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语文作文写作技巧一用词简练性

来源:苏州奥数网 2018-03-29 13:25:16

说两句

  语文作文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未来中高考中语文作文的分值占比,作文越来越成为孩子们需要练习的对象。孩子可以准确运用词汇,表达情感,写出一手好作文不仅在小升初中容易脱颖而出,而且未来的学习之路以及更遥远的职场生活都有很大用处,下面小编分享一些小升初语文作文的提升技巧。

  【用词要注意简练】

  有的同学为了追求文章的文采,往往不顾表达的需要,胡乱堆砌华丽词藻,使文章华而不实,使人感到眼花缭乱,甚至产生一种望而生厌的感觉。

  文章应该写得有文采,但是,文采不是靠堆砌许多华丽词藻显现出来的,而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构成的。一个不带任何修辞色彩的极普通的词语,乃至一个标点符号,只要用在合适的地方,用得恰到好处,就能产生一种朴实无华、精粹简练的效果。

  我国宋朝一位叫欧阳修的文学家,写文章十分讲究简练。一次,他和两位朋友在街上散步,看到一匹脱缰的马在大路上奔驰,踩死了一只狗。他提议比一比,看谁能把这件事最简练地记下来。一位朋友想了想说:“有犬卧于通衢①,逸②马蹄而死之。”(注:①衢q*——大路;②逸—逃跑。)只用了12个字。另一位朋友说:“有马逸于街衢,卧犬遭之而毙。”也只用了12个字,都可算简练了。欧阳修仍觉他们说得不精练,想了想只用了六个字:““逸马杀犬于道。”

  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写了一部长篇小说叫《悲惨世界》,他把书稿寄给出版社以后,急等回音。过了一段时间,不见消息,他就向出版社写了一封信,信的全文是:“?——雨果”。编辑部收到信后立即给雨果回了一封信,信的全文是:“!——编辑部”。不久,小说《悲惨世界》出版了,并且轰动了当时的文坛。这真算得上是世界上最短、最简练的两封信了。

  想一想,练一练:

  (1)雨果和编辑部的两封信是什么内容?你能把两封信的内容各用一句话表达出来吗?

  雨果信的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编辑部信的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欧阳修用古文“逸马杀犬于道”六个字,简练地说出了一匹脱缰的马踏死一条狗的事,你能用一句话把这件事表达出来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位制鼓的专家,只用了16个字既总结了他制鼓的经验又宣传了鼓的优点。这16个字是:“紧紧蒙上皮,密密钉上钉,下雨和天晴,都是一个音。”

  有人觉得这16个字不够精练,可压缩成12个字,其意思仍然不变。你能压缩成12个字吗?这12个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有人觉得12个字还是啰嗦了,可压缩成八个字,意思仍然不变。这八个字是______,______。

  (4)美国影片《戴斯蒙医生的第十三个牺牲者》在奥地利放映后,一位评论家在奥地利《快报》上发表了一则影评,总共只有一句话:“我是第十四个。”这一句话的影评被许多人称“妙”!

  你知道这句影评是什么意思吗?它妙在什么地方呢?

  这句影评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用一句话评价你最喜欢的一本书,用一句话评价你最讨厌的一本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新学期,班上转来了一位新同学,在迎新会上,请你代表全班同学讲话,表达对他的热忱欢迎,但只准讲一句话。这句话该怎样讲呢?请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