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分阶段培养宝贝人机交往能力的知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4-11 16:50:09

说两句

  每个妈妈都希望宝宝在3岁上幼儿园的时候具有更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形成积极的同龄交往关系(Peer relationship)。

  现有发展心理学研究对促进儿童0-3岁的同龄交往有什么启示呢?哪些事可以做,哪些误区可以避免呢?分月龄来看一看:

  0-6个月

  研究表明,3个月大的孩子已经能注意到、并长时间注视同龄宝宝、做出一些突然蹬腿、伸手的动作了(Fogel, 1979)。

  虽然这时候宝宝仍然最喜欢和需要同妈妈在一起,他们和妈妈在一起时候的肢体动作更加轻缓,伴随更多微笑和咿咿呀呀,但如果你愿意,已经可以给孩子创造与同龄宝宝短暂相处的机会了!

  6-12个月

  这个阶段孩子已经开始对同龄伙伴感兴趣,他们会伸手摸摸对方、向对方笑笑、伸手比划、或者互相模仿(拍手、摸脚等)。他们之间会有很多的眼神交流!

  不过在这个阶段,玩具对于孩子比同伴更有意思。很多研究表明同伴游戏(peer play)大多发生在没有玩具的时候(Eckerman & Whatley, 1977; Jacobson, 1981; Vandell, Wilson, & Buchanan, 1980)。

  也就是说,如果妈妈希望6-12个月的宝宝们相互熟悉、探索、产生好感,那么偶尔给他们近距离独处的机会是很重要的。不要期望这个年龄的孩子在周围一堆玩具的时候能对同龄小伙伴很感兴趣哦~

  6-12个月与同龄人的接触和探索经验较多的孩子,在1岁以后更愿意主动接触其他同龄人。

  12个月开始

  到1岁的时候,孩子们之间会有更多的咿咿呀呀的交流,像在说话一样。玩具对于延续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重要。

  他们开始相互把玩具拿走,玩一会,再放回去或者还给对方,是理解和体验“轮流”概念(turn-taking)的重要时期。

  因此,当孩子和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注意观察孩子们之间自发的“轮流”,描述出来,比如:“Nina玩一会儿,Anna玩一会儿…(Nina's turn…Ann's turn…)”。

  注意,不是要求或命令孩子这样做,只需要当“轮流”自然发生的时候,描述出来就好了。

  只要做到前后一致,那么不用很久,孩子就能通过你的描述理解什么是轮流,以及认识到一个玩具是可以你玩一会我玩一会的,体会到更多交流和分享的乐趣。

  当成人和孩子玩的时候,也可以和孩子体验轮流。比如,你和孩子一起玩一个可以响的玩具的时候,通常会他按一下,你按一下,这时候就是示范“轮流”的好机会。

  你只需在按之前多说一句“该妈妈了”,在他按之前说一句“该宝宝了!”就好啦!

  还可以多玩一些必须要两个人轮流才能继续下去的游戏:比如传球,妈妈把球传给宝宝,宝宝再传给妈妈。

  除了社交能力,这类游戏还可以促进孩子的认知能力和肌肉控制能力的发展。认知方面,孩子会逐渐意识到继续一个游戏的策略——即如果我想继续玩,我要把球找回来扔回去,而不是扔到一边。

  肌肉控制方面,为了把球传给妈妈,孩子会逐渐控制自己的手臂、平衡自己的身体,协调手眼。

  当孩子们在一起时,家长也可以提供有助于他们这样一起玩儿的玩具,比如可以扔来扔去的球、你放一次我放一次的玩具。

  推来推去的车、或者其他摔不坏的玩具。此时爸爸妈妈可以注意观察孩子们的表情和行为,如果他们接到伙伴扔来的球很兴奋,但拿到球却一把推开、扔到一边,那么不是他不喜欢玩或者不想好好玩。

  而是他的认知能力有限,没有意识到继续这个游戏可以使用的策略;或者肌肉控制能力有限——想把球扔回去,但是没成功。爸爸妈妈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支持。

  因此,即使孩子只有1岁,也不需要时时刻刻围着他转。你除了可以球跑掉了马上捡回来给孩子,也可以让孩子捡回来给你。

  除了把所有好吃的好玩的都让给孩子优先吃、优先玩,也可以肯定和接受孩子的主动分享,让孩子有为别人创造快乐的机会。

  12-18个月

  这个年龄的孩子们在交流时,很容易将注意力放在同一个玩具上。这种共同注意力(joint attention)是孩子实现观察学习(observational learning)和模仿学习(imitation)的基础能力。

  因此,如果你的宝宝看到别的宝宝在玩一件东西,就忍不住过去也想摸摸玩玩,千万不要紧张,孩子只是好奇而已,是没有恶意的。

  这时候家长不必干预,在旁边小心观察就好了。如果观察到你的孩子很好奇,而对方有些忌惮,则可以在孩子接触对方之前搂住孩子。

  然后把他看到的、感受到的描述出来:“小熊!妹妹在玩小熊,真有意思!好想摸一摸!” 然后帮孩子问:“你好小妹妹,我可以摸一摸吗?”,示范友善的态度和询问的社交技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