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深圳 > 深圳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深圳2017年幼升小学位申请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家长帮深圳站 作者:青橙君 2017-12-18 10:40:48

说两句

  深圳2017年幼升小学位申请常见问题解答,供2018年幼升小家长参考。

  1、小孩是2011年8月31日(或往后)出生,能否在2017年申请入学?

  答:很抱歉,2017年申请入学的年龄要求是年满6周岁,即2011年8月31日及此日前(阳历)出生,所以小孩今年不能申请入学。

  2、出生日期注意事项

  答:儿童出生证、身份证、户口本等出生日期要一致。

  3、“享受相关政策优惠人员的子女”中是指那些人员?

  答: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人员指持《人才居住证》、《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高学历、高职称证明》人员,驻深部队干部、内地政府派驻深圳单位工作人员、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等。

  4、什么是“双免”?

  答: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免费义务教育是指:免除书本费和杂费,通常称为“两免”。每年可以申请5000元的民办学位补贴。对于每学期费用超过2500元的民办学位,由家长自行填补差额。

  5、就近入学就是在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就读吗?

  答: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目前是通过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地段,按地段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就近入学是指适龄儿童就读现住址所属地段的学校。

  6、暂住人口子女需要提供什么证明材料来证明“父母在深连续居住1年以上”?

  答:可以通过购房证明、居住证或者就业和社保证明等证明上的时间来证明在深居住1年以上。

  7、暂住人口子女如果不能提供各种入学证明材料怎么办?

  答:如果不能提供小孩学位申请的各种材料,应回原籍学校就读。

  8、到学校初验时,需要带孩子到学校吗?

  答:罗湖区不需要。福田区需要。

  9、新生名单将在哪公布?

  答:各个学校会将新生名单张贴在学校外公告栏内;有条件的学校也会在规定期限公布在学校网站上。

  10、“根据时间居住地址选择对应的地段小学”没有选择对会产生什么情况;如果有两处居住地址,怎么选择?

  答:不按实际居住地址选择申请学校将视为无效申请,不保证安排学位。如有两处居住地址,只能选择其中一处对应地段小学,并且户籍所在地与住址尽量一致。

  11、申请材料不完备的,过了申请时间怎么办?

  答:会在初验结束4天内向学校补交材料,超过时间将不再受理。

  12、社保是在老家购买的,能不能在申请入学时使用?

  答:暂住人员必须在深圳购买的社保才视为有效证明。

  13、暂住人口子女家长没有社保证明能否符合入学条件?

  答:目前深圳各区暂住人口即非深户必须提供包含养老+医疗的社保证明,无法提供者无法申请当年的小一学位

  14、房产材料中“适龄儿童父母(或监护人)”,这里的监护人可以是那些人员?

  答:这里包括成年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

  15、申请公办学校学位“先到先得,后到没得”吗?

  答:公办小学统一在规定时间内网上接受学位申请。凡在规定时段内按有关规定申请学位,并取得流水号,即为有效申请。凡属有效申请的,教育部门不会以申请时间先后作为安排学位的依据,不存在“先到先得”的情况。

  16、适龄儿童的学位申请被公办学校受理后就一定会被安排在这所学校就读吗?

  答:由于适龄儿童的数量和分布都经常变化,学位分布与生源分布并不完全吻合。因此,在部分地段可能出现学位需求大于学校招生能力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将由教育办统筹调剂部分生源到附近其他公、民办学校就读。

  17、什么叫学位锁定?学区锁定制度是指什么?

  答:2017年起除了盐田区,深圳九区实行学位锁定制度,学位锁定即小学锁定6年,初中学位锁定3年。学区房的学位一旦被锁定,就不能再被其他人用于学位申请,只能等解锁后使用。同父母家庭内多个子女不受锁定约束,可重复使用。

  18、房产证抵押在银行了,只有《购房合同》和《房产证》复印件,我填房产证号,还是合同号?房产证复印件没有银行的章,怎么办?购房首期收据丢失怎么办?

  答:已经办理《房产证》的,应该填房产证号;房产证未办出来的,填购房合同号。房产证复印件最好有银行的章,学校老师验证时方便核对。如果确实不方便到银行盖章,但能提供一些辅助材料:如购房首期收据,最近2-3个月的银行还款对账单,证明此房现在确实属于您。

  购房首期收据丢失,只要能提供此房现在确实属于您的一些辅助资料(包括水电、煤气费单据等),学校先认可,学校会将您的房产证号送房管局电脑核对,也能确认。

  19、房产业主是祖父母(外祖父母),但父母、申请人和业主在同一户口本上,业主姓名栏如何填写,因为填业主名字电脑通不过,填父母名字可能为“假材料”?

