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解决孩子做作业注意力不集中的三大招数

来源:临沮论坛 作者:启越 2018-04-25 10:52:44

说两句

  孩子做作业时精力不集中,写着写着就停,不知在想什么,写作业时的多余动作特别多,比如说找橡 皮。还有刚刚学过的有印象的字还要照着书看着抄下来,这一遍写完了,下一遍还是照着抄,不能连续的写。不只是语文字不好,英语和数学都是这样的,数学有几 次因为粗心、写字潦草,明明会做的题目,一到考试就做错。下面分享四招,帮助孩子培养集中力。

  第一招:一分钟专项训练

  (1)一分钟做计算训练。准备几十个简单的加减法口算题(根据年级不同,难度可以不同)。规定一分钟,看孩子最多能做多少道题。让孩子感觉到一分钟都能做十多个小题,而自己写作业的时候,有时候几分钟也写不出一个小题。

  (2)一分钟写汉字训练,找一些笔画和书写难度相当的生字,看孩子在一分钟内最多能写书多少个字。记下每次的情况,并进行对比。

  (3)一分钟写数字训练。我班上一个孩子的数字书写特别差,而且非常慢。这学期,数学老师让他 每天练习一分钟“0123456789”的快速书写。写一分钟算一次,看一次能写几组,他给我看了最近几天的练习成绩,原来一分钟最多能写5组,现在最多 可以写9组,而且还写得工整好看一些。

  还可以依据孩子实情自己设计一些与生活相关在一分钟之内重复做的训练,如:一分钟穿扣子(这还可以治疗弱视)、一分钟跳绳等。训练时以1分钟为一组,每天练习三至五组。在训练的时候注意记录孩子的成绩,并进行对比,练习时间以一星期为宜。

  以上训练培养了孩子“一分钟”时间感,有些孩子甚至会不看表也能估计出一分钟。这些训练还让孩子体会到时间的宝贵,原来一分钟可以做很多事情从而珍惜时间。在面对一些琐碎时间时,孩子就不会觉得无事可做或做不了什么,反而抓紧点滴时间,将作业化整为零,快速完成作业。

  第二招:停止催促,坚持表扬

  孩子做事情磨蹭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喊,不断的催促,结果感觉是越催促,孩子的动作越来,家长 就更生气,接着就是无休止的骂骂咧咧。在一片骂骂咧咧声中,先前磨蹭行为没改善,反而出现新矛盾——孩子和家长的关系恶化。有的孩子被骂后感觉已受罚而不 再去改善自己拖拉的行为。有的孩子甚至用故意磨蹭来刺激家长,因为喋喋不休的责骂传递的是信息是“除了骂,我对你的行为已无能为力。”,是一种无助后借用 家长身份来掩饰自己挫败感的行为。也有些孩子在责骂中挫伤自信,再次面对这个问题时就茫然犹豫,迟迟不敢做,时间还是荒废了。

  所以停止催促,停止责骂!

  给孩子表扬,坚持表扬——

  不妨在第一招中设题由易之难。如刚开始可以给孩子出几道简单的题,给1分或2分钟,孩子会很快 做好,家长要作大吃一惊状呼道:“还不到一分钟呢!”总之,很夸张的样子。随时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对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扬——“现在穿衣服快多 了!”“现在收拾书包快多了。”……这样的话,甚至将其做得快的原因指出来,如“我感觉你比昨天快多了,尤其是你先做好了准备,把上学要带的所有东西提前 放在了门口。我们一起出门都早了些。所以今天我们都要感谢你啊!”。但千万不要说成“现在穿衣服快多了!如果写作业也这样快就好了”。只表扬,不提孩子做 得不足的地方。通过表扬,孩子想“快”的动力被激发,信心也就增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