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儿不宜过早学的9件事!

来源:家长帮论坛苏州站 作者:章鱼菌 2018-04-29 19:14:26

说两句

  爸爸妈妈在孩子成长方面要特别注意,学习锻炼各种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有些事对于孩子来说不宜太早做。在适合的年龄做利于孩子身体发育的事才是正确的。以下9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01

  不宜过早学写字

  许多家长很早就教孩子写字,并以教不教孩子识字、写字作为选择幼儿园的一个重要标准。而一些个体幼儿园、街道幼儿园为迎合家长的这种需求,便教幼儿写字,甚至以写字、识字简单地代替早期教育。这些做法显然都是不妥当的。

  其实,写字是一种极为精细的技能。

  它需要对文字进行有意观察、分析,将文字分解为多种笔划,再综合、概括其笔顺、结构,由大脑将信息和指令传送到手,在手、脑、眼的协同作用下,将各种笔划组合成文字。

  对于不到6周岁的幼儿来说,要其正确完成这一复杂的过程是有困难的。

  从幼儿的生理、心理发展来说,幼儿期儿童神经抑制机能还很差,不能过久地抑制自己的行动,或者从事过分细致的作业活动;

  在知觉方面,常常表现出笼统、不精确的特点,他们较难区别相似的文字;在空间方位知觉方面,幼儿尚无法掌握左右方位的相对性和角度,3~4岁的幼儿对上、下方位掌握还不很稳定;

  在手的运动觉方面,幼儿手的骨胳肌肉远远没有达到成熟程度,手部关节骨化过程还没有完成,手部肌肉的力量也很差,不能胜任需要持久用力的动作。

  再说幼儿的手、眼、脑的协调能力也差,他们写字时,眼睛总要盯住笔尖转。为了能看到笔尖运动,便歪着身子,侧着脑袋,并尽量使右侧的肩、肘、腕向前。

  因此可以说,过早地要求幼儿以正确的姿势和笔顺(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书写文字也是很困难的。 如果硬要小孩写字,那也只能是画字。他们画的字免不了东倒西歪,缺鼻子少眼睛,且人也极易疲劳。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往往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而孩子却怎么也写不好,气得家长脱口而出:你真笨,没出息……孩子自己当然也很泄气,心情沮丧。长此以往,便对写字失去了兴趣和信心,以至于产生恐惧心理。

  根据调查,2~4周岁的幼儿,90%处于涂鸦状态;5周岁的幼儿,95%能准确地临摹画画,但却有75%的幼儿不能以正确的笔顺、姿势稳定地书写简单的汉字(如“口”、“白”);6周岁以上的幼儿基本上能以正确的姿势、笔顺准确地书写简单的汉字。

  不过要求不能过高,写字时间也不能太长,还要开始时就帮助幼儿掌握正确的书写动作,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以后随着幼儿手部动作的发展,手、眼、脑的协调,再逐步提高要求。

  因此,我们可以这么说,写字基本上是孩子入小学以后的事,不宜在幼儿期就提倡。

  幼儿过早写字容易造成疲劳和指骨畸形

  写字主要是通过手指小肌肉、指骨以及指关节的协调运动完成抓握笔、控制笔画等手眼协调动作。由于小肌肉发展较晚,因此,幼儿手部精细动作比较笨拙、不协调,幼儿在写字时,必须比较用力才能握笔,较小的幼儿甚至全手握笔。

  所以,幼儿在写字时会感到很吃力。写字几乎成为了一种体力活动,加之幼儿的肌肉力量和耐力比较差,骨骼也非常柔软,如果幼儿长时间写字,很容易造成疲劳和手指骨骼畸形。

  幼儿过早写字也可能会妨碍脊柱的正常发展

  幼儿脊柱生理弯曲还未形成,骨化过程也尚未完成,骨骼极易变形,所以,此阶段培养幼儿正确的站立行走等各种姿势非常重要。

  如果幼儿长时间写字,难以保持正确的坐姿,而容易形成弓腰、弓坐和扭坐等不良坐姿,进而可能导致脊柱变形。

  幼儿过早学习写字容易造成近视

  幼儿过早的写字对幼儿的眼睛视力影响很大。因为幼儿的视神经焦距还不能集中,他们常常要把书本放在离眼睛很近的地方才能看清楚。而且由于在写字时眼睛一般集中在笔尖及周围很小的范围内,加之眼手的协调程度较低,幼儿必须紧紧盯着笔尖才能写成一个字。

  因此,眼睛便很快会发涩、疲劳,久而久之,引起眼睛的焦距调节能力下降而造成近视。我认为孩子可以早期识字,但是对孩子写字不要操之过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