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一个方法轻松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

来源:软实力英语 2018-04-26 15:11:52

说两句

  孩子的大脑就像一个海绵,可以快速的吸收各种各样的信息。

  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小学中学,孩子每天都在接收不同的知识;回到家里,父母也在无休无止的教给孩子许多“重要”的知识或技能。

  这就是中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共同点:灌输。专业的说法叫“填鸭式教育”。这种教学方法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我们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博学”的人,也就是一个“有知识”的人,一个“文化人”。所以才会有诗词大会上,能背几千首诗词的人,成为了大家的偶像。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想象力可以突破固有模式、打破惯性思维。我们的教育就是在不断的灌输知识,然后通过听说读写背去巩固知识,最终培养了孩子的惯性思维方式,缺乏想象力,缺少主动性。

  那么,如何改变现状,那就是先要了解“是什么“,即知识;其次要问“为什么”;最后,学会自己“找理由”。

  1

  是什么

  不是说我们在学校里学的知识没有用,只是学得太零散了,要想完整的了解一科全貌,往往要花好几年时间,这样前面学的东西早已经忘记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小时候都学过古诗,但是我们几乎都不知道诗歌的来源,也不知道外国诗歌的特点,对一些著名诗人的了解不多,不知道古今中外的诗歌流派和形式了。更不用说学习写诗了。

  我们的学习仅限于背诵一些“名诗”,哪首诗的作者是谁?属于哪个朝代?

  2

  为什么

  为了训练苗苗的思维,我在清单上列了项目:每天三个为什么?

  一般有两种形式:第一,苗苗自己随便问三个问题。刚开始有许多无厘头的问题,慢慢就有点深度了。第二,我来准备三个问题。我经常从以前买的百科全书里选出问题,并且有意泄露问题来自于百科全书。这样,苗苗为了能够准确回答问题,也会主动去翻看平时很少看的百科全书了。让女孩喜欢科学真的不容易啊!

  有时我们也一起看我以前下载的“十万个为什么”的视频,还有“十万个为什么”的书,这些都是搜集问题的好材料。但是,我更多的是问一些日常生活学习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要学习钢琴?为什么要上学?为什么要睡觉?为什么会生气?

  每天三个为什么,这只是一个概数,我经常有意无意地就会问一些“无聊的”问题。通过连续问为什么,我们可以清楚已知的东西,同时也明白了未知的东西,最终学会了用已知的去解决未知的。

  美国CNN名嘴,七十六岁的专访之王赖利金,二十五年来访问了五万个名人、巨星与政要,他历久不衰的成功秘诀,就在于他会问问题。

  3

  找理由

  会问问题是一门艺术,会回答问题也是一门学问。

  在苗苗问问题或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我都要求她给出三个理由,或者从三个方面来回答问题。重要有助于训练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也可以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例如,有一次苗苗想要买一本书,我就让她说出三个理由,看能不能说服我。然后她说:第一,这本书是学校要求买的;第二,我很喜欢这本书;第三,这本书可以使我有想象力。

  我一听,这回答靠谱,看来这钱得花。照这样训练下去,必须让她给出10个理由才行,否则我很快就要破产了。

  在这忙碌的生活中,我们对孩子的思维训练太少了,而思维的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思维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提高的。

  其实,我们只要每天花上一分钟,就可以完成这个简单的训练。其它的训练项目也可以参考这个方法,比如“一分钟演讲”,“一分钟跳绳”,“一分钟英语会话”、“一分钟游戏”等。每天10个一分钟,轻松搞定家庭教育训练。

  4

  自主学

  昨天,我提到苗苗已经学会了使用网络,自己去做语文作业,通过搜索视频教学资料,自己学习国画,这种自主学习,就是在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因为它打破了教科书的垄断地位,改变了学习的方式方法,培养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家庭教育是一个父母逐渐放手的过程。但是,如果没有从小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孩子上了三、四年级,甚至初中还要父母陪学,那么孩子的就一直有依赖心理,父母永远也不敢放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过一本书,叫《学会生存》。书中有一句话发人深思:“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从小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其实就是在培养孩子未来的生存能力。孩子学会了思考问题,同时学会了自己解决问题,这比记忆背诵浩如烟海的知识点更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