  答:属于特殊情况,如果属实,根据《招生指南》对此类情况的要求,请先在网上填写合法监护人(父或母)以便网上申请通过,然后家长书面简单说明情况,验材料时交至学校,学校核对后,将在网上改回“业主是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名字”,以保证送审材料的真实性。

  20、最近租赁合同已到期,便延期了新的合同,但时间就不到一年,请问该填写旧的合同号,还是新的合同号?

  答:填写新合同号,但可以选择“租房一年以上”,在网报系统中勾选旧合同选项,并补充旧合同信息。在验材料时,提供旧的合同给学校予以证明,供老师查验。

  21、《房产证》、《租赁合同》上有几个日期,我该以哪个日期为准,会影响录取吗?

  答:以《房产证》上的登记日期为准,不会影响录取的;《租赁合同》号以房管所签发备案合同的时间为准。

  22、如果房东不肯办理《租赁合同》怎么办?

  答:房东拒绝办理租赁合同,租户可以向街道租赁举报。根据《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房屋租赁当事人应于房屋租赁合同签订10天内,到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登记或者备案,房屋租赁管理部门依法审核租赁合同后,颁发房屋租赁登记。

  23、我今年已过50周岁,孩子非深户,没有计划生育证号,网上报名不能存档该怎么办?

  答:先把原计划生育号码填上,然后书面写明情况,验材料时交学校,学校再在网上更改为“无”,并予以确认。

  24.儿童是深圳户籍,母亲还需提供计划生育证明吗?

  答:按照政策规定,儿童是深圳市户籍的,母亲不需要提供计划生育证明。

  25.非深户儿童父母的社保需要一直买下去吗?

  答:需要保证社保的有效性,所填社保卡电脑号在查验期间必须有效。孩子就读期间,社保也要保持有效,每学期可能要提交一次社保单据。

  26.父母虽在深参与社保,但没有按规定连续缴纳或继续缴纳的,则社保证明是否可用?

  答:目前中断缴费的、非定期缴费的,不能确认在深就业,则不能作为证明材料。

  27.自由职业者如何出具社保证明材料?

  答:凡就业的人员,均要办理相关的就业登记,参加社保。自由职业者需依附相关单位(如律师衣服律师事务所等)进行相应的执业活动,可依托这些单位办理相关的就业登记和参保手续。

  28.属于国有企业派遣深圳分支机构的人员,在内地总公司参保而无法在深圳办理社保,其子女是否能在深就读?

  答:按照政策,凡在深就业的人员,必须参加深圳市社会保险。因部分国有企业派遣深圳分支机构的员工已在户籍地参加了社会保险,无法参加深圳市社保的。需提供以下材料:

  (1)总公司总公司替员工购买保险的证明以及不能在深圳购买保险的原因;

  (2)原单位参保所在社保部门的证明。

  (3)现深圳市分支机构的在职证明。

  29.如果单位不肯给员工办理社保怎么办?

  答:员工可以向在所在区社保分局进行投诉。用人单位不买社保员工可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员工可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工作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30.我是非深户,刚买的社保,可以申请学位吗?今后要继续购买吗?

  答:只有有效的社保证明才能保证有资格申请学位。今后要保证社保有效性。

  31.今年入学还需要提供《就学联系函吗》

  答:不需要提供了,自2016年9月30日起,《5+1》文件已经作废,2017年4月6日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告宣布取消就学联系函作为入学材料。

  32.孩子超生罚款没交,能申请深圳小一学位吗?还需要去录入计生信息吗?

  答:2017年4月6日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告宣布取消计生作为入学材料。但仍然作为计生加分项,家长仍然需要去户籍地或者居住地进行计生信息登记,并核对计生结果进行网上申请。

  33.港澳籍今年可以申请深圳公办学位吗?

  答:可以的,2017年4月6日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告从2017年起港澳籍学生可以和非深户籍学生一样申请参加积分入学

  34.亲戚家孩子在深,无深户,但父母都不在深圳,可以申请学位吗?

  答:父母不在深圳的非深户儿童,不能在深圳申请学位。

  35.如何知道某所学校学位是否紧张?是否能够提供查询?

  答:家长可以根据往年该学校的学位情况判断;但深圳人员流动较大,只有在学位申请后,教育局和学校才知道该学区有多少空位,教育局和学校无法提前对外提供学位查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