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语文作文写作技巧一鸟兽虫鱼描写

来源:苏州奥数网 2018-03-29 13:25:16

说两句

  语文作文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未来中高考中语文作文的分值占比,作文越来越成为孩子们需要练习的对象。孩子可以准确运用词汇,表达情感,写出一手好作文不仅在小升初中容易脱颖而出,而且未来的学习之路以及更遥远的职场生活都有很大用处,下面小编分享一些小升初语文作文的提升技巧。

  【怎样观察和描写鸟兽虫鱼】

  动物世界里的鸟兽虫鱼,外形千差万别,奇特有趣;动作千姿百态,灵巧多变;习性千奇百怪,难以琢磨。因此,我们观察和描写鸟兽虫鱼,要学会三点:一是学会观察描写它们的外形特征;二是学会观察描写它们的动作特点;三是学会观察描写它们的生活习性。

  (1)学会观察描写外形。

  鸟兽虫鱼,从外形上来说,一般都有头部、躯体、脚或翅膀,但又是千差万别的。同样是躯体,有的有羽毛,有的却是光溜溜的;有的有翅膀,有脚,有的却没有翅膀但有脚。而脚呢,有两只的,有四只的,有六只的,也有八只脚的,还有“千足虫”,脚多得很呢!鸟兽虫鱼的外形这样千差万别,要描绘出它们的样子来,必须通过仔细观察抓住它们外形的特征。

  看看下列例段是怎样抓特征描写外形的。

  小白兔周身的毛雪一样白,两只又细又长的耳朵竖着,仿佛在时时侧耳倾听;一双又圆又红、水晶似的眼睛一闪一闪,仿佛在警惕地察看周围的动静;三瓣嘴抿得紧紧的,好像要笑,但又没笑出来;那条又小又短的尾巴稍稍向上翘起,显得有些调皮。

  咪咪的四个爪子雪白雪白的,沾上水便在地上踩出一个个美丽的梅花印来。小爪子里藏着16把“银钩”,平时缩在肉垫里,捉老鼠时,“银钩”才伸出来,显示出它的威力。咪咪还有一条挺帅气的长尾巴,镶着黑、黄、白三色茸毛环,尾巴尖尖是黑的。

  在草坪中央几方丈的地面上,聚集着数以万计的美丽的蝴蝶,仿佛是密密地丛生着一片奇怪的植物似的,好像一座美丽的花坛。这些蝴蝶大多数是属于一个种族的。它们的翅膀的背面是嫩绿的,上面还有美丽的花纹,正面是金黄色的,翅膀扇动时,像是朵朵金色的小花在微风中抖动。也有少数翅膀是黑底带红花的,在绿草中飞起来特别显眼。

  上述三个例段基本上是动物静态时的外形特点的描写。例段一是抓住小白兔全身各部分的外形特点来描写的。写了“又细又长的耳朵”,“又圆又红的眼睛”,“要笑未笑的三瓣嘴”,“又小又短的尾巴”;例段二则抓住小猫一个突出的外形特点——四只有肉垫、藏着“银钩”的爪子进行细致的描写;例三重点写蝴蝶翅膀的颜色和花纹。

  上述三例告诉我们,观察描写鸟兽虫鱼的外形,除了抓住它们各自的特点外,还要注意一定的顺序。如例一,就是按从整体到部分的顺序写的。先写周身(整体)的毛是什么样的,再按耳、眼、嘴、尾巴(部分)一部分一部分地写。这样,外形特征就非常形象了。

  (2)学会观察和描写动态。

  鸟兽虫鱼由于躯体结构、生理特点不同,因而动作也是千差万别、灵巧多变的。有的在天上飞;有的在地面跑;有的在水里游;有的在树上爬;还有的“能歌善舞”……,要写好鸟兽虫鱼的动态,就要注意仔细观察,抓住它们的动作特点,掌握它们的活动规律。描写的时候,要注意选用恰当的动词。如下面例段:

  只见发起一阵狂风。一阵过去了,只听得乱树背后噗的一声响,跳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虫(老虎)来。……那大虫又饥又渴,把两只前爪在地下略按一按,和身往上一扑,从半空里窜将下来。……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掀将下来。……吼一声,却似半天里起个霹雷,震得那山岗也动,把这铁棒似的虎尾,倒竖起来一剪。……再吼了一声,一兜兜将回来。

  这个例段描写的是一场与老虎的搏斗。作者用了跳、按、扑、窜、搭、掀、吼、竖、剪、兜十个动词,把老虎搏斗时一连串的凶猛动作写得活灵活现。

  那只狮子大得吓人,形状狰狞可怕。它原是躺在笼里睡觉,这时翻过身,撑起一只爪子,伸了一个懒腰,接着又张开嘴,从容打了一个呵欠,吐出足有两手掌长的舌头,来回舔眼圈上的尘土,干干净净洗了个脸;然后把脑袋伸出笼外,睁着一对火炭似的眼睛四面观看,那副神气,可以使大勇士也会吓得筋酥骨软。

  这一段描写的是一只睡狮醒来后的动态,作者恰当地用翻、撑、伸、张、打、吐、舔、洗、伸、睁、看等11个动词,把狮子醒后的动作和神态写得栩栩如生。

  嘿,机灵的花猫早就严阵以待,作好了捕鼠的准备。它用那特有的亮晶晶的眼睛看了看我,接着就警惕地注视着前方。只见它前脚趴着,后脚蹲着,腰脊微弓,把脖子伸得长长的,竖着耳朵,两只锐利的眼睛直盯着一个方向,好像老虎就将出现……

