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散漫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来源:天使在线幸福家庭 作者:60分妈妈月华 2018-04-25 11:47:36

说两句

  自从蔡蔡进入大班,妈妈就开始焦虑起来。老师说蔡蔡注意力很不集中,坐在凳子上总是动个不停,基本没有坐得住的时候。有时候老师在上课,他就自己玩自己的。有时候他还会突然两眼无神地瞪着一个地方,开始走神。

  蔡蔡妈很担心,孩子下半年眼看就要上学了,这样的状况怎么能正常学习呢?蔡蔡妈问我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我告诉蔡蔡妈妈要改善蔡蔡注意力不集中除了让他听懂指令,了解老师的意思,让他有兴趣之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增加蔡蔡的运动时间。因为运动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注意力。

  蔡蔡妈一听愣了,说:注意力和学习成绩还与运动有关?!

  我告诉她是的!!

  人类学习最重要的不是知识,知识只是工具,如何对知识进行吸消化、吸收并使用才是关键,而这个消化、吸收、使用的过程就是学习能力发挥作用的过程。

  举个简单的例子,同样给二年级小朋友讲代数,有些孩子讲一遍就能理解,有些孩子讲十遍都不理解,这就是学习能力的差异。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学得轻松,记得牢。而学习能力差的孩子学得累,记不住。

  但学习能力不是单纯的学习—理解—记忆的过程,而是身体感官、神经组织及大脑间复杂的互动。

  身体的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及平衡感官通过神经组织把信息传入大脑各功能区(感觉学习),大脑整合后,做出反应,通过神经组织,指挥身体感官的动作(运动学习)。感觉学习和运动学习不断的相互作用,这个过程就形成了感觉统合。

  感觉统合好的孩子,大脑反应快,注意力集中,学习能力强。感觉统合不好的孩子,感觉没法与运动达成协调一致,孩子学习吃力,反应总是慢半拍,也特别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这就是运动对学习的影响。

  在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的今天,孩子的活动空间却变得越来越狭窄,活动空间不足,孩子运动少,身体的感觉-运动统合自然会受影响。大脑功能成长不全,有的无法与其他部分协调工作,有的没机会及时发展,这就会造成各种问题。

  回想一个宝宝的成长过程,刚开始宝宝什么也不会,只能静静地躺着,这个时候他没有任何运动能力。只有当他运动能力增强后,他慢慢的能抬头、翻身、坐、爬、站之后,他的身体才会越来越灵活,孩子的能力才会越来越强。

  所以运动能力是孩子成长的基础。运动能力好的孩子整体能力才会更突出。就拿说话来说,我们认为说话好像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其实说话也是运动能力具备后才能拥有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