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掌握提高孩子英语阅读能力的六个阶段

来源:幼教网 2018-04-20 17:40:00

说两句

  如今大多数父母都非常重视儿童的英语学习。关于儿童英语学习的方法和理论也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数量太多,信息量太大,也让家长们觉得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其实,语言学习的基本方法和规律万变不离其宗,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哪些规律和方法是儿童英语学习的基本常识。

  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形成一种新的语言交流和思维能力,通过新的语言和多元的思维,打开视野,沟通世界,学习语言是为了让语言为我所用,其中一点就包括——阅读。

  作为80后、70后的爸爸妈妈,大家一定深有体会,英语学了好多年,很多人大概还一只停留在会一些日常用语,识得一些常用单词,日常听力凑合能听懂,口语勉强能交流,但是——完全不会主动进行英语阅读获取信息和知识,基本不具备英语阅读的能力。因为在那个英语学习的年代,阅读没有受到重视,阅读能力也完全没有培养得起来。

  应该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

  心理学家Jeanne Chall 博士在《阅读力进阶》(Stages of Reading Development)一书中将美国孩子从阅读入门,到阅读流畅的学习过程,划分为六个阶段。告诉我们孩子的阅读能力养成是怎样循序渐进的阶段性过程。

  第一个阶段:聆听朗读

  在这个阶段,孩子喜欢听大人读书,大人为孩子朗读绘本作品,语言简单,句子不长,句式重复性强。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简单的文字,也喜欢重复。这样的绘本朗读阅读,有助于孩子内化语言,聆听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在这个聆听为主的阶段,孩子常常利用绘本图片的提示,一边看书,一边复述听来的故事。孩子其实并不太认识书上的单词,只是通过复述故事来假装阅读。

  但这个阶段的聆听和内化非常重要。“内化语言”指的是孩子吸收的不是一个个的单词,而是“一个片段的话语”。例如句子:I like the cake. 孩子吸收的语言,不是单词I, 也不是like,而是I like……这样的语言结构。熟练之后孩子就会直接调用I like这个语言结构表述自己的喜好。

  第二个阶段:猜测词语

  在这个阶段,孩子已经有了之前大量的聆听输入,会时不时猜测单词的意思。通过猜词,孩子逐渐明白阅读包括“看文看字”的过程,也包括“思考理解”的过程。不过,相比于看图听故事,孩子会觉得阅读较为吃力费劲。到了在这个阶段,孩子意识到自己没有阅读文字的能力。因此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因为畏难)拒绝朗读文本。

  在这个阶段,可以教孩子认识视觉词汇(SightWords),教自然拼音(Phonics),教孩子注意英文字母与读音的联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