  这里描写的是猫准备捕鼠的姿态,也用了八个动词,把猫的机灵动态描写得生动具体。

  上述三例说明,要写好鸟兽虫鱼的动态,必须仔细观察它们动作、神态的特点,运用准确的动词进行描绘。

  (3)学会观察描写生活习性。

  在大自然的影响下,鸟兽虫鱼各有各的生活习性。如有的爱吃肉食,有的爱吃草木,有的则喜欢吃小虫;有的不怕冷,可以生活在冰窟里,有的不怕旱,可以生活在沙漠里;有的离不开水,必须生活在水里;有的生活在高山,掉到水里就会淹死。……总之,鸟兽虫鱼的生活习性是千奇百怪的,要写出它们的习性,必须观察它们,认识它们,了解它们,从它们的动态和静态的规律中去熟悉它们。描写的时候,要注意抓住它们各自的习性特征。如下列例段:

  乡村的夏夜,便是蛙的世界。

  当太阳一落山,黄昏的薄雾象轻纱一样笼罩着田野的时候,蛙声便渐渐热闹起来。这时候,人要是从田塍上经过,就只听见路两旁扑通扑通的声音。蛙儿们纷纷跳入稻田里去了,蛙声也暂时停息;但是人刚一走过,它们又扯起嗓子,放肆地叫起来了:阁阁,刮刮,果果……

  每天早晨,我打开鸭笼,那十几只麻鸭便“呷、呷、呷”地叫着,拍打着翅膀,争先恐后地向池塘奔去。傍晚,当夕阳的余辉把池塘涂红的时候,它们就自觉地蹒跚地从池塘里爬上来,朴棱朴棱地拍打着翅膀,抖掉身上的水珠,由领头的鸭领队,大摇大摆地走进村来,有顺序地回到鸭笼里。

  虾吃食物时很小心,总是先用钳足去试探一下。然后赶紧后退,接着再试,再退,最后,它认定完全没有危险了,就放胆大嚼。吃东西的时候,用脚爪辅助,挠足快乐地划动着。有时,它仅仅用两只脚支地,其他的脚和整个身子都斜翘起来。

  上述三段都是写动物的习性。写出了不同动物的不同习性特点。例段一写的是蛙叫的习性——夏夜黄昏时叫得热闹,人去叫声停,人走又叫起来;例段二写的是鸭子的习性——白天去池塘捕食、游玩,傍晚时,由领头鸭领队集体回鸭笼;例三是描写虾捕食的习性——总是要先用钳足去试探几次,认定没危险了,才大胆地吃起来。由于作者观察仔细,熟悉了这些动物习性的特点,描写时注意了静态和动态的变化,因而,给人留下了真实生动的印象。

  读一读,练一练:

  (1)读下面例段,想一想作者是怎样观察和描写鸟兽虫鱼的。并回答段后的问题。

  姑妈家有好几匹马,一匹匹膘肥体壮,油光水滑。你看,那匹老母马四肢白如霜,身披黑鬃,颈上有一圈皎洁的白毛,就像围着一条白围巾,是那样漂亮;那小栗马,眼睛像碧蓝的玻璃,闪闪发亮,四肢长而有力,走起路来,像踩着两对风火轮,它总爱在草地上东蹦西跳,一刻也静不下来;还有那匹枣红马,腰背滚圆,四肢粗壮,跑起来四蹄腾空,更是雄姿勃勃。

  这一段描写了几匹马?作者是怎样描写这些马的外形特征的?把有关词语找出来写在横线上。

  描写老母马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描写小栗马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描写枣红马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只大公鸡竖着鸡冠怒气冲冲地扇着翅膀,伸着长长的脖子,箭似地向前冲去,突然怪叫一声,弓着腰,脖子上的毛像扇子一样散开,竖立着,腾空而起向小公鸡扑去……

  ①这段话主要描写大公鸡的_____________。

  ②段中恰当地用了10个动词,请找出来写在横线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燕子在我家落户了。大清早便在房梁上垒起窝来,它们在水田里,菜地里衔来一口口泥,又掺上些小草、羽毛、头发,把它们细心地垒在窝上。从早到晚,连续忙碌了十几天,才把一个宽敞、漂亮的窝做成功。

  这一段是写燕子的外形?动态?还是写燕子的习性呢?把答案写在括号里。()

  一条小鳊鱼浮上水面,几乎直扑到我的脸上。它翻平了身子,那模样像是半张人脸,然后它睁着圆圆的乌眼睛瞧我一眼,就一个猛子扎下去,往深处游去了,摇摇摆摆,像是槭树的一片落叶。

  ①这一段主要是描写小编鱼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把段中的比喻句用“”标出来。

  (2)星期天到动物园或饲养场去仔细观察几种动物。边看边作记录。看看这些动物的头部、躯体、脚或翅膀有什么不同的特征。皮毛羽毛是什么颜色的?它们走、跑、跳、爬、攀等动作的姿势是怎样的?它们各自喜欢吃什么?是怎样吃食的?还可以找饲养员叔叔阿姨问问这些动物有些什么习性。然后,选几只印象最深的或自己最喜欢的动物,分别写出它们的外形特点、动态及生活习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