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语文作文写作技巧一注意用词选择

来源:苏州奥数网 2018-03-29 13:25:16

说两句

  语文作文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未来中高考中语文作文的分值占比,作文越来越成为孩子们需要练习的对象。孩子可以准确运用词汇,表达情感,写出一手好作文不仅在小升初中容易脱颖而出,而且未来的学习之路以及更遥远的职场生活都有很大用处,下面小编分享一些小升初语文作文的提升技巧。

  【用词要注意选择】

  在我们学过的词语里,有些词意义完全相同,如爸爸、父亲;妈妈、母亲;衣服、衣裳;玉米、苞谷等。还有些词主要意义相同,但有种种细微差别,如优秀、优异;爱护、爱惜;保护、保卫等。以上这些词,我们叫它同义词。同义词在汉语词汇中非常丰富,我们在作文或说话时,就要进行辨析,注意选择,掌握好它们的细微差别,准确、恰当、灵活地运用,使文章表达得更贴切、更严密。

  例如:“激烈”、“热烈”、“猛烈”、“剧烈”、“强烈”五个词的意思基本相同,都是表示“达到极点”的意思,但是在运用到具体的句子中就不同了。

  用在战斗中,就说“激烈”,如“激烈战斗”。

  用在情绪上,就说“热烈”,如“热烈欢迎”。

  用在性质上,就说“猛烈”,如“药性猛烈”。

  用在光度上,就说“强烈”,如“光线强烈”。

  用在体育运动上,就说“剧烈”,如“剧烈运动”。

  因此,在选用同义词或近义词时,必须注意这些词的细微差别。

  一是要注意语意轻重的差异。

  有些词,意义相近,但语意的分量轻重不同,运用时就要注意选择。如下面例句:

  (1)蝴蝶在花丛中翱翔。

  (2)东风号万吨巨轮,是我们自己制作的。

  在这里“翱翔”和“制作”都不恰当。“翱翔”一般用来形容雄鹰等鸟类在空中较有力的飞翔,用在蝴蝶身上,太重了。应改为“飞舞”等语意较轻且合适的词;“制作”在这个句子里太轻了,与“巨轮”不相配,也不符合实际,应改为“制造”才恰当。

  二是要注意范围大小的差异。

  有些同义词,虽然指的是同一种事物,但词义范围大小不一样,有的还有整体和部分(个体)之分。如果不注意选择,往往会出现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的毛病。

  例如:我爷爷参加了解放隆化的战争。

  “战争”的含意范围大,一场战争往往包括很多次战斗,而“战斗”是指一次具体的打仗,范围小。解放隆化是整个解放战争中的一次战斗,因此,在这个句子中只能用“战斗”,不能用“战争”。这是大词小用。

  又如:我们的教室门前有两棵树林。一棵是白杨,一棵是梧桐。这句也是大词小用。

  “两棵”是表示树的数量,只能说“两棵树”。“树林”是表示很多很多树的意思。因此这里不能用“两棵树林”,只能说“两棵树”。

  三是要注意应用对象的差异。

  有的同义词只适用于某种对象或场合,如果用错了,就会造成语病或闹出笑话。

  如:我表弟长得又肥又高。

  “肥”,一般用来形容动物的样子,说表弟长得“肥”,就用错了对象。“又肥又高”应改为“又胖又高”。

  又如:爸爸有时对我很凶,但心里很爱戴我。

  “爱戴”一词一般用于下级对上级,学生对老师,晚辈对长辈。父亲是长辈,对儿子只能是用“关心”、“爱护”一类的词。这句改为“疼”我,“关心”我较为合适。

  四是要注意感情色彩的差异。

  有些词表示的基本意义虽然相同或相近,但带有不同的感情色彩。有的带有肯定、赞扬或喜爱的感情,叫褒义词。有的带有否定、批评或憎恶的感情,叫贬义词。如果弄不清楚词的感情色彩,在作文中不注意感情色彩的差异,就会影响表达的效果,甚至出现病句。

  例如:“入场式开始了,运动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趾高气扬地迈着雄健的步伐走进运动场。”“趾高气扬”是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是贬义词,用在这里很不适合。这句话是赞美运动员队伍整齐、精神振奋的,因此,“趾高气扬”应改为“精神抖擞”或“神采奕奕”一类的褒义词。

  又如:“中国与古巴的那场女子排球赛,打得十分残酷,争夺了好几个小时。”“残酷”是贬义词,是指用心险恶、手段毒辣。用来形容球赛紧张、激烈是不恰当的。应改为“激烈”一类的词。

  想一想,练一练:

  (1)比一比,下列词意思有什么差异,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

  ①    改正(   )        改变(   )        改进(   )

  发挥(   )        发扬(   )        发展(   )

  ②    坚定(   )        坚强(   )        坚持(   )

  合理(   )        合适(   )        合格(   )

  ③    亲热地(   )    亲近地(   )    亲密地(   )

  热情地(   )    热烈地(   )    热心地(   )

  ④    美好的(   )    漂亮的(   )    美丽的(   )

  茂密的(   )    丰盛的(   )    茂盛的(   )

  ⑤    优秀(   )        优异(   )        优良(   )        优越(   )

  安静(   )        寂静(   )        平静(   )        冷静(   )

  (2)读一读下列句、段,想一想,括号里填哪个词最恰当。

  ①    探索    开采    无穷无尽      思索    开辟    无边无际

  (   )的原野里的矿藏,有待我们去(   )。

  (   )的宇宙中的奥秘,有待我们去(   )。

  ②    悄悄    轻轻    厚厚    慢慢    微微    默默    紧紧    渐渐

  他(   )地坐在那里,手里捧着一本(   )的书。我不好意思去惊动他,便(   )地推开门,(   )地来到他的身旁。后来,他一抬头见到我,便(   )一笑,(   )地握着我的手。

  ③    露珠晶莹    清澈见底          珠光闪闪    水平如镜

  雨后的大地美极了。重重叠叠的山峰,有的深青,有的碧绿;又嫩又鲜的树叶(   );哗哗流着的溪水(   );点缀在草地上的野花绚丽多姿。

  ④    顾客    游客    乘客    观众    读者

  现在,社会风气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商店里的(   ),列车上的(   ),影院里的(   ),图书馆里的(   ),风景区里的(   ),人人都讲文明,讲礼貌。

  ⑤    试验    消灭    特殊    实验    消失    特别

  我那段时间,工作(   )紧张。一进(   )室往往十几个小时没法离开,实在太困了,闭一闭眼,疲倦稍一(   ),又继续干了起来。

  ⑥亲爱    亲切    亲近    亲热    亲密    亲情

  几年来,他俩总是互相帮助,(   )合作,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周总理那慈祥的笑容,(   )的话语,至今还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   )的老师啊,将来,无论我们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您对我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毕业了,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在一起,(   )地谈着,笑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