观察事物时难以深入体会事物的本质。因为年龄的特点,他只对那些形象鲜明生动的东西感兴趣。因此,形象、直观的图片有助于孩子理解词汇内容,并长久储存进记忆里。

  例如:教孩子认识“地球”这个较为抽象的词汇,你可以上网收集各种各样的地球图片,用图片吸引孩子的注意。在形象的感官冲击下,孩子很快就记住了“地球”的模样。你也可以用简洁的笔法,将“地球”的造型简要地勾勒出来,一边画一边讲给孩子听。

  策略归纳法

  有意识地教给孩子归纳、分类、联想、比较等一些有效的记忆策略,可以帮助孩子提升记忆力。比如,孩子们认识了苹果、梨、香蕉等,就可以教给他们水果的概念:水果都含有维生素,一般是植物的果实或者种子,也可以拿水果跟蔬菜做比较,加深孩子对水果的印象。

  再如:孩子分不清小鸭和小鸡,就可以引导他们观察小鸭和小鸡最显著的区别——小鸭的嘴扁扁的,小鸡的嘴尖尖的;小鸭会游泳,小鸡不会游泳。总之,父母多利用各种场合与时机,潜移默化地向孩子灌输记忆策略,孩子的记忆力就能得到更大程度的提升。

  教育小贴士:

  提升孩子的记忆方法不止以上五种,但每一种方法都必须遵循孩子的认知规律。方法越形象直观,越生动有趣,孩子记忆力的提升就越快。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从颜色与声音两方面调动孩子的兴趣,给孩子提供一扇有声有色的窗户,你会发现孩子的记忆力突飞猛进。

  通过上面小编的这些介绍,我们各位家长对培养孩子记忆力的一些好方法就会有了更详细的的了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