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传统文化讲座知识要点:阅读练习指导(一)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学而思语文小学 2018-01-18 14:04:05

说两句

  各位同学、家长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是阅读练习指导讲座的第一场,希望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实用的方法,来解决考试中常考的字词理解题。其实在学而思语文的课内,咱们四五六年级都有涉及过,今天我们就来重点细致地剖析一下如何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含义。阅读的思路一般是题型对应着方法,首先我们先来看考试中多以什么样的形式考到孩子们。

  一、题型

  

  二、方法

  1、拆词法:拆词法我们可以把它当做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需要让我去解释一个词语,我第一反应就可以想到这个拆词法。比如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但是拆词法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运用的,比如这个词,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呢?不能,你会发现比他俩合在一起还难,所以拆词法在运用时一定要注意,一些专有名词或形容词是不能随便拆的,要根据情况判断。比如说精卫填海,我们该怎样解释呢,对吧,如果这个词我们看精卫填海都拆了,发现也没有办法去解释它,所以说呢,下面有一种新的方法叫做替换法。

  2、替换法:什么时候用替换法呢?就是当某个词他现时,看起来这个意思我都懂。但是呢,我说不太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替换词语的方法。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

  
  ①这个姑娘煞是好看。

  里面有一个煞字,这种颇具文言色彩的词,我们如果要理解他的话,应该怎么去理解呢?其实在看到这个句子的时候,大家对这个句子的基本意思已经很明白了,这个姑娘很好看,非常好看,所以即使煞这个词难以理解,但是不影响我们对句子意思的理解,但在解释的时候我们就要找一个词来替换掉这个煞字,就是用“非常”或者“很”来替换,用一个我们经常会用到的词来替换一下,你对这个句子就更好理解了,这就是“替换法”。

  那一般在替换的时候我们需要选取什么样的词呢?要选这个词的近义词或同义词。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

  ②前几天还如同阳春三月,今天早晨,气温骤然下降了10度。

  根据句子的上下文,我们可以知道,前几天温度还很高很温暖,今天早晨温度一下就下降了10度,所以他不是慢慢下降的而是突然地,忽然就下降了,所以在这里我们同样可以找骤然的近义词,突然或者忽然,所以整句话的意思就是前几天还如同阳春三月,今天早晨,温度突然就下降了10度。

  所以如果你对这个词语的意思已经明白,再解释词语在句子意思时,只需要运用替换法替换这个词语的近义词或同义词进去即可。

  3.联想法

  联想法,那什么时候用联想法呢,比如说当他给的词语,出现了很具体的这个事物的时候,但他的意思又不仅限于具体的事物,那就可以使用联想的方法。

  

  比如说地下党,之前我们学了两种方式,拆词法和替换法,先说拆词,地下党三个字能拆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