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拼娃失败时,请不要轻易批评娃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月下舞飞樱 2018-01-11 13:46:31

说两句

  昨天和儿子去新华书店买书,路过早教机柜台,儿子同一6岁小哥一起玩20以内加减混合运算游戏,小哥做题速度准确度赶不上儿子,身边的婆婆着急惨了,当得知小嘉年龄为4岁快5岁时,开始不停的念叨起孙子:“你好笨啊,这个都做不出来,就是这样萨,(省略一堆飞快的提示)别个都比你小,才4岁,都算得来!”基本上只要小哥略微停顿个几秒,她就迫不及待地公布答案,再加一顿数落。絮絮叨叨的令我这个成年人都听烦了,又怎么让小朋友静得下心做题。马上,营业员给儿子安排了另外一台机器试机。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不知道孩子每个年龄段思维发展自身能力该到什么水平,却怕他跟不上其他娃的成长节奏,于是喜欢比娃,聊娃,再敦促自家的娃向牛娃看齐,在育儿的过程中没有主见,一味追逐别人的步伐,人云亦云。这种情况是非常糟糕的,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棵与众不同的小树,有其独特的秉性优缺点,需要家长有耐心的观察个性化培养。如果发现自己在某个育儿地方有困惑,应该静下心来给自己补课,而不是盲目指挥孩子冲东撞西,更忌讳轻易的否定孩子,说你不行!

  小哥才6岁,20以内加减混合运算,掌握得不够熟练,很正常。国家颁布的教育大纲也就要求到这种程度。且据我观察,他不是不会,只是不够快,不熟练。婆婆在旁边吼:“别个弟弟都会心算!你还在搬手指拇,不要搬了!给我心算!”小哥还是很乖,没反驳没闹,继续搬着手指,自顾自算着。婆婆扭头给我说:“你娃儿真棒,可以心算!哎呀,我们娃儿幼儿园的老师嘿撇,只会教娃儿搬手指拇!”一声叹息,幼儿园老师无辜躺枪。大多小孩子都是从搬手指开始学习计数的,儿子也不例外。心算则是练习巩固后自然而然的过度……您让我说什么好呢?说如果你家孩子2岁时开始接触这些,现在也可以心算?说不要把一切教育推给老师,孩子原生家庭在早教上起的作用才是最大?况且我也不完全否定6岁时开始数学启蒙有多大的过错,国家也提倡这个年龄段开始起步……

  所以,小哥没有错,幼儿园老师没有错,婆婆应该了解政策,反省自己。婆婆不尊重孩子的自然发展规律,一味盲目拔高,与受过几年早教的孩子比较,指责轻视孩子的智力水平,这种行为除了让孩子自卑,对数学反感,没有任何益处。不若从现在抓起,鼓励陪伴小哥,激发他兴趣,其实学龄前儿童知识差距并不大,迎头赶上大有可能,耐心引导方能静待花开。

  很多时候,家长总是一味要求孩子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拔得头筹旗开得胜,却很少思考自己在大后方提供了什么战略补给。总有人埋怨自己孩子放假埋进电视里了,一问,家里大人就喜欢看,天天电视都开着放很多个小时,当听到我家孩子不怎么看电视,他们很惊讶,想讨教经验,但听到3年不开电视,全家看报看书时,又沉默,表示自己做不到。

  现在孩子都聪明,到了一二年级,考双百分的一大把,很少存在读不走的情况。所以家长有时候不要过于焦虑,给孩子成长的时间空间,肯定孩子,不要因为某个阶段听到某件事就觉得自家孩子技不如人,抱怨孩子。举个例子:儿子2岁时,听说楼上有个3岁的姐姐已经认识1千多汉字,家里为了她识字,把能贴上标签的地方都贴了汉字,还天天抽背古诗。当我爸爸妈妈告诉我这个消息时,看着安心耍玩具,当时只会几十个汉字的儿子,我没对儿子说任何丧气话。每家有每家的养娃模式,家长和孩子都能接受,孩子又能顺利成长的就行了,不要做不到却奢望,于是不甘心的数落孩子,好像孩子是罪魁祸首,其实育儿差异更多在于家长教育方式而不是小朋友。

  随意而发的感慨,思绪稍乱,勿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