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儿童记忆力不好原因是什么?

来源:小白象华夏爱婴早教中心 2018-04-30 17:00:51

说两句

  儿童记忆力差怎么办之记忆力差的原因

  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差,很可能是宝宝自身的心理素质造成的。一方面是由于儿童本身的注意力比较差导致的。当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时,就不会对于所遇到的事情进行记忆,这就会表现出孩子记忆力差的现象。另一方面是由于宝宝此前食用的食品中有铅超标的现象,前铅超标会影响到宝宝的神经中枢,还会导致宝宝的大脑发育受到影响,这样就会导致宝宝的记忆力下降。因此在购买宝宝食品时,一定要保证食物的质量,很多元素的超标很容易影响到宝宝的智力。

  儿童记忆力差怎么办之缓解方式

  1.利用反复记忆训练。

  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差时,很可能是宝宝的注意力下降导致的。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反复记忆一件事情,这种方式可以巩固宝宝的记忆力。比如,儿童可以反复朗读一个词语,这样就能够强化对这个词语的记忆,这种方式是比较实用的。妈妈们要时常对儿童进行抽查,巩固宝宝的记忆。

  2.联想记忆法进行训练。

  孩子的想象力也是很丰富的,小孩子脑海中的世界,大人们永远猜不透。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好的方式帮助宝宝记忆。比如让宝宝学会联想,看到1的时候,妈妈们可以提醒儿童想到筷子,这样宝宝就完成对于筷子的认识了。要是看到2的时候,妈妈们可以提醒儿童想到鸭子,看到7的时候,可以想到拐杖。这样的联想方式利于儿童们的脑海中建立一种简便的形象。联想记忆比较有趣,相信很多宝宝都会喜欢的。

  3.直观形象记忆训练

  妈妈们可以利用直观的教具帮助宝宝提高记忆力。有的时候,儿童观看电视里的广告后,就能够很流利的讲出广告词。这样的方式见效也是比较快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直观教具的教育,直观教具利于儿童对于事物的了解,会记得更牢。

  4.归类记忆训练法

  儿童在学习方面,要是记忆力比较差的时候,还是可以使用归类记忆法。利用归类记忆的方式可以让儿童分清不同事物。比如,孩子刚刚学习认识字时,对于很多类似的字分不清,经常会混淆。妈妈们可以将字进行归类,帮助儿童进行记忆。

  5.口诀记忆法

  儿童的记忆力比较差时,我们还是可以将学习的内容变口诀或者是歌谣,孩子对于这些歌谣比较熟悉,渐渐的就会学会这些知识了。歌谣记忆法对于提高儿童记忆力有很大的帮助。

  6.多种感官记忆法

  孩子对于生活中或者是学习中的事物记忆,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多种感官记忆法。比如我们需要鼓励宝宝多动手,多听,多看,多思考,这样才会让宝宝的注意力提高,增强宝宝的动手能力,开发儿童的智力和记忆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