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为什么你懂那么多道理,却教不好孩子?

来源:家长帮论坛无锡站 作者:崔家裙钗 2018-04-04 12:08:16

说两句

  如果把管教当做是父母对孩子主要的手段或目的, 在做父母的本质上, 就注定要失败了。

  在电视剧《小别离》中,在围绕孩子出国话题的同时,也暴露了中国式家庭教育的缺陷,即父母对孩子苦口婆心的“说教”,却难以对孩子产生正面影响的问题。

  童文洁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级白领,在面对女儿的教育问题上,也走了不少弯路。而她最失败的地方,就在于她动不动就对女儿讲道理:分数考差了讲道理,狗狗走失了讲道理,女儿追星、写小说也讲道理……

  可她所谓的讲道理,却并未让女儿心领神会,反而让她产生了逆反心理,女儿的心也离自己越来越远。

  一味地说教,是最无效的教育方式。

  思想家卢梭说过,最无益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而“讲道理”,也是当下很多家长所推崇的,但效果却又是最不明显的一种方式。

  生活中常见这样的家长,他们总喜欢对孩子讲道理。讲完后,一旦发现孩子有逆反心理,脾气上来了就把孩子打骂一顿。待气消了后又深情地对孩子说“孩子,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通过煽情来为自己的神逻辑和行为找遮羞布。这其实是家长更深层次的不讲理。

  现代心理学研究证实了西方先哲们的观点:从讲道理到接受道理,中间的距离可能很远。一个人能否接纳别人的观点,首先取决于情绪,其次取决于对方的行为,最后才是对方的语言——成年人尚且如此,何况孩子。

  如何正确地讲道理?

  作家杨红樱曾写过一系列关于孩子的文学作品。而她的作品特色就在于,她擅长将道理融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让孩子们通过故事明白做人的道理。

  回到《小别离》剧中,当女儿朵朵的狗狗走丢后,童文洁仍是按照惯常的“讲道理”的方式,试图让女儿释怀。可她的苦口婆心没有说服女儿,反而让女儿觉得妈妈并不理解她。而爸爸方圆却以另一种方式,让女儿心悦诚服地接受了这一事实。

  方圆通过带女儿去一个她小时候常玩的地方,跟她讲起这个地方十几年来的变化。女儿听着似懂非懂,最后方圆说,“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变来变去的”,这时朵朵明白了父亲话中的意味,但她想起丢了的狗还是忍不住哭了。方圆帮女儿擦完眼泪说道,“爸爸知道你舍不得弗兰克。”

  接着他讲起童文洁18岁那年失去双亲的故事,用真实的故事,触动女儿的心弦。让她明白每个人都会有面对失去的时候,原来没有什么过不去。

  最后,方圆说起弗兰克:“弗兰克有可能跑跑跑……你看这儿这么多房子,它有可能就住到谁家了,有新的小主人,以前跟咱家它吃狗粮,现在可能直接上桌吃炖肉了。”听到这话,朵朵破涕为笑,内心得到了释怀,并且回家主动和妈妈道了歉。

  “道理”能不能讲通,你的方式很重要。你先要肯定和理解孩子的感受,再采用类似的经历和故事来安慰或勉励,引导孩子站在乐观的角度看待事情。

  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身教重于言传。

  如果要孩子懂道理,家长首先要做得有道理。做得有道理,比说得有道理重要得多。

  徐静蕾曾提起父亲对她小时候的教育。

  一次,她的父亲下班回家检查女儿的作业,发现她没有完成,便罚她重写两遍。可是这种惩罚的办法并未起多大作用。因为徐静蕾总能想出“绝招”来对付爸爸。比如,把前几天写的字拿出来骗爸爸说是刚写的。

  当父亲发现了她的“伎俩”后,他意识到,仅凭严厉和粗暴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于是,父亲当着女儿的面,一张又一张地画制写大字用的米字格。徐静蕾表示不解。父亲说:“咱家的经济条件不富裕,没有那么多钱去买米字格纸。再说,你练字爸爸陪你画米字格不是很开心吗?”

  这使徐静蕾感到愧疚,她想道,如果再不认真练习,就太对不起爸爸了。于是徐静蕾刻苦练习书法,如今她的书法被很多人津津乐道。

  徐静蕾的父亲知道:用语言教化不如身体力行。想让孩子懂道理,家长就要少讲道理,多用自身积极的行为去感染孩子,才会起到正面的效果。

  李开复曾说过,“如果把管教当做是父母对孩子主要的手段或目的,在做父母的本质上,就注定要失败了。”他倡导父母用百分之三的时间管教,百分之九十七的时间做孩子的朋友。  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从改变父母的沟通态度开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