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宝宝咳嗽,需要雾化么

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作者:@佚名 2017-08-23 13:20:27

说两句

  宝宝有点咳嗽,带去看医生,开了5次的雾化。宝宝很配合,乖乖完成。

  每当宝宝出现咳嗽、有痰、咽喉肿痛等呼吸道症状后,不少医生都会给宝宝开雾化治疗。宝爸妈们的疑问也跟着来了:

  为什么不打针,而要雾化治疗?

  吸的是什么药?

  有激素吗?有抗生素吗?

  ……

  甚至有人说,雾化比输液还可怕,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今天,科学家庭育儿(ID:kexueyuer2012)请来了专家,告诉你:雾化到底有这么吓人吗?

  1雾化治疗,多用于儿科临床

  雾化,是目前临床治疗呼吸道疾病非常理想的方法,最早从英国进入咱们国家,目前已经近20年了。

  什么是雾化?

  雾化就是把药物制成直径几微米的小颗粒或小液滴,即气溶胶,通过各类雾化吸入装置,进入待治疗的身体部位(主要是呼吸道和肺部)。

  具体好处有这些

  ①雾化吸入,药物更好吸收,不用经血液循环,直接作用在病变的呼吸道和肺部,起效更好更快;

  ②局部药物浓度高,总体用药量却较小,仅为全身用药的几十分之一;

  ③比起口服、静脉、肌肉注射给药来说,宝宝配合度更高。

  所以,更加适应于儿科临床。

  2雾化会用到抗生素?几乎不可能!

  有宝妈曾经来问过:听说雾化抗生素,对肺的损伤非常大,人家国外都不建议用了,为什么我们还在用?

  今天,要很郑重的告诉大家:雾化根本用不到抗生素!

  临床情况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儿童抗生素,市场上均无雾化剂型。

  一是没有安全、可靠、有效的临床证据;二没有权威指南来指导用药。所以,不建议雾化抗生素。(如果有人向你推荐雾化抗生素,可以拒绝,不过应该也很少~)

  这些药也别用

  市面上常见的抗病毒药,一些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中成药,都跟抗生素一样:没有雾化剂型,没效果,还不安全!(比如常见的庆大霉素、抗病毒的利巴韦林、中药喜炎平等。)

  去做雾化,用的其实是这些药

  医生开了雾化治疗,一定会考虑各种药物的作用原理。一般来说,这三类药物出现频率最高: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支气管扩张剂(包括β2受体激动剂和抗胆碱能药)、祛痰药。

  咱们挨个分析分析。

  3三大类雾化常用药物

  吸入性糖皮质激素

  主要作用:减轻气道炎症,有效控制宝宝的喘息及咳嗽症状。

  医院的常用药:布地奈德混悬液(0.5~1mg/次,每次配合2mL生理盐水雾化吸入,每日1~4次),起效迅速,10~20分钟就可以发挥抗炎作用,对于急症很有效。

  支气管扩张剂

  主要作用:是宝宝哮喘、喘息的常用药,雾化吸入是最好的给药途径,见效快,解痉作用也很强。

  医院的常用药:

  ①β2受体激动剂: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用量1ml/2.5mg,同时配合2mL生理盐水每次,每日1~4次),吸入5分钟就起效,15分钟达高峰。有明显气管痉挛的患儿(比如急性喉炎),多用到这类药。

  ②抗胆碱能药:代表是异丙托溴铵混悬液(250ug/次,配合等量的生理盐水,每日1~4次),吸入10~30分钟起效,多用于急性发病。

  祛痰药

  主要作用:能调节患儿呼吸道的黏液分泌,增加纤毛摆动,更容易把痰咳出来。

  医院的常用药:盐酸氨溴索(常见浓度15mg/mL,每次1~2ml次雾化吸入,一天两次)。

  总结:上面提到的为常规治疗用药,如果是需要长期雾化的孩子(比如哮喘),则需定期随访,及时调整用药,尽可能减低副作用。

  4雾化时,该注意的细节真不少

  雾化前

  ①先漱漱口,清洗孩子嘴里的食物残渣等,以免妨碍雾滴深入;

  ②吸入前不要抹油性面霜,因为药物会吸附上去;

  ③如果雾化器里有异味,先拿空气吹3~5分钟再用。

  雾化进行时

  ①时机:最好选择孩子安静、不哭闹时吸入(看动画片分散精力,或趁孩子睡着时)。

  ②姿势:选择坐位,让孩子上半身保持直立,利于药物沉积,提高疗效,还能防止药物溅入眼睛。不能采取坐位的孩子,抬高头部并与胸部呈40度。

  ③观察:密切关注孩子的面色和呼吸,如果出现口唇发紫、呼吸加快/减慢,马上停止雾化,不可强制治疗;

  ④拿好喷雾器:要与地面垂直,面罩紧贴孩子口鼻,避免漏气。

  雾化结束后

  ①清洗:孩子面部、口腔和咽部残留的药物要清洗干净,年龄大的孩子漱漱口,年幼的宝宝用生理盐水棉球擦拭口腔,10分钟后让患儿喝水;

  ②排痰:痰多的孩子,雾化结束后,用空手掌心自下而上、由外向内叩击背部,让痰液更好排出。

  补充:空气压缩泵雾化机VS超声雾化机

  哪个对宝宝来说更好呢?答案:空气压缩泵雾化机。

  因为超声雾化机产生的药物颗粒较大,雾化出的不是气溶胶,而是水雾,药物大多沉积在口咽部就动不了了。

  而空气压缩泵雾化机产生的颗粒极小(直径位于2~6μm之间),气溶胶能深入呼吸道深处,对宝宝常患的疾病(如哮喘、肺炎)有很好的疗效。

  所以,赶紧查一下家里的雾化机,应该没买错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