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正确培养儿童语言能力的三要素

来源:幼教网 2018-04-16 10:50:09

说两句

  口腔在吐字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做到“腔圆壁坚”,有一个“后开前有力”的口腔状态,对增强字音的清晰度和圆润度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口腔也是需要控制训练的。主要有三大要领:

  第一个要领:打开口腔

  打开口腔并非“张大嘴说话”,而是指发音时口腔内壁肌肉绷起,口腔里边的膛要大,使得各咬字器官运动自如,同时音波在口腔内能得到良好的共鸣,使发出的声音圆润响亮。口腔这个共鸣腔是人体发音共鸣腔中最容易控制的,打开口腔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a.挺软腭

  软腭指上颚后部柔软的地方,也就是舌头舔不到的那部分上腭,它与舌根相对。软腭挺起,即软腭部分向上用力,这个动作可以使口腔后部空间加大,并减少灌入鼻腔的气流,避免过多的鼻音色彩。

  挺软腭可以用“半打哈欠”或“举杯痛饮”的动作来体会。所谓“半打哈欠”,就是嘴不要张那么大,但还是做了一个深吸气的动作,此时口腔直对着的后咽壁有“吸凉气”的感觉.通过做这些练习,软腭是否能够挺起了?

  b.打开牙关

  有人讲话习惯不好,牙关很紧,两颊肌肉松驰下挂,这个样子口腔必然不开,音色发闷、发扁,会影响吐字的清晰度,其面部表情显得消极、不愉快。

  打开牙关的动作要领是:说话时,上颚主动抬起,上下臼齿之间似有一指厚的海绵垫,同时两颊肌肉用力撑开向外绷起。牙关打开,舌头活动范围大,有利于字音的清晰,也给声音增加了明亮、刚劲的色彩,这样做,口腔内壁肌肉有一定的紧张度,它使口腔中部得以打开。如果两颊松塌无力,音波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共鸣。

  练习时,不要撅着嘴说,而是像跟朋友开玩笑似的,很俏皮,很有兴致地说,不要求速度,要注重感觉,以轻松愉快的心情说,声音就比较明亮。

  你不妨对比一下,撅嘴拉脸地说,声音浑浊闷暗,兴奋地打开牙关说,声音效果好。如果连续说两三遍,两颊肌肉感到发酸,口腔的状态就对了,经常练习,形成打开牙关的习惯,两颊肌肉也就不会发酸了。

  c.提颧肌

  从上唇到颧骨的肌肉叫颧肌,发音时,颧肌提起,似兴奋地要唱的感觉,又似笑的感觉,但这个笑,不是咧嘴笑(咧嘴笑的口腔状态使嘴角紧,口腔扁,声音发嗲,显得小气),此时口腔前上部有展宽感,鼻孔亦随之有些张大,使唇尤其是上嘴唇紧贴牙齿,呈微笑状。

  d.松下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