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爸爸妈妈要从小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7-11-15 16:05:36

说两句

  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他会遇到很多挫折和迷茫,孩子现在的内心还不是非常成熟,遇到事情总是不能够想得透彻,所以爸爸妈妈的引导就尤为关键了。

  非常多的爸爸妈妈只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没有关心他的心理健康,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孩子的心理是敏感而脆弱的,有时候爸爸妈妈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会让他觉得爸爸妈妈是不是不爱他了。

  爸爸妈妈在关心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总是和孩子交流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社会学家是这样认为的,爸爸妈妈在平时生活中的行为,特别是自己的感情,是宝宝心理健康发育的非常重要的因素;爸爸妈妈的行为是宝宝学习的榜样,是宝宝心理发育的影响指针。

  现在已经发现了,爸爸妈妈如果平时表现地友善平和,接人待物谦虚礼貌,那么就会帮助宝宝的心理健康发育;但是如果爸爸妈妈在家里经常情绪恶劣,一直吵吵闹闹的话,那么就会让宝宝一直处于紧张和恐惧之中,对于宝宝的心理发育有着非常不好的影响。

  一、做个敏感的妈妈

  一般情况下,在众多的家庭成员里面,妈妈往往是那个敏感细心的人,可以第一时间注意到孩子的行为异常。所以妈妈的安慰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妈妈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妈妈在生活中要经常观察孩子,做个细心敏感的妈妈。孩子情绪发生变化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些很特别的动作。这就是孩子情绪变化的时候发出的信号,妈妈要是很细心的话,肯定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的。

  孩子都非常希望自己得到肯定,因此要是他向你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时,妈妈不管在干什么都要停下来,抽出时间好好欣赏孩子的作品,要给与孩子鼓励和引导。

  二、积极关注孩子

  爸爸妈妈的工作会很忙,有时候会忽略很多孩子的细小情绪变化,不过要知道的是,平时在生活中千万不能吝啬表达你的爱。拥抱和亲吻是最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的方式,所以要是有空的话,一定要多抱抱孩子,多亲亲孩子。

  爸爸妈妈要经常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多使用温柔和引导的语气鼓励孩子说出他的想法。孩子其实是非常敏感的,他可以感觉得到爸爸妈妈不经意的冷落,遇到这种情况,他会觉得非常迷惑不安,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爸爸妈妈还要注意,最好是不要把工作中的烦恼带给孩子,也不要开心的时候对孩子好点,不开心的时候就不管不顾孩子。一贯的关爱和呵护才能让孩子拥有安全感。

  三、和孩子多说话

  要是自己的工作实在太忙,平时抽不出时间陪孩子,在孩子晚上睡觉前可以轻轻地抚摸他,让孩子知道你爱他。身体上的接触是亲子之间最能够表达爱意的方式,要是爸爸妈妈经常不触碰孩子,孩子会觉得父母不爱他,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好的行为。

  因此,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多多表扬他会给孩子自信心,会让孩子感受到你浓浓的爱。

  孩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是最纯洁的小精灵。爸爸妈妈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照顾好孩子,保护他内心的单纯和善良。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爸爸妈妈要从小就多加